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标

江南街道强化党建引领 以“街长制”实现“街长治”

文章来源:江海区政务信息网     时间:2019-03-15    浏览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把街道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近年来,江南街道坚持“强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工作主线,全面推行以“党建引领、干部包干、群众自治”为方针的街长责任制,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路径。


“街长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氛围


举旗定位,把好“方向盘”。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明确“党建带群建”的基本思路,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传递职责担当、务实作风的责任导向,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与企业、群众之间纽带作用,推进“街道、社区、群众”三级联动。街长制实施以来,共带动1985名党员和辖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联合社区党组织举办各类为民便民利民主题活动160余场,逐步实现党组织一呼百应的新时代社会治理格局。

二是创新功能辐射。区别于其他地区的单一职能,江南街道街长制覆盖面广,涵盖党风廉政、环境卫生、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社事民政等社会治理职能,根据各街区社会发展特点和街道单位职能、干部职工特长,创造性打造13个各具特色又能精准应对社区日常管理和各种突发问题能力的“红色街长团”,让原本碎片化分而治之的各项管理串联成集约化各方联动的集中处理,扭转被动重复工作局面,实现一班人马、多项职责、高效管理。


街长团队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

街长团队积极参与“创文复牌”宣传工作

街长团队助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


街长团队助力“七彩桥”少年儿童助长服务项目


重点攻坚,细耕“责任田”。


一是联动优化党建服务。街道以街长责任制工作平台为切入点,探索城市党建与社会治理融合新模式。街长团队深入落实党建品牌化,打造“一居一品”、“一领域一品牌”项目,充分发挥机关、社区、学校、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党组织资源优势,通过组团方式定期联合党组织开展党员义工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着力打造“10分钟党群服务圈”,逐步实现资源整合、服务配套、功能提升的效果。例如,仁美社区以困境儿童为重点打造“七彩桥”少年儿童助长服务项目,在江门市43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大赛中获得第一名。又如,正南社区党支部以“党建+家风”共建模式,力促党员干部成为文明新风尚的引领者。

二是深入关注民生福祉。街长团队深入一线,了解群众所盼所想。每年投入100万元公益创投经费购买社会服务,多方位畅通便民服务通道。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助力打好污染防治“三大战役”,落实“河长制”,大力整治黑臭水体,显著提升城市宜居指数。推进精准扶贫“街长团队”,全面落实13项扶贫措施,通过就业帮扶、贷款帮扶等措施,实现全街道19户贫困户成功脱贫。积极协调联系慈善组织开展扶贫救助活动,向61名帮扶对象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25万元,让辖区受困群众真切感受到来自社会的温暖和关爱。

三是专项推进重点工作。有序推进平安建设,协助打好排查防御仗、难题歼灭仗、应急处置仗“三场硬仗”,组织参与矛盾纠纷排查12次,排查掌握各类矛盾纠纷86件,化解率100%,实现进京上省零上访。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街长团队配合各级职能部门成功排摸线索11宗,辖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均呈下降趋势,社会治安管理水平有所提升。深化创建文明城市,通过街长制平台,吸引参与创文活动的人次同比增涨1倍。切实提升城市品质,辖区内各项整改工程投入已超1000万元,统一完成辖区江海一路等主干道白改黑、老旧小区外墙粉刷翻新、商铺招牌安装工作,休闲娱乐广场、公园修葺一新,人行道翻新、树木修剪、农贸市场升级、公厕革命同步进行,修整道路坑洼面积超11500平方米,整治乱搭乱建问题、拆除堤围违建物近15000平方米,赢得广大群众支持和点赞。


科学设置“街长制”强化落实“街长治”


建章立制,激活“一池水”。


一是科学设置,落实责任。街长制由上至下设置总街长、副总街长、街长、副街长、包干干部,分别由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街道班子成员或科级干部、部门负责人以及社区工作人员、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担任。各街区工作由各街长负责具体组织实施,统一组织协调街区团队,层层实行目标责任制,逐级抓好落实。

二是加强巡查,台账管理。全面铺开街长责任制,坚持日常工作机制,街长团队结合街道工作实际进行每天巡查,自觉了解、熟悉街区情况,对本辖区的各项综合管理工作进行摸查,做好记录并协助协调街区(社区)、群众及时解决问题,街区团队未能解决的“老大难”则形成问题台账由街长办汇总管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按期推进整改治理。

三是跟踪督办,协调联动。街长办一月两督查,两月一考评一通报,半年一小结,全年总评。每双月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各街长汇报工作情况和问题难点,由街长办及时跟踪、督导。街长办建立信息沟通和情况通报制度,加强与各街长之间的沟通、支持和配合,特别是确保街区交界位置的相关管理工作不出现推诿、扯皮现象,积极主动与上级职能部门沟通衔接,切实把全辖区的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江南街道街长制施行以来,13个街长团队共出勤6126天,发现各类问题2776宗,解决问题总数2707宗,问题解决率超过97.5%,辖区居民幸福指数逐步提升,街长制带来的“街长治”愿景正逐步实现。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