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区乌纱村:实施“门前三包”积分制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12-20 12:02    浏览数:-

今年以来,江海区礼乐街道乌纱村党总支探索制定《乌纱村“门前三包”积分管理实施方案》,通过党员示范带头和常态化量化考核,激发村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助力乡村治理水平提升。

一、发挥党组织“主心骨”作用,强化建章立制

村党总支结合本村实际,从乡村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围绕门前卫生、绿化管理和容貌秩序等方面制定积分管理项目。成立由村“两委”干部、村民联络组组长、党员、社工组成的积分制管理工作小组,负责村民积分的审核认定、积分活动的策划组织,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到人。


组织党员群众集思广益,讨论制定积分管理项目


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先进带后进

在“门前三包”积分制的推行过程中,村党总支鼓励党员户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表率。“我们以鼓励党员带头加入的形式,带动全体村民都参与到积分制中来,让党员户先做好,为其他村民做示范,从而激发村民参与的积极性。”乌纱村党总支副书记曾惠兰说道。她表示,积分制推行以来,在党员的带动下,村民的自主性越来越强了,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有了明显的提高。

三、发挥第三方机构专业作用,彰显公平公正

为彰显评分的公平公正,村党总支聘请专业社工机构按照“一月一评分”“一月一记录”“一月一公示”的形式,以户为单位对村民参与门前卫生、绿化情况、车辆停放等方面进行量化积分考核,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将得分情况在村的公示栏进行公示,接受全体村民的监督,确保村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四、发挥积分结果运用激励作用,建立长效机制

村党总支结合积分情况,以“一季度一表彰”的形式开展季度积分表彰活动,对积分靠前的村民给予相应物质和荣誉鼓励,形成一套有效的激励机制。“邓叔,你们家这个季度获得多少积分啊,你是怎么做到的啊,给我说说呗。”“给,这张是积分宣传手册,上面有积分细则,你根据这上面搞好门前屋后卫生,就能加分了。”在表彰大会上,村民相互“取经”,每季度的公开表彰活动有利于给村民树立“风向标”,形成一种“对标杆”的氛围。在积分奖励机制的推动下,村民开始从“推着干”到“比着干”。


村民在积分超市兑换礼品


“探索实施积分管理,要从基层组织建设入手,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引导群众主动发力,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成本低、易实施、受欢迎,让整治成果看得见、摸得着、管得久,让村民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通过自发参加人居环境整治‘赚’积分,‘兑’出乡村环境新面貌。”乌纱村党总支书记曾福旺说道。

自乌纱村“门前三包”积分制推行以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环境卫生得到了大幅提升,村民素质也不断提高,家家户户主动种花种树、美化庭院,获得加分奖励,以“家庭小美”撬动“乡村大美”。



乌纱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