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乐街道:创新“五个一”模式 打造综治中心“五度空间” 全力提升社会治理服务效能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12-09 17:13    浏览数:-

礼乐街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定不移走好江门市委提出的“以‘五个治理’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路径,遵循江海区委关于打造“基层治理一条街”的要求,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书记工程”高标准推进,通过建设礼乐街道综治中心,创新探索“五个一”工作模式,构建“五度空间”,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形成市域社会治理的“礼乐品牌”。



重“力度” 集约集成,实行“一站式”服务

礼乐街道明确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书记工程”,深入推进“党建+综治+网格”融合发展模式,将综治中心打造成基层治理的前沿哨所,有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一、党建统领。成立以街道党工委书记为主任,司法所、检察室、法庭、派出所及街道各职能部门“一把手”为成员单位的综合治理委员会,负责综合治理领域的统一指挥、统一协调工作,通过“中心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基层综治工作第一负责人,负责统筹辖区的各项资源,确保党的领导坚强有力。


△街道党工委书记何淑娴在综治中心与专职网格员和社工座谈交流。

△召开综合治理委员会议专题会议。


二、阵地统建。综治中心建筑面积约727平方米,配置“两中心五室一厅一超市一平台”。“两中心”即综治协调指挥中心、综合网格指挥中心;“五室”即矛盾纠纷调处室、网格工作室、社会心理服务室、部门进驻工作室、监控研判室;“一厅”即群众接待大厅;“一超市”即“信访超市”;“一平台”即信息化智慧平台。



三、人职统用。

统筹网格化管理服务、信访接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公共法律服务等,实现”多职能”一体化办公,并根据需要设置相应的服务窗口。选拔充实业务骨干负责中心日常工作做到定岗定员定职责。组建由基层诉求服务人员(网格员、调解员、专业社工、基层信访服务人员等构成)和重点领域专业调处人员组成的团队,把多元调处和暖心服务送达群众。


拼“速度” 创新载体实行“一平台”受理

礼乐街道通过线上多部门融合打通、线下多网合一,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事项受理,用“速度”回应群众诉求。

一、搭建“一窗”受理平台。中心内置群众接待大厅,设置4个接待窗口,综治、公安、司法、民政、维稳、人社等部门力量采取常驻、轮驻、随叫随驻的方式应驻尽驻,实现集社会治理、平安建设、信访维稳、矛盾调处、公共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接待服务窗口,实现矛盾纠纷“全链条解决”。

二、搭建信息化智慧平台。构建“综合网格+综治中心+‘粤平安’云平台”全覆盖立体式工作体系,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入融合,建设LED屏专业主控系统,坚持与“雪亮工程”结合,综治中心接入辖区各村居、各主要道路、双反重点位置摄像枪合计超过500支,筑牢社会管控“信息科技防线”。多维综合利用综治“粤平安”、“12345”市民热线、省一体化信访信息平台、粤省事等各类信息平台,梳理分析多种途径信息,实现精细分类、精准分级、精确转办。自启用“粤平安”系统以来,上报事项4561宗,办结4525宗,办结率达99.2%,部门响应率100%。

三、搭建网格实时“微”平台。依托基础网格,建立完善群众诉求收集、解决、回应、互动机制,实现“一个网格一套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一个最小单元一个微信群”,建立由村(社区)干部、网格员、村(居)民代表、平安志愿者、党员、退役军人等为主体的网格调解队伍,力争家庭琐事不出户、一般矛盾不出村(居)、突出纠纷不出街道、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不上交。


定“制度” 深化流程实行“一体化”运作

礼乐街道实施重点工作清单管理、首问负责、基层发令部门执行、风险研判、基层调解等机制,完善访、调、援、诉全链条多元解纷综合服务流程。



一、“全清单式”办理。制定综治中心和智慧网格任务清单,通过“两张清单”明晰工作权责。全面梳理和公开综治中心服务项目清单,逐项编制服务指南,列清受理方式、办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资料、示范文本及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内容并及时公开。智慧网格任务清单明确“日常巡查、采集信息、报告问题、调处应急、其他职责”等5项职责、12项服务事项,确保聚焦主业、权责清晰。

二、“全天候式”服务。全面优化和推进服务方式创新,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改进服务质量,对诉求实行“一窗口”办理、创建“码上反映”“一键咨询”等自助服务模式,设置24小时在线服务区,推行轮岗错时服务;建设“信访超市+外送服务”网格工作体系,实现24个村(社区)外送服务全覆盖。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可通过远程技术手段预约各类服务,确保全时段“不打烊”。

三、“全协同式”共治。利用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集成共享的综治协调指挥中心、综合网格指挥中心“1+1>2”协同共治模式,增强治理的整体性、协同性和精准性,建立完善兜底受理、分流转办、跟踪督办、群众评价、办结归档、回访了解等工作流程。


有“温度” 夯实基础实行“一张网”共治

礼乐街道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在服务和保障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扎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基层社会治理有力度更有温度。

一、聚焦民生民心。将综治中心打造成温馨的、暖心的、有温度的中心,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寓服务于治理之中。引入专业社工机构,建设爱心驿站、户外劳动休息驿站、圆梦区、个案跟进中心、心理咨询室等,提供劳资纠纷、家庭婚姻、邻里纠纷、劳动就业、低保救助等服务。

二、优化网格设置。将原有各类职能网格统一整合成“一张网”,科学设置划分全街道41个网格,结合区域位置和人、地、事、物、组织等要素将网格再细分为697个“最小单元”,确保网格保持合理的管理服务密度,并配备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单元长的“三长一员”网格工作队伍,使“小网格”担当群众的“传声筒”、社情民意的“听诊器”、党群关系的“连心桥”。

三、提升治理效能。实行网格事项准入制度,把党的建设、文明创建、社会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综合治理、政务服务、社会救助等重点工作纳入网格事项。构建街道“一心两纵三横”网格事件闭环处置体系,实行分级流转、闭环处置。充分放大网格化社会治理的“点效应”,建设江海区首个网格员之家—格格坞,礼乐街道“党建+基层治理”经验获《长安评论》刊发推广。


讲“深度” 统筹资源实行“一揽子”解决

礼乐街道探索实施综治中心“三级三联五调”模式,实现资源有效整合,工作联动配合,问题统揽解决,效率加倍聚合的工作目标,将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的“神经末梢”。

一、强化区街联动。建立“基层发令、部门执行、快速响应、立即处置”机制,对属于区级以上权限,或街道综合治理委员会无法解决、需要区级以上有关部门支持配合的事项,及时报请区委政法委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研究处理,建立委员会对应上级多个机构的“一对多”工作机制,确保问题全链条办结,历史积案动态清零。

二、强化横向联动。建立健全综合治理委员会与公共服务委员会、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之间的横向沟通协调联动机制。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下,综治中心与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通过人民调解、信访调解、行业调解、诉前调解、视频调解,更好地为群众解决具体问题和具体事项;“三人小组”防疫排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扫黑除恶、禁毒、“反邪教”、反走私反偷渡等重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强化街村联动。对村(社区)提请协调解决的有关事项,综治中心快速办理,并及时反馈工作推进情况。定期邀请村(社区)群众代表共商共治,及时掌握群众困难和问题。培育扶持基层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统筹整合服务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充分利用好社会力量,夯实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