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村:探索“三个一”工作机制,助推村民代表监督管理见成效
信息来源:本网   时间:2021-10-27 10:14    浏览数:-

  村民代表作为村民的“代言人”,一言一行均代表着村民的切身利益。礼乐街道以新华村为试点,率先探索“三个一”村民代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代表队伍监督管理。

  礼乐街道新华村常住人口1965人,下辖村民联络组6个,村民代表27名。为充分发挥村民代表在村内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华村在广泛征求党员、村民代表、群众的意见基础上,以“三个一”工作机制为主线,制定了《新华村村民代表监督管理制度(试行)》,以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措施推动制度有效施行,为党建促乡村振兴蓄势添力。

  

村民代表举手表决通过《新华村村民代表监督管理制度(试行)》


  一、制定一份权责清单,选好优秀队伍

  2021年7月27日,新华村党群服务中心三楼大会议室中,27名村民代表集中签订履职尽责承诺书,以书面形式对自己的身份与责任作出庄严承诺。村民代表李叔笑称:“我签了承诺书后,担当感与使命感油然而生,今后我一定要为村民多办好事、实事!”

  村民代表集中签订承诺书这一举措是新华村有效发挥村民代表权责清单作用的有效途径。村民代表权责清单明确提出了村民代表的权利与义务,充分尊重村民代表的知情权、监督权、表决权,同时规定村民代表必须履行遵守法律法规与规章制度、带头执行任务、维护村内团结等义务。

  

村民代表集中签订承诺书,积极履行代表职责


  近几年,新华村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成效显著,曾获多次市、区荣誉奖项,但由于多方原因,村民代表未能形成强有力的高效作风。新华村为破解工作困局,在街道党工委与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从源头抓起,在第八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中做好村民代表选前选中选后工作,保障村民代表队伍的广泛性、代表性和先进性,顺利选出一批新华村历届党员、妇女比例最高、受宗族姓氏因素影响最小、综合素质最好的村民代表队伍。代表中党员比例接近过半,能切实发挥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村民代表增强政治觉悟、党性修养与纪律意识,有力保障了权责清单的落实。

  二、执行一项报告体系,工作有效推进

  在新华村每月一次的村民代表会议上,27名代表们针对各项议题均踊跃发言,各抒己见,虽然代表们充分表达了意见建议,但同时导致每月会议进程缓慢,后续工作的执行落实难度加大。如何既能保证村民代表的发言权与表决权,又能保障村内各项事务有效快速解决,新华村“两委”干部结合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制度,开创一项符合村情实际的村民代表报告工作体系。

  

举办村民代表报告工作制度培训,提升村民代表履职能力


  报告工作体系明确提出,要求每名村民代表每月至少走访所负责村户2次以上,收集好村民合理化建议、要求及面临的问题,并做好走访记录。针对可以当场解决的小问题,村民代表可以在职责范围内帮助村民有效解决困难,做到“即办即解决”。针对个人力量难以解决的问题,可自行召开村民代表小组会议开展小范围讨论,就问题探索解决思路,并填写好《新华村村民代表意见报告单》提交至村民委员会,由村委会出面解决,做到“专人办专事”。若关系到全村集体的重大事项,则通过每月的村民代表会议集中商议,表决,做到“集中力量办大事”。新华村报告工作体系灵活畅通了村民诉求表达渠道,提高村民代表的有效参与度,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我为群众办实事”。

  三、完善一套考核体系,激发服务热情

  为有效激发村民代表服务村民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坚决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现象,新华村完善一套科学规范的考核机制,确保村内工作有序健康推进。

  村民代表考核制度分为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两部分。其中,日常考核制度与新华村村规民约积分管理制度相结合,在专业社工机构对村民每月遵守村规民约情况进行积分的基础上,重点对村民代表户进行检查,若出现扣分项为不合格,将加重积分扣分分值,村民代表户的积分就是村民代表日常考核积分,此举有利于村民代表在日常生活中发挥正面表率作用。年度考核从政治素养良好、及时完成任务、坚决遵守纪律、密切联系群众、其他加分项等5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村民代表最终的考核分数是以村委会考核小组、村民代表互评及日常考核的评分按照5:2:3比例得出,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与不称职四个档次,优秀人数不超过村民代表总数的25%,对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与称职的村民代表给予一定的现金奖励,对基本称职及以下等级的村民代表要加强教育。同时,注重在村民代表中选拔优秀人才,将表现优秀、文化水平高的年轻党员代表作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或优先推荐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对于表现突出的非党员代表,只要本人提出申请,可优先作为入党重点培养对象。

  今年以来,村民代表积极支持和配合村民委员会做好各项工作,动员村民完成村民委员会布置的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村民公寓楼临街商铺的规划建设,发展集体物业出租,重新规划了停车位250个,并制定新华村停车管理规定,聘请了一名专职车位管理员,配套12个高清监控系统,最大限度解决停车难问题。引进了48家企业,推动成立了4个“两新”党组织,在促进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为村民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抢抓土地发包调整的机遇,找准特色产业定位,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引进国宴饮食集团,推动礼睦路特色饮食文化提档升级。第二、第三产业起头并进,推动2020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长25%,预计2021年同比增长20%,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0万元。

  

村民公寓楼临街商铺送审图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