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标

踔厉奋发向未来,勇毅前行开新篇 ——江南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文章来源:本网     时间:2023-01-04    浏览数:-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江南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主动融入江门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强党建,优治理

筑牢基层“红色堡垒”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基层治理,一头连着党心,一头连着民心,是维护社会稳定的基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江南街道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基层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书记工程”,聚力构建“一体四化”工作机制,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从“搭机构、建机制、划网格、招人员”向常态化运行、实战检验、场景应用的转型,实现高效能治理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同频共振。

社区里、榕树下,是中共四邑地委、中共五邑地委驻地旧址,是江海区首个红色教育基地顺天里144号——“红色管家”叶季壮在江门开展革命活动的阵地、《四邑平报》旧址。目前,建联社区党建文化广场到顺天里144号、145号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主体修缮、地域扩充、保护性规划、完善布展等升级改造工作,将其他红色资源整合起来,打造出新的红色精品线路,并成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的重要载体。

图片

榕树下的讲堂,让党的创新理论飞进寻常百姓家


“一张网”管好万千事。江南街道深化网格化管理工作,将14个社区划分为72个网格、759个“最小单元”,健全完善全流程闭环管理机制,完善“人、地、事、物、组织”五类共43项的网格化基础信息台账和“街道-社区-网格”三级网格地图,全覆盖建立网格党组织(含党小组)66个,超3成社区在册党员认领网格党员责任岗。同时,赋予社区“吹哨调度”权,变“自上而下派任务”为“自下而上提需求”,由“接单”部门一管到底,牵头协同多方力量处置疫情防控、应急响应、安全生产、平安建设等各种问题,做到网格有所呼、部门有所应。

图片

图片

图片


各社区网格员穿行在大街小巷之间,编织着群众民生幸福之网

群众是基层治理的受益者,也应当是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善治”早已成为江南街道的“名片”。

江南街道组建成立街道“大工委”,调整优化14个社区“大党委”,以需求清单、资源清单对接共建项目的方式发挥街道统筹各方资源的作用,把105个兼职委员单位纳入治理体系。其中,江翠社区充分发挥“议事委员会”及社区作为全省基层立法联络单位的优势,推行“楼栋全覆盖最小单元长”“议事委员会+志愿服务委员会+社区积分制”。在这里,群众讨论的声音可以直达国家立法机关,社区里人人都是群众意见的收集者、立法意见征集员。

图片

江翠社区组建立法意见义务收集员队伍,主动听取群众意见


江南街道持续深化物业党建工作,及时把新建小区纳入党组织建设,在新南小区推行“先建立小区党组织,再在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组建业主委员会”的党建引领小区自治的新模式,让小区3200多名居民从此有了“红色管家”。今年11月4日,新南小区引入国有物业服务签约揭牌,标志着全市范围内第一个引入国有物业服务企业为无物业小区提供基本物业服务的工作项目落成,实现全市零的突破。

图片

新中社区各方居民代表共同商讨小区旧城改造方案

与此同时,江南街道相继打造仁美、建联、北湾、富横等4个党群服务中心示范点,打造群众身边的“红色服务圈”。仁美社区把“同心园·积分+”的成功经验延伸至全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中,打造特色党员服务干事平台,激励党员在网格各项工作中打头阵,“积分制”让居民群众从旁观者变为和谐社区建设的参与者、组织者。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江南街道组建抗疫党员先锋队15支,发动党员、干部超五千人次参与多次全员、区域、轮动核酸检测工作。不期间,涌现出了一批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红色头雁”,他们在疫情防控、基层治理、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警示教育,抓好“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真正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红色头雁”尽显先锋本色


稳经济,促提升

产城融合高质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在新的征程上,江南街道扛起中心城区担当,发挥交通便利、山水城俱备、人流物流信息流汇聚的区位、空间、资源优势,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施“优二进三”战略,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发展实现质的飞跃。


图片

一批大型商圈在江南街道落成


江南街道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大“六稳”“六保”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安商暖企行动,做好企业的走访跟踪服务,近期帮助企业解决诉求40多个,推动政策举措全面落地、充分显效,稳定企业的信心预期,促进工业投资项目顺利推进。其中,三菱重工金羚空调器有限公司实现整体搬迁及升级扩建,现已正式投产;安诺特厂房扩建项目有序开展,总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威柏实业总投资约1亿元,目前已完成总平面图审核,正在加紧准备项目总招投标。推进新型工业化。目前,工业投资增速高于市、区水平,位居全区第一。

