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牢网格平安线,礼乐网格员“上岗即奔跑”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5-05 17:47    浏览数:-

为保证“五一”期间辖区平安有序,礼乐街道持续发力,运用网格化管理机制,坚持早部署、全覆盖、强组织,紧盯要害部位、重点场所、薄弱环节,不折不扣狠抓落实,从高从严做好各项网格化管理工作,为辖区群众度过平安假期上了安全“保险”。

一、坚持统筹规划,实现网格管理覆盖到位

一是网格管理齐发力。经礼乐街道党工委统筹规划,28个村(社区)共41个网格在节前、节中召开网格小组会议,总网格长精准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进行工作部署,并对全体网格员加强专业技能培训,科学合理运用网格化机制助力各项工作有序平稳开展,在工作中进一步健全完善网格化管理。



二是下沉力量齐对接。选派维稳、民政、卫健、经济、农业部门等45名干部职工下沉各村(社区)担任专业网格员,在网格中发挥“智囊团”作用,协助网格解答疑虑、解决难题,做到“网格管理,多方联动”。

三是软件硬件齐升级。统一制作网格区域示意图、网格员人员架构图海报进行公示全覆盖,营造浓厚的网格工作宣传氛围,加深群众对网格工作的认识;配备网格员工作证、身份袖章、工作服,专用巡逻电动车等单兵装备,全力提升队伍形象,促进网格队伍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提高了辖区群众对网格员的信任和认可。



二、紧盯重点领域,坚持走访排查毫不松懈

(一)实现返乡人员信息全掌握

五一假期返乡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为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全体专职网格员假期“不打烊”,节前通过电话联系,询问登记本地在外人员返乡意向;节中采取调查走访、入户排查等方式,严格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全面对网格返乡人员姓名、住址、联系方式、工作地点、返乡时间、所乘交通工具等信息作详细登记,并落实返乡人员疫情防控管控措施与政策宣传工作。


(二)实行企业网格化分类全排查

街道对辖区内所有企业创新性实行分类网格化管理,将15家规上企业纳入设置企业网格,余下大中小微企业纳入村(社区)网格管理。依托《网格基础信息工作台账》、“三表一预案”与工业企业疫情防控的最新指引,采取企业自查、网格员排查、街道督导组检查等一系列措施,对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地毯式”检查,切实做到“不落一企、不漏一人”。



三、聚焦科学设置,完善网格管理工作体系

一是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礼乐街道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实现基层党建融入网格治理的全过程。“五一”期间,各社区党组织结合当前网格化工作现状,对社区党组织进行优化调整,全面开展网格党支部建设,将社区党员纳入网格党支部管理,实行社区网格长、网格党支部书记“一肩挑”,推动网格支部建设和党建工作力量全覆盖。

二是完善兼职网格员激励体系。为动员更多无职党员、村(居)民代表、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基层网格治理,礼乐街道结合“红先锋积分管理制度”,以兼职网格员工作情况定积分,兑换相应的物质奖励,有效激发兼职网格员队伍工作积极性。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