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礼乐街道新民村:以“网格+警格”破解社会治理难题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8-10 10:11    浏览数:-

近年来,新民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辖区实际,坚持问题导向,走出一条符合辖区治安状况、契合社会治理实际的“网格+警格”双网融合联动模式,破解信息收集不到位、问题处置不及时、群众参与不积极等关于治理成效的问题,基层治理能力,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一、编织网格,凝聚治理合力

基层治理工作归根结底是群众工作,新民村全面发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和基层治安防控工作。新民村科学划分微网格并将警格纳入网格中,不断强化信息采集精准度,主动作为,多元共治,全科服务。

新民村辖区总面积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519人,常住人口4046人,下辖7个村民联络小组,下设8个微网格,配备2名专职网格员。辖区设有1个警务室,区公安局下沉网格民警1人、辅警2人。新民村发动组织村民小组长、治保队员、党员志愿者、村民代表、治安积极分子等担任兼职网格员,做到每个微网格配备2名治保队员、2名兼职网格员。在人员对接方面,新民村推出网格员与警务人员联合工作管理机制,采取线上实时联络、信息共享,线下常态见面、互通有无得方式推动“网格+警格”有机融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共建网络。


街道驻村领导、新民村总网格长与驻村民警共同研究社会治理工作


为了推动全村联动共治,新民村不断健全、完善各类预案及治安防范体系建设,实行警务室24小时轮值制度,落实出租屋和消防管理工作,扎实开展宣传活动和完善技防体系建设,确保巡逻防控、应急处突不留盲区和空白,实现街面案件精准打击。警务室还实行“一周一会商”制度,联合研判风险查漏补缺,定期组织开展警网联合训练,重点训练队员间相互配合、装备使用、增强体能等,定期召开现场警示会,以案说法,形成震慑力。新民村警务室在硬件建设、开展群众工作、管理人口、安全防范等方面成效显著,于2020年荣获“岭南标杆警务室”称号。


召开警网融合工作会议


二、警网融合,释放治理温度

新民村道路建设工地,有农民工与本地村民因琐事发生冲突,眼看就要升级为群殴,新民村专职网格员、辅警、治安员和兼职网格员接报后,迅速赶赴现场。经过近2个小时调解,妥善化解矛盾。这是新民村通过警网融合及时有效管控外来人口的一个缩影。

随着经济的稳定发展,大量的外来劳动力涌入新民村,截至2023年7月,新民村登记在册的3层及3层以上出租屋有146间,流动人口超3000人;辖区设1个工业微网格,现有工业企业62家,企业员工873人,其中规上企业8家。新民村流动人口具有数量多、流动频繁、结构复杂、素质参差不齐等特征,管理工作存在难点痛点。

新民村紧扣“一张网”到底的思维,按照“警格融入网格”“网格对接警格”思路,将辖区内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防范宣传、治安联勤联防等工作职责,全部纳入网格员每日工作清单。网格员、民警和辅警对辖区内单位、人口、实有房屋、标准地址、矛盾纠纷、重点人员等信息进行核查,对存疑数据互相推送核查反馈,从而实现业务共享、数据共享的闭环式业务管理流程。针对出租屋、企业等防范薄弱的区域,新民村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治安巡逻、邻里守望、“护学岗”等活动,充实和织密现有的防控网;同时通过架设警民、警企微信群,将实地走访与指尖工作相结合,畅通交流渠道,为流动人口、企业员工提供租房、停车、水电、就业、子女读书、矛盾调节等多项服务。


民警入户登记录入流动人口信息


新民村不断加强“智慧乡村”建设,投入资金累积超80万元,周密布建视频监控设备,全面提升完善网格内重点领域的技防网络。目前,辖区安装高清监控摄像头超70个、广播扩音设备3个,配置治安巡逻车6台、小型消防车2台,建立空中视频巡逻与街面实地巡逻双向互动,变“被动集结”为“主动应战”。


布设视频监控系统


三、机制联动,提升治理力度

“陈sir,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一名独居老人办理身份证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我把相关信息发给您,请查收一下。”专职网格员区振杰与驻村民警反映情况。“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风险隐患排查整改等等,在我们警务人员的日常工作中,还与网格员联合开展工作。”新民村驻村民警、副总网格长陈荣耀介绍,网格员人熟、情况熟,警务人员具有专业性,优势互补,形成了网格管理为警务所用、警务工作为网格服务的基层治理格局。

为了进一步整合基层资源力量,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要解决的事情,新民村建立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监督考核”的网格问题处置闭环机制,网格民警、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按照职责分工,及时收集、上报涉及社会治安情况的各类信息,定期排查、分析社情动态和突出治安问题。党总支书记、总网格长带领村“两委”班子包案直至问题解决,对不能及时化解的矛盾纠纷,由派出所主导、司法所、街道综治办及相关部门联动化解,形成闭环式管理。


警网联合调解流动人口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累计出动警务人员、专职网格员和兼职网格员426人次,走访群众1436户,网格队伍共提供各类治安、涉稳信息62条,排查、发现各类治安隐患44余件,妥善化解矛盾纠纷10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100%。2022年以来,新民村在网格里发现的各类问题98%在网格内得到及时解决,网格已经成为汇聚、承接、服务、解决社会矛盾和民生问题的稳定器。


专职网格员与治保队员、兼职网格员走访企业


“网格+警格”双向赋能、同频共振的社会治理模式正在新民村落地生根,网格与警格的业务融合程度不断加深,较好地解决了农村警务工作中的信息对称、资源共享、业务协同等问题。得益于网格在信息采集、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方面的支撑,各类非警务类警情数量下降了35%,农村警务的总体发案量明显减少、发案率显著下降,网格内的治安秩序保持长期向好状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