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观摩共促进比学赶超再提升——礼乐街道召开网格化管理现场推进会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6-15 15:33    浏览数:-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效能,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着力打造示范点,6月13日,礼乐街道召开网格化管理工作现场会,观摩交流学习工作先进经验,进一步把网格化管理工作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区委政法委、区委组织部、区基层治理办领导干部出席,礼乐街道综合网格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农村总网格长、专职网格员以及江南、外海街道代表参加。



与会人员先后到新华村、街道综合网格指挥中心,就党建引领基层网格化治理、构建街道网格事件闭环处置体系、深化“最小单元”及网格员队伍作用发挥等工作进行了集中观摩,随后召开工作座谈会,就相关工作进一步交流探讨,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共商解决存在问题。

在新华村,与会人员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参观、现场演示,详细了解新华村党的建设、网格设置和功能发挥情况,进一步学习先进找差距,交流经验促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615153837.png


新华村坚持党建引领,因地制宜探索出“精、准、快”网格化治理模式,从夯实党建基础、壮大队伍力量、提升专业水平、激活服务效能等方面发力,构建网格服务靠前、网格凝聚人心的和谐氛围。集约利用基层治理力量,划分8个网格,并细分为55个“最小单元”,其中设立厂企“最小单元”11个,并实现72家企业各配备1名兼职网格员,织密织牢安全生产管理的监督网格,为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注入新动能。同时,为村民代表赋予“单元长”职权,由村民代表驻组包户,自愿认领15-20村民联系户,将其执行网格员的职责情况计入村民代表年度考核指标,激发村民代表参与网格化工作的热情动力。



在街道综合网格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孙国亮详细介绍了指挥中心平台构成、功能模块、应用内容等,同时,通过具体操作、演示,具体介绍街道网格事件闭环处置体系如何将接诉即办、社会治理、便民服务、舆情监控等进行多网融合的过程。


街道党工委委员梁颖仪介绍了礼乐街道网格化管理工作情况,她指出,自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以来,礼乐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抓手,以党的组织体系优化社会网格治理体系,增强社会治理效能,激活党建“一张网”。设立并实体运行综合网格指挥中心,构建“三定四专五化”体系,建设网格管理服务平台,组织落实网格日常工作,加强网格员的业务建设和队伍管理。



礼乐街道划分41个网格,成立41个网格党支部,现有专职网格员124名、专业网格员45名、兼职网格员458名,街道近180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全部纳入网格服务。街道综合网格指挥中心按照社会治理需求,汇聚城市管理、综治安全、公共服务、综合执法、生态建设、应急管理等业务职能部门,借助“粤平安”平台和一套遍布全街道的前端预警监控系统,实现多网融合建设。同时,构建“一心两纵三横”网格事件闭环处置体系,由指挥中心“一门受理、一站分流、一体督办”,小事流转部门、难事研判督办、突发事件立即响应处置;总结提炼适用于网格工作、服务于群众的“1487”工作模式,落实网格员“五必知五必访三必到”工作法,让网格化的“触角”深入到大街小巷、千家万户。


会上,专职网格员代表邓群好围绕如何做好一名网格员、与群众沟通技巧、延伸基层治理触角等内容交流心得体会。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周明来出席会议,详细解答网格员工作过程遇到的问题,并就信息采集、网格事件上报处置等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各村居、部门单位要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结合实际,边试点边推进,全力打造礼乐网格化工作样板。一是压实组织领导责任。要把网格化管理工作与基层党的建设相结合,压实工作责任,特别是要以网格事件的响应率、办结率、满意度为主要指标,对网格、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倒逼履职,推动机制协同、流程改造等方面提档升级,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提升网格运行水平。健全培训体系、考核体系、保障体系,激发干事积极性,真正把考核评价结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果,让网格队伍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三是学习借鉴先进经验。要充分学习借鉴具有示范性、实用性和可复制性的网格建设经验,看到差距、找出短板、解决问题,充分挖掘特色亮点、总结创新办法、激发潜力优势。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