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龙舟筑梦!来礼乐赶“非遗”集市,感受党群服务的独特魅力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3-06-21 17:58    浏览数:-

  观龙舟竞渡,叹非遗魅力;品佳肴美食,游美丽乡村。6月16日,礼乐街道党群服务集市正式启动,通过“礼乐龙舟文化周”、党员“双报到”服务、网格全科响应、多样化助企行动等举措,吸引了众多企业代表、市民群众共赴精彩集市。

此次活动是由礼乐街道党工委牵头组织,各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社区“大党委”成员等踊跃参与的一项党群服务集市活动。活动依托“礼乐龙舟文化周”,通过视、听、触、品等互动体验,引领参加者全方位、多维度体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礼乐龙舟”的魅力,传承和发展“爱国爱乡、团结拼搏、和谐进取”的礼乐龙舟精神和龙舟文化。礼乐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戚金龙出席活动并宣布此次集市开市。

集市活动入口,放置着“枣工”扒龙舟的欢迎标识,群众鱼贯而入,一边观赏龙舟竞渡、一边拍照打卡、一边畅享服务。大大小小的彩绘板将主题区域分隔开,同时也构成一条色彩缤纷、活力满满的游览线。



一、展党群风采,聚礼乐合力

集市活动伊始,锣鼓喧天、爆竹齐鸣,一下子把热烈的活动气氛“拉满”。党组织“搭台”,党员和企业“摆摊”,市民群众“赶集”……此次集市活动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阵地作用,让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街道机关党员、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网格员、双百社工及相关企业、市民群众共赴集市。集市现场设置了龙舟模型展示、龙舟文化宣传、敲龙舟鼓体验、精品旅游路线介绍、礼乐葡萄采摘体验、汽车消费推介、特色餐饮美食介绍,以及法治宣传、非遗文化宣传、文明宣传等等摊位。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智慧网格”全响应、党员“双报到双服务”是此次集市的一大亮点。30多名区直机关、街道党员,20多名专职网格员,12名社工与志愿者,纷纷投身各主题场景区域,为群众提供多元化的便民服务。作为党员服务群众的“主阵地”,礼乐街道机关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便民服务与公益活动等主题摊位热情服务前来赶集的群众。来自党建、工会、双百、公共服务、环保、禁毒等有关部门的党员工作人员现场听民声、解难题,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二、展龙舟文化,追礼乐印记

“我从小就看龙舟竞渡,对龙舟有很深的感情,只要举办龙舟比赛我就一定会参加。”37岁的礼乐龙舟非遗传承人区锦豪,是龙舟“花蓝桡”的队员,虽然年龄不大,但参赛经验丰富。在宣讲龙舟文化时,他说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龙舟队,既是延续着祖祖辈辈对龙舟的热爱,也是用青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刚体验完扒龙舟的群众说:“集市活动现场体验太棒啦!党群服务太到位了,尤其是龙舟文化宣讲,不仅能让我们加深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还能了解到礼乐的文化特色。”

联合多方力量,绽放“八龙竞发”新活力,非遗传承人、文艺工作者、龙舟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话龙舟,无论是八坊龙舟游龙展风采,还是沉浸式体验扒龙舟,做一回“龙的传人”,还是欣赏弹奏《龙舟情》《放龙》,展示龙舟民俗文化符号的创新演绎,或者是传承人讲述龙舟故事,探索民俗文化如何扎根礼乐,均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下,礼乐龙舟文化在农村的生动实践。



三、展特色产品,品礼乐烟火

集市烟火处,幸福渐浓时。

现场,礼乐葡萄、糖果零食、龟苓膏、莲雾、手打柠檬茶等特色美食惊艳亮相,“这里的礼乐特色美食颜值高、分量足!”现场有群众对礼乐美食赞不绝口。礼乐街道大健康名优企业产品各具特色,活动还有奖券兑礼品、减免优惠等多种玩法,每个摊位前都挤满的“淘好物”“品美食”的群众,“物美价廉,这个集市很好逛!”

“现摘现卖莲雾,清甜可口,快来看一看”、“这里有龟苓膏、糖果和凉果,品类多、口味佳,喜欢的话可以试一下”......在助企发展摊位,排队体验和驻足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礼乐多个知名企业产品上线热销,充分展现了礼乐企业的“硬实力”。



三百年龙舟竞渡,龙舟文化在礼乐人民的日常生活中演绎和发展,在此过程中诞生的爱国爱乡、团结拼搏、和谐进取的“龙舟精神”,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被礼乐人民所理解、认同,龙舟文化得以在礼乐长效性传承。以时代赋予礼乐龙舟文化的更多全新内涵,值得去深挖、总结和借鉴。

据介绍,本次龙舟文化集市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进行,线上举办时间为6月16日至24日,线下则在6月16日、22日各举办一期,感兴趣的朋友们不要错过啦。

集市活动通过进一步挖掘礼乐区域党建资源和龙舟文化特色,通过优化阵地、盘活资源、下沉服务,将党建工作“渗透”到基层,不断扩大党群服务“朋友圈”,不断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多元化需求。

接下来,礼乐街道将不断发挥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中的服务与保障作用,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调动辖区社会组织、企业、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构建党建高质量发展引领礼乐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