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海区礼乐街道英南村党群服务中心:有特色、有温度、有人气!
信息来源:其他   时间:2021-09-07 10:31    浏览数:-

今年以来,江海区礼乐街道英南村党群服务中心围绕着实体化、功能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要求,实现全面提档升级。中心集党建引领、服务党群、教育培训、成果展示、资源整合等功能于一体,打造多个专业化、规范化的服务场所,成为村内宣传教育党群的学习中心、联系服务党群的便民中心、团结引领党群的文化中心。

一、宣传教育党群的“学习中心”

英南村党群服务中心突出政治引领,注重发挥中心的“红色阵地”作用,强化党建硬件设施建设。在中心内部,设置党员活动室、党务工作室、村“两委”会议室等功能室,并在中心周边配套建设了11个党务宣传栏、一个党建文化公园,构建多元化、开放式、共享式学习园地。

在完善硬件设施的基础上,英南村党总支积极探索制度创新,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管理的“软实力”。2018年以来,推出了党员责任岗、基层组织向党组织报告工作制度、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一系列亮点品牌,助推英南村党总支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自中心建成以来,英南村党总支积极发挥平台优势,通过“点单式、渗透式、立体式”教学模式,着力打造党员教育培训“三大课堂”,通过讲党课学党史教理论,打造理论学习“专题课堂”;以支部结对共建、组织生活会、过政治生日等为载体,打造结对交流“互动课堂”;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党员责任岗、党员评星定级等党内活动,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先锋模范“实践课堂”,广泛开展“送政策、送爱心、送服务、送技能、送岗位”等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

二、联系服务党群的“便民中心”

英南村党群服务中心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目标,在党群服务中心,设有“侨都之窗”自助服务终端、免费无线WIFI、便民药箱,并设有法律服务室、警务治安调解室、健康服务室、图书阅览室、妇女学校等建设,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需求,中心全面落实公共服务事项共131项,为辖区群众提供政策解答、业务办理、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便民服务,真正实现了“一站式”“家门口”服务。

为提高服务质量,英南村党总支积极构建“党组织+社工机构+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服务体系,引进专业社工机构进驻党群服务中心,为辖区村民提供综合性居家养老照顾服务、长者生日会、志愿者帮扶、儿童暑期兴趣班、困境儿童个案服务、儿童安全教育、长者居家安全改造等公益服务项目,动员礼乐舞蹈协会、礼乐益路行者服务队、英南慈善联谊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扶贫帮扶类、文体培育类服务,推动实现优势功能互补,改善公共服务品质,增强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团结引领党群的“文化中心”

英南村党群服务中心注重“里子工程”,积极构建“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三治融合”机制,助推乡风文明建设。一是坚持依法治村,在党群服务中心一楼建设人大立法点,设置法律服务窗口、法律顾问,在中心周边配套建设户外议事厅、法治公园、法治文化长廊、普法宣传栏等普法设施,潜移默化中提升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二是以道德润村,全面推行村规民约积分管理制度,在党群服务中心内设置积分展示专窗及积分礼品兑换区,对表现优异的村民进行积分奖励,并以此为依据开展“最美村民”、“模范家庭”评选,大力弘扬乡风文明。三是推行村民自治,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据点,设置议事厅,成立村民议事委员会,定期召开村民议事会议,把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还给村民,提升村民建设管理村庄的主人翁意识,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