礼乐腊味协会简介
信息来源:未知   时间:2017-07-16 10:34    浏览数:-

    2003年12月30日,腊味协会在礼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牵头下成立,自筹资金40多万元在礼乐食品工业园区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办公大楼。在街道办和协会的广泛发动下,辖区所有的腊味生产单位全部加入协会,接受协会的统一领导。协会现有会员企业90家,1家企业被评为全国质量500强企业,6家企业被评为卫生A级企业。2013年,礼乐腊味行业年产值2000多万元,出口港澳及东南亚500多万,解决了礼乐一千多人的就业问题。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腊味协会先后成立了党支部、团支部、工会联合会、妇代会等内部机构,组织机构不断完善。
    一、规范行业秩序
    2008年6月,由于部分腊味企业疏忽食品质量安全,在社会上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礼乐食品工业园区被省打假办定为“打假警示区域”。对此,市、区、礼乐街道三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责令相关部门全力协助协会对腊味行业开展全面的专项整治。经过一年多大规模的专项整治行动,行业的产品质量、卫生环境、工艺流程、生产管理都得到明显改善,于在2009年5月顺利摘除“打假警示区域”的帽子。
    为巩固整治效果,提振礼乐腊味声誉,在各级职能部门和礼乐街道办的正确指导下,协会不断完善行业制度,规范行业秩序。严格落实索票索证、台账检查和不合格食品退市制度。严格辅料采购,由协会统一采购,腊味生产单位向协会购买。强化质量检测,建立检测站,对企业产品的酸价、过氧化值、水份等进行检测,不合格产品严禁出厂。
    二、强化培训交流
    协会以服务企业为宗旨,以规范行业经营为目标,定期组织企业开展食品质量安全、检测技术等培训教育,邀请质监等职能部门到协会会址进行讲课,向会员企业讲授食品安全、食品添加剂使用、产品标准、标识、检验技术等知识,并定期组织召开会员企业经验交流座谈会等。通过培训和交流,使到企业的业务技能、经营管理水平有新提高,从而更加有效地应对市场竞争。
    三、推动集群发展
    为提升行业整体实力,协会积极响应街道办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动行业向集群发展,鼓励和引导企业进入园集聚发展,目前已有28家腊味企业进驻了园区。未来,礼乐食品工业园区将扩容500亩,将分散在新华、新民及外围的腊味企业引入园区,以形成一个配套完善的广式腊味生产基地,为腊味行业 “生产标准化、产业园区化、行业品牌化”提供基础。
    四、擦亮腊味品牌
    自2009年起,协会在礼乐街道办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了三届腊味节,参展企业达到200家。随着腊味节参展厂商、成交额的逐年增加,产品种类和品质的持续提升,腊味专业交易平台的不断拓展,礼乐腊味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不断扩大,有力地促进了腊味行业的发展。
    五、推动转型升级
    自2012起,协会通过走访调查、制定方案、宣传发动、积极引导、主动帮扶,推动腊味生产单位由个体户转型升级为企业。目前,全街道71家腊味生产单位完成了转型升级。据统计,各企业共投入200多万元进行厂房、设备的升级改造。
    六、积极回馈社会
    协会在自身建设和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参与公益活动,回报社会。2008年四川省汶川地震,协会向灾区捐款6.1万元。2009年在市、区红十字会介绍下,向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陈炜强小朋友捐款3.4万元,帮助完成心脏手术。同时,每年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和会员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到福利院、医院等开展送温暖活动。

 (礼乐腊味协会会址)

(腊肠企业生产车间)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