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标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江海区江南街道这样干!

文章来源:江南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1-01-08    浏览数:-

       眼下,江门市正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江海区江南街道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亮点频出、成效显著,打造出一道上下同心、全民参与的文明风景线。今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是如何凝心聚力、共创文明城的?


   小标题:领导重视 一线指挥 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提质增效


       为加快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升进度,江南街道领导高度重视,坚持每周一例会,总结工作进度,研究解决困难问题,部署下一步工作。街道领导班子一线指挥,每天实地督查,压实责任,立行立改,持续深化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

    从2020年12月开始,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永豪每周定期召集街道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社区书记等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老旧小区改造、农贸市场升级、消防设施整改、“三线”整治、文明公益宣传等各方面工作,确保按时全面完成各项整改工作任务。



    2020年12月7日、15日、21日、28日,江南街道均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协调会


    此外,江南街道党政领导班子也带头上阵,一线指挥,12月27日,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永豪率队到江南市场现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12月26日、12月30日,江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赵冲率队到五邑路沿线现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手、工作不达标不放过。


  

   

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永豪率队到江南市场现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江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赵冲现场督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小标题:全面推进“拆改” 着力提升辖区“颜值”


    对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是江南街道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重点举措之一。对此,江南街道及早部署、迅速行动,因地制宜、对标对表,辖区4个农贸市场于2020年12月25日全面启动升级改造,计划每个市场投入约 100 万,用以完善天花、墙面、地面的翻新,下水道改造,照明设备更换,LED电子屏设置,公益广告上墙,坑洼路面修补等,进一步亮化美化市场,为居民群众打造舒适整洁的购物环境。

    目前,江南市场已安装LED屏,市场周边施划停车位、消防通道重新标线,正在拆除市场地面、墙面砖准备重新铺砌,拆除天花上的吊扇,翻新天花;滘头市场档口已重新划线,设置临时摆卖区;中沙市场已做好人车分流设施改造;滘北市场更换公益广告宣传牌。4个农贸市场的升级改造正如火如荼进行,确保在1月15日前完成升级改造并投入使用。


 

 

江南市场升级改造效果图


 

中沙市场升级改造效果图


    整治老旧小区,提升居民生活环境,也是江南街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提质的一项重要工作。江南街道以创文惠民为出发点,加大投入对辖区城乡结合部及老旧开放式小区进行改造。目前,蓬苑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初见成效,老区焕发新活力,文明城市创建氛围也越来越浓。



   “这里老旧小区密集,停车位严重紧缺,车辆随意停放现象也十分普遍。社区对破损道路进行修补,并在辖区内新划定停车位和消防通道网格线。现在的蓬苑社区,道路洁净平整,车辆停放有序,我们出行比以前通畅多了”,社区居民黄阿姨说。



    “以前居民楼道有很多牛皮癣、残旧信箱,社区组织相关人员来进行清理,并粉刷翻新。如今每条楼道都焕然一新了”,社区居民陈阿姨说。


             

         

    “最值得点赞的是,社区设置了多处分类垃圾桶,每天都有环卫人员、保洁员及时清扫清运生活垃圾,不定期还有志愿者来清扫。现在社区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啊”,社区居民钟先生说。


          


    “社区利用‘边角边料’空间打造了3个口袋公园,现在小区景观更加靓丽、有活力,我们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休闲健身娱乐,社区也经常举办一些文艺活动,从细节上就感受到创文带来的新变化了,的确是幸福感蹭蹭往上涨啊”,社区居民陈女士赞道。


           

 

小标题:成立“创文人督查组” 确保重点区域整改到位


    为主动、及时发现创文工作的存在问题,江南街道成立了“创文七人督查组”,由街道领导班子带班,创文办、综合执法办、环卫、公安、市场监管所、社区、市场管理方等单位为成员,每天分片区对辖区内重点区域,特别农贸市场周边环境秩序进行滚动式督查,督查整改内容包括环境卫生、经营秩序、基础建设(道路坑洼等)、路面标线施划、公共配套设施运行情况等。“督查组由创文重要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成员组成,我们希望起到的不仅是督查发现问题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自查自纠,在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能即时整改的现场处理,不能现场整改的当天上报街道创文办汇总处理,做到实时反馈、联合‘会诊’、协同解决,切实提高整改工作效率”,江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南街道班子领导带队对辖区占道经营、违法设置广告牌、乱拉挂横幅、用障碍物霸占公共停车位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执法整治,进一步规范城市环境秩序,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拆除五邑路BP加油站旁大型广告牌


            


       拆除江海一路华茵堡旁大型广告牌


   “以前社区工作人员发现问题后要根据需整治的行为分别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处理,现在有了专门督查组,相当于执法力量下移到社区了,减少了中间环节,问题整治更加快捷高效”,对于成立督查组的创新举措,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肯定。


小标题:文明在身边 全民齐参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全民共建”的工程,需要每个人的积极参与。江南街道联合各方力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明进社区”宣传活动、环境整治行动等,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

    在“文明进社区”宣传活动中,江南街道组织街长团队、社区工作人员、志愿服务团队联合市、区驻点部门齐心共创文明城,大家穿梭在大街小巷及居民区中,挨家挨户派发文明小册子、“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开展问卷调查,耐心、详细地向居民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相关知识。



    江南街道各社区还分别在辖区的文化广场、文化公园开展13场“文明进社区”庆元旦文艺汇演活动,吸引了2000多名居民参与。“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既能在活动中学习到更多文明知识,又能从中得到乐趣,我们大家都有了共识,要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社区居民廖女士说。


                                                       

    为进一步提高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知晓率、支持率、满意率,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了解文明常识、践行文明行为、知晓和支持创文工作,新中社区组织亲子家庭共同参与创文入户宣传工作。12月27日上午,十多对亲子在新南公园集合,每对亲子家庭领取宣传小册子与宣传品后,由大学生义工领队分片进行入户宣传,此次活动参加的大多数是三四年级的小学生,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积极主动,轻轻敲门、问好、递上宣传品,“请支持创文”一条龙“操作”娴熟而有礼,家长在旁边用不着操心。居民们接过小宣传员的宣传册子后,脸上露出笑容,纷纷对他们点赞。


                                                     

    而在环境整治行动中,江南街道组织街长团队、各社区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针对辖区内环境卫生的重点地段进行集中清理,集中力量清理卫生死角、杂草和牛皮癣,清扫楼道杂物、清洗垃圾桶,同时,开展文明劝导,对辖区共享单车、摩托车乱停乱放现象及时纠正。

   “通过环境整治行动,不但改善了社区卫生环境,而且提高了大家的文明意识,志愿者们的身体力行也起到了良好的宣传引导作用,我们要和他们一起,共创我们美好的社区家园”,社区居民陈先生说。



 

    结语:领导重视、督查到位、应改尽改、全民参与,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法宝!让我们大家都行动起来,争做文明人,共创文明城吧!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