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标

江南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工作

文章来源:江南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1-12-28    浏览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官之年,江南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管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街道领导班子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部署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贯彻活动,推动全体党员自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制定了《江南街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对照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计划表,每个季度组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宪法》、《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并圆满完成2021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全街道174人参加考试,参考率、合格率、优秀率均达到100%。二是定期组织街道干部、社区两委干部参加法治专题讲座,提升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三是邀请法律顾问对我街道全体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我街道依法行政能力以及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整体水平。

   (二)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落实我街道2021年全面依法治街、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街道党工委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江海区 2021 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二是依法开展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制定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严格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在辖区内划分“1+13+101”三级网格,根据不同防控阶段要求,坚持精准施策、精准防控,落实落细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并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实重点群体网格化排查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成立了街道“三人组”工作数据组以及各社区“三人组”,落实重点群体排查稳控工作,以“大数据+网格化”精准防控,实现“村居干部+警员+医务人员”三人小组排查全覆盖,拉网式筛查做好涉疫重点人员的大排查、居家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咽拭子检测等工作。采取固定点+流动点的模式,推动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宣传工作,安排疫苗车进企业、学校、社区,方便群众就近接种疫苗。截至目前,江南街道全人群至少接种1剂覆盖率为103.32%,全程接种覆盖率为114.81%。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高效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根据市、区统一部署,6月在13个社区设置9个检测点,在有限的医疗资源条件下不断挖潜,有序有力有效完成大规模全民核酸检测工作,其中江南文化广场检测点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表扬,周边市区前来观摩学习。制定了《江南街道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筛查工作方案》,明确20个采样点近200个采样单元的分布和服务能力、物资需求、人员安排、后勤保障等要点,提前做好物资、人员、场地等准备,并未雨绸缪组织了多次核酸采样以及核酸检测点布场演练。

    三是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坚持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一是全面推进街道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以及村(社区)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点工作,打造一站式的矛盾纠纷调处平台,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纠纷化解服务;二是发挥法律顾问在化解矛盾纠纷的作用,加强对网格员和调解员的法律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我街道组织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次,共排查出77宗矛盾纠纷,成功调处77宗,调处率100%,没有发生“民转刑”案件。三是积极化解信访积案。坚持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及时研究解决信访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对复杂疑难的信访案件,实行领导包案化解。今年全街道共受理各类信访案件51件,已办结49件,办结率96%。

   (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制定《中共江门市江海区江南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明确规定,街道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重要文件、协议合同,必须经过征求意见、集体审议、集体决定、形成纪要、记录备案、公开公示“六个步骤”,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聘请了广东华南律师事务所作为街道办事处法律顾问,街道相关管理制度、合同、等都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并向上一级部门进行报备。

    二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化乡镇街道体制改革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意见》,深化机构改革工作,成立综合执法委员会、综合治理委员会、公共服务委员会三大工作平台。将原来八大办(党政办、组织办、综治办、社会事务办、计生办、执法办、规建办、安监办)等办公室规划为党政综合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城市规划建设办公室。同时,以规范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行为重点,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确保行政主体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目前,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配置人员共32名,持执法证人员7名。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强化日常执法活动和重大案件讨论,及时分析研判街道执法情况,形成“大综合”、“联动化”执法优势,执法效能大为提高,解决了基层“看得见却管不着”的难题。其中,加强行政执法服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的营商环境,按照上级部门的文件要求,切实执行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制度。采取“执法+服务”执法模式,提升对企业的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以服务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开展相关工作;注重实施“柔性执法”,积极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手段,慎重采用强制措施;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严格落实及时纠正要求,针对适用“免罚轻罚”的违法行为,对当事人进行教育,告知相关法律规定及法律后果,引导当事人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三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培训,改善行政执法人员知识结构,提升个人素质能力,提高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能力和整体执法水平。今年截至11月江南街道分两阶段共承接综合执法改革事权下放的731项事权,事权下放以来,我街道共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办理行政案件414宗。其中,行政检查381宗,立案查处的行政执法案件共31宗(环保类:0宗,城管类:30宗,自然资源:1宗),其中已办结22宗,剩余9宗案件已作出处罚决定;行政相对人提起行政复议、诉讼0宗。

   (四)坚持法治惠民,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江南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着力补短板、强弱项,用心用情用功办好民生实事,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是民生保障精准到位。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成果,让脱贫户逐步稳定过度,持续对在册建档立卡脱贫户11户27人进行动态监测。上半年,街道人民武装部、退役军人服务站实行合署办公,建设综合性退役军人之家,成功创建省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示范站。下半年,全力打造以“红色+1234荣军驿站”为中心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思想铸魂、荣军暖心、安身乐业、固本强基四大服务保障行动,获省政府推荐为十个全国示范型服务站之一。养老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投入100万元资金建设占地420平方米的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站,通过完善“三社联动”机制,搭建智慧养老、日间照料、长者饭堂“三位一体”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由专业社工组织承接运营,打造专属于社区长者的“朋友圈”。广东社工“双百工程”江南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揭牌启用,社工站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体,以弱势群体和困境人群为服务对象,综合运用社会工作服务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为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等提供各项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二是公共服务质量优化。持续优化公共服务,实施“一窗通办”服务改革,开设13个“一窗通办”窗口,涵盖卫生许可类、生育登记类、人社、公安、民政等185项服务事务,居民办同一件事情涉及到多项业务的可一次办理。“一窗通办”实施以来,有关事项办事效率提高了将近50%,群众满意度达到100%。整合街道文化站、党校、科普中心等资源,对1所13站进行统一规划部署,便民惠民的文化体育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共300多场次,服务群众达15000多人次。推荐评选“最美志愿楼长”“最美江门人”,文明单位,爱心单位、爱心社区、爱心家庭等,深入挖掘身边好人,成功推荐1名“江门好人”,1名“广东好人”。积极稳妥推进“双减”工作,减负不减质,切实开展“五项督查”,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