从工业重镇到如今的城市核心区,江南街道加快城市功能的转变、升级,大力发展城市经济。积极推动新兴产业发展,逐渐形成集聚演艺、娱乐、餐饮、教育、商业等多元业态文化产业圈。今年新增加小北加油站、汇悦轩、裕福珠宝、嘉禧酒楼入库,广汽丰田4S店在各级汽车消费政策助力下同比增长超29%;工业企业产销分离成效明显,豪江贸易(大冶摩托)同比增长80%,创下历史新高。江南街道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多年来保持快速增长,社消零增速和年度任务完成率连续九个月位居全区第一。

图片

街道主要领导调研物资保障供应工作


加快推进以胜利南路和五邑路沿线为主的村级工业园、集体留用地连片整合、连片开发。目前,联星“三旧”改造项目已摘牌并签定出让合同,滘头五星经济社宝敦围改造项目正在办理预申请事宜。滘头工业园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项目总投资约2200万元,开展雨污管网改造,实现雨污分流,获得了园区企业的好评。


补短板,强服务

城市品质加速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江南街道按照市委、区委的安排部署,全力做好基础设施、土地、住房等要素保障,切实做好项目服务,全力推进江海城区规划建设。今年,江南街道再投3000万元,开展东海路沿线的蓬苑、桥南、新中、永明、竹苑五个社区的老旧小区改造,美化建筑外立面,实施内部楼梯间翻新,道路交通改造、广场升级改造等工程建设,惠及5000户,约14500人。如今东海路沿线尽是繁花绿影,口袋公园镶嵌其间,频获市民点赞。

图片

图片

图片

城市品质大提升,繁花绿影“俏江南”


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完成辖区4个农贸市场和5个社区公园高标准升级改造,率先在全区实现一体化保洁,实现街道开放式小区、物业小区垃圾分类建点全覆盖,在全市15个垃圾分类示范镇(街)工作成效评比中持续排名靠前,进一步推动城市品质加速提升。

始终坚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让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六大提升行动”,对开放式公园、坑洼道路、市政设施进行及时修复,深挖停车资源,加强市容环境整治,加大对主次干道、重点路段和点位的保洁频率。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联合执法行动,查处各类违法建设16宗,累计拆除面积数约2750平方米。


惠民生,保安全

建设宜居幸福之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保就业就是保民生,江南街道抓实各类惠民保障及助残政策措施落实到位。陆续开展特殊服务对象失业登记、求职指导、推荐就业等就业服务、发动培训对象参加“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技能帮扶培训;统筹智慧养老、适老化家居改造、乐龄学院和志愿帮扶等多元养老服务,设立桥南、江翠、北湾、建联、明星居家养老服务站,打造15分钟“一站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圈。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江南街道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全力推动天鹅湾小学、景贤小学、江门一中附属小学、景贤初中建成,为辖区学生提供7000多个优质学位;升级改造滘头小学、十一中、江南小学等多所学校教学场地、设备、扩建华兴小学教学楼,不断提升辖区教育资源硬件质量。

图片

优质学府林立

江南书韵飘香

+

图片

江南街道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是高效扎实疫情防控。江南街道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有效应对“0707”“0927”“1001”“1125”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有序有力完成多次大规模便民核酸检测工作,多措并举完成60岁以上老人第一针次接种和18岁以上人群加强针的工作目标,两项完成率均排名全区第一;升级发热诊疗便民服务站,大力推广诊疗诉求快速响应平台,分级分类快速响应处理群众疫情诊疗诉求,抓好“江海药包”派发工作,全力解决特殊时期群众就医用药需求,目前已累计办结需求4171条,办结率100%。二是巩固安全发展屏障。江南街道持续绷紧防大汛、抗大风、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加强对山体、地质灾害、水利工程、自建房等隐患点的动态检测和排查,全力推进重点行业隐患专项整治,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构建“1+2+14”的江南街道“信访超市”、信访驿站和信访综合服务点的信访工作架构体系,全力以赴做好信访维稳安保工作;今年以来,无发生重大群体性、公共安全事故、重大特大刑事案件,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图片

图片

街道主要领导,各社区网格员送药上门,解决特殊群体的“药”紧事


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江南街道走在新的赶考路上,必将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奋力构建新时代江南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江南应有贡献!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