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乐街道威东村:“党建红”擦亮老年人的幸福底色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2-03-10 15:31    浏览数:-

  “李婆婆,祝您生日快乐,健康长寿!”2月18日,记者跟随礼乐街道威东村的党员义工,上门为94岁的李婆婆送上生日礼物,李婆婆激动地竖起大拇指点赞,这样温馨的画面每月都会在威东村上演。

“每月19日,我们村都会为村里的老人举行生日会。”威东村党总支书记李泽伟告诉记者,威东村的常住人口数为3160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数537人,占户籍总人口数的18.8%,老龄化趋势明显。“受疫情的影响,今年的长者生日会停办,村党总支便主动组织党员义工走访慰问,提前为长者送上生日的祝福和亲切的问候”。

敬老爱老一直是威东村的优良传统。近年来,威东村在村党总支的带领下,注重发挥“党组织+党员+社会组织+社工+义工”的多方联动机制,从改善居住环境、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扩大社会参与度等方面入手,着力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让“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幸福愿景成为现实。2021年,威东村获评为江海区首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一、强机制美环境,老有所居更安心

走在威东村的巷子里,记者发现村民的门前屋后干净整洁,河道水清岸绿,还有环卫工人在打扫卫生,清运垃圾。村里家家户户的大门几乎是敞开的,坐在家中的老人看见村内的党员义工经过,都会热情地打招呼。

让老年人住得安心、舒心,一直是威东村的头等大事。为此,威东村以创建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契机,制定村规民约积分管理制度,对环境卫生、家庭和睦、老人赡养、乡邻关系等内容作了详细规定,强化家庭在老年人赡养与关爱服务中的主体责任。“在积分制的推动下,村内‘脏、乱、差’等现象得以改善,敬老爱老的气氛更加浓厚,越来越多外出的年轻人愿意回到村里盖房子。”威东村党总支委员甘春英感慨。

与此同时,威东村还从基础建设、治安管理等多方面入手,对村内主干道路进行硬底化处理,修缮破损路,整治低洼路,保持路面平整安全,安装路灯,减少老年人出门的安全隐患。“现在出门都不用担心磕磕绊绊了,我傍晚还经常去村里的党建文化广场散步。”七旬老人李伯说道。

此外,威东村还积极探索党员责任岗制度,设立政策宣传队、护村平安队、文明风尚队、脱贫致富队、生态环保队、互助爱心队等六大岗位,村内无职党员根据特长和能力主动领岗履职。其中,互助爱心队党员义工经常主动上门为老人维修漏水的水龙头、检查电力线路和煤气罐等,用心用情呵护老年人的居家安全。“设岗定责后,党员有岗、有位、有为,服务老年群体也更加用心、细致。”李泽伟说。



二、建阵地促交流,老有所乐更暖心

为真正实现老有所乐,丰富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威东村把村中闲置空地改造为党建文化广场,并设置了篮球场、乒乓球场、农家书屋等公共服务空间,所有空间内都安装了栏杆、扶手等适老化设施,并定期进行检修维护,降低老年人活动风险。

说起威东村的变化,正在党建文化广场散步的邓姨自豪地说:“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以前这里是一片荒芜的竹林,杂草丛生,没人敢到这里,现在这里建起了广场,晚上可热闹了!”一到傍晚,老人喜欢在这里下棋、唱歌、跳舞。据悉,威东村专门邀请村内能歌善舞的老人组建退休妇女舞蹈队,为老年人带来快乐。

此外,村里还孵化培育老年人志愿者,造就一支专、兼职人员和志愿者相结合的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利用老年群体之间容易沟通的优势,实现以老助老。

为改善村民的生活条件,威东村增设了幼儿、长者的活动场所,把旧村址改建成“威东村长幼活动中心”,活动中心内设儿童活动、学习场所、长者娱乐、休闲、乡贤文化展示等片区,给村民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去处。

在这里,威东村每月定期为村内60周岁以上长者举办集体生日会,通过生日聚会的方式增进联系和交流,努力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社会氛围,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

“目前,我们正在筹备老年人协会,并将农家书屋旁边的空地改造成长者饭堂,现在已经快要完工了,届时老年人协会也将在这里挂牌。”甘春英介绍。



三、智生活护安康,老有所养更贴心

走在威东村的巷道中,安装在路边的监控摄像头随处可见。“如今,我们正在全面创建‘平安威东村’,在辖区范围内安装监控摄像头,通过村民、村委、派出所三级联防,有效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安全感,真正做到综合治理、群防群治。”李泽伟介绍,“现在村里有老人的家庭还安装了‘平安通’。”

记者看到,“平安通”智慧养老平台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把一个防水遥控、座机大小的设备,安装在长者家里;另一部分是链接24小时线上支援服务的系统后台,为老人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防线。座机有2个按键,红色键可实现紧急支援功能,党员义工会带领卫生站医护人员上门查看老人身体状况;绿色键实现“情感关爱”和“资源链接”功能,减轻家属照护压力和负担。

“冬季天气寒冷,很多独居老人通过‘平安通’求助,党员义工接到信息就立刻上门为他们添衣加被,增设保暖设施。”李泽伟告诉记者,“平时,我们还会联合辖区卫生站的医生、护士与老年人签约履约,提供季度随访和健康体检服务,上门了解困难长者以及患慢性病长者的服药和饮食生活史等情况。”

除了“送医上门”,威东村还十分注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积极联合驻村社工策划开展长者智能手机学习班,吸引村内的老年人参与,引导老年朋友掌握手机操作知识,让老人家能够隔着手机屏幕与亲友们进行沟通,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

“数字时代,智能手机已成了‘标配’。每当想念在外打拼的孩子时,我都想见见孩子,求个安心。可是传统的老人机却没有办法满足我们跟孩子视频的需求。”今年75岁的陈兰英老人在上课的时候感慨地说。她表示,虽然子女也专门给她买了台智能手机,可是孩子在外工作,根本没有人教她如何用手机进行视频,因此觉得这次的手机课程很实用。



李泽伟表示,威东村接下来还将继续开展手机班的其他主题课程,手把手教老年人如何刷抖音、在饿了么和美团上订餐、使用微信支付等内容。“我们也会着重宣传引导,提高智能时代老年人的安全意识与反诈骗能力。”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