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标

江南街道概况

文章来源:江南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2-05-19    浏览数:-

    江南街道位于蓬江河以南,行政区域面积13.62平方公里,为江海区核心城区,下辖14个社区居委会、2个经济联社和14个经济合作社,常住人口10.2万人,其中户籍人口5.4万人。辖区内东海路、胜利南路贯通南北,五邑路、金瓯路纵贯东西,胜利大桥、蓬江大桥、东华大桥、江门大桥、北街大桥等五座桥梁横跨两区。如今,江南街道已逐渐成为江海区政治、文化、交通、商贸中心,是江海区城市建设的亮眼名片。

    城市配套 辖区现有2所中学、7所小学,12所幼儿园,4个农贸市场,23个文体小广场,4个口袋公园,江门市白水带风景名胜区和白水带体育公园、江门市儿童公园、江门市釜山公园和釜山人行天桥、城央绿廊7公里核心段、江海云道、江门市演艺中心、横坑彩虹村、下沙公园等坐落其中,依托江门东站、江海客运站实现与周边各大城市的互联互通。继“三二一”工程天鹅湾小学、景贤小学投入使用后,江门一中附属小学、江门一中附属中学、江海景贤初中等相继投入使用,辖区内名校集聚,教育资源均等化进一步推进。江门大桥至北街大桥段“三旧”改造、联星工业园升级改造顺利推进;新中大道、胜利南路延长线等交通要道建成并通车,以仁美社区为示范的多个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升级,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化进程持续推进。

    基层治理 现有基层党组织117个,党员1914名。认真落实新一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街道党校的场地建设,引入社工机构开展场地管理服务,强化党群活动、党员培训的主阵地作用。在顺天里144号重现叶季壮革命斗争事迹等红色故事,打造出红色教育基地,被评为第三批市党员教育基地、第五批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14个社区划分为72个网格,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工作。持续深化社区“大党委”、党员“双报到双服务”,通过整合党建资源助力街道高质量发展。聚焦树品牌创特色,推动江翠、仁美、建联、北湾创建市基层党建示范社区,打造安诺特、科恒、晨光等“两新”党建示范点。刷亮“红色街长制”的党建+网格管理品牌,模式经验做法被编入《江门市基层党建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做法汇编》在全市推广,成为探索网格化管理的先锋。新中社区新南小区探索推行“先建立小区党组织,再在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组建业主委员会”的小区物业党建新模式,成功破解困扰近5年的业委会成立难题。江翠社区首创的“1+2+N”模式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成功探索,入选全市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示范项目,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获江门市村(社区)十佳党群服务中心称号。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