    三是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深刻吸取“5.26”安全生产事故和“6.23”科恒火灾事件的教训,全面开展有限空间、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校园安全等九大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共计出动检查人员959人次,检查企业171家,查出隐患345处,已全面整改。对辖区消火栓进行“拉网式”排查,共计维修消防栓4898个、重新安装消防栓1922个,为执勤备战及灭火救援工作提供水源保障,切实提高辖区抗御火灾能力。全面完成街道底册内的205家居民自建出租屋消防安全整治,完成整改率100%。今年北湾社区被列为市第十一批火灾隐患整治重点地区并进行挂牌督办,共计投入30多万元,累计出动2000多人次,整治、铺设城中村及老旧住宅区市政消防供水管100米,建立1个专职消防站,1个企业微型消防站,15个部门微型消防站,安装169个无线广域智能烟感火灾报警器。加强应急救援建设,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起三级应急体救援体系,配齐配强应急救援人员队伍,不断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应急作战能力。全年开展学校幼儿园安全专项检查10多次,实现安全工作责任零事故、非正常死亡零事故的“双零”目标。今年以来,街道在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方面均没有发生伤亡安全事故。

    四是城市更新步伐加快。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及区委、区政府关于城市品质提升的部署,配合完成城央绿廊纵深7平方公里的核心段建设任务。随着江海云道、江门市儿童公园、白水带体育公园和釜山公园和江南文化广场升级改造等一系列精品工程建设相继完工,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秉承“微改造、大提升”“小切口、大民生”思路,先后投入8000多万元,通过开展建筑外立面美化及内部楼梯间翻新、道路交通改造、“三线”整治、广场升级改造等工程建设,解决老旧社区的历史欠账。目前,全市老旧小区改造试点仁美社区改造顺利完成,并解决了468户居民的集中供气问题。桥南、新中、竹苑、永明\蓬苑5个老旧小区改造正大力推进。

    五是城市配套日趋完善。按照核心城区的定位,整合各类优质资源,完善城市配套。今年牵头推动保利江湾大都会、明泰城、一汇天地广场、春燕“三旧”改造等市、区级重点项目的建设,有力推进府西小区轻轨综合体配套开发。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大动脉,城央绿廊-江南路(胜利大桥至新中大道)、江南沿江路(新中大道-五邑路)、沿江路(江门大桥至北街大桥)建设正在加快实施。教育资源进一步优化。今年9月,江门一中附属小学、江海景贤初中建成并投入使用;启用高新幼儿园(府西幼儿园),优化提升江南幼儿园、滘北幼儿园办学条件,不断提升辖区教育资源硬件质量。

    六是人居环境全面优化。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年初迎国检工作中,投入1900多万元,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开展“九大专项行动”,完成辖区4个农贸市场和五个社区公园高标准升级改造,维修道路坑洼552处;今年来共划(翻新)小车位7000多个,摩托车位1万多个,增加消防网格近2万平方米,“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全面落实市区环卫一体化工作部署,率先在全区实现一体化保洁。落实专项资金800多万元,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打造“一带一路一廊”垃圾分类示范点,实现街道开放式小区、物管小区垃圾分类建点全覆盖,成功创建江门市垃圾分类示范镇街,在江门市示范片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比中持续得分位居前列。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加强汽修企业、加油站、交通拥堵黑点、施工工地等大气污染源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开展“清漂”专项行动,整治河道岸线16公里,麻园河黑臭水体治理成效显著,初步实现“河清岸绿景美”。

   七是依法依规依纪有序完成村(社区)两委干部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完成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和经济(联)社“两委”换届选举工作,13个社区共选举产生社区居委会成员81人,参选率96.86%,实现“一肩挑”“交叉任职”比例100%,社区“两委”平均年龄降至37岁,大专以上学历达到96%;经济(联)社100%配全党组织班子。建立以绩效为衡量标准的评价体系,让追求卓越、争先进位成为共识和行动准则。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在征地拆迁、“三防”工作、核酸演练、疫苗接种、反诈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始终深入一线,冲锋在前。

   (五)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江南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四是支持本级人大、政府、部门依法依章履行职能、开展工作。五是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和困难。六是坚持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七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形成浓厚法治氛围。八是大力推进法治建设,将法治建设纳入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年度工作计划以及综合考核体系中。实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党政主要负责人完成了2020年度年终述法活动,同时定期对辖区范围内法治建设进行定期检查和督查。

    二、存在问题

    我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如下突出问题: 一是法制宣传教育开展不平衡,江南街道辖区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普法教育组织难,宣传实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街道执法人员配备不足,由于当前我街道执法人员是原城管执法人员,对于部分新下放及即将下放的执法领域涉及不多,专业性不强,导致执法工作办结难度偏大;三是街道部分村(居)对开展依法治理工作投入不足;四是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干部学习意识、精神状态和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街道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一是研究制定全街道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结合实际统筹全街道干部教育培训,进行分级分类开展培训。二是推进依法行政,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打造法治镇街。三是采取各种方式广泛开展形式各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努力增强干部和群众法治意识和守法用法能力,进一步提高依法治理的工作能力。四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工作体系。五是做好社会各项保障,用心用情用功办好民生实事。六是加强社会治安重点治理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禁毒办+派出所+社工”联动模式,加强对流动人口领域社会治安管理工作,持续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助救治、反邪教警示教育、护路护线、信访、人民调解等工作。七是落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加强廉洁高效政府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效能,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惩治重点领域腐败和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八是强化警示教育,巩固反腐败斗争成效。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增强责任规矩意识,确保正风肃纪反腐持续落实到底。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