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标

发挥红色教育基地作用 助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文章来源:本网     时间:2019-11-29    浏览数:-

    2019年10月,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之际,在江门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研究室以及江海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江海区委组织部和江南街道共同打造的江海区首个红色教育基地——顺天里144号顺利建成。在1个多月的时间里,红色教育基地已接待50多个单位1000多名党员群众的参观学习,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供了生动的教材和深刻的课堂体验,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

迅速打造教育基地 

    通过深入调研,江海区委把顺天里144号革命遗址(中共四邑地委驻地旧址、中共五邑地委驻地旧址、中共新会县委驻地旧址)作为江海区首个红色教育基地来打造,区、街道两级把这项工作摆上党建工作的重要日程,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加大人、财、物投入,克服经验不足以及推进过程中房屋产权人意见不统一、房屋修缮时间长、史料收集难度大等困难,把房屋修缮、展厅布展、广场升级、环境整治四项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仅3个多月完成建设并开放使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献礼,为深入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提供学习载体。


    1.png

顺天里 144 号红色教育基地推进工作座谈会


2.png

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黎敏到顺天里 144 号开展调研

3.png

江海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肖咏延到顺天里 144 号开展调研

4.png

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永豪到现场调研指导


精心挖掘红色资源 

通过对顺天里144号革命遗址进行修旧如旧、精心布展,把遗址打造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的红色教育基地,基地展览厅采用视频、展板、场景模拟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我党我军卓越的“红管家”叶季壮同志当年在江门开展秘密革命斗争的光辉事迹,展示了江门五邑报刊文化与《四邑平报》的发展历史以及赵氏兄弟支持叶季壮革命活动的故事。此外还把教育基地延伸到建联社区党建文化广场,通过展示8位江海英贤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和开设榕树下讲堂,让党员群众在日常生活、休闲活动中接受红色文化教育。

修葺前


5.png

修葺后

6.png7.png

聚焦讲好红色故事 

    为讲好顺天里144号革命遗址和江海英贤的红色故事,江南街道专门从机关、社区、志愿者组织等机构中物色了5名人员成为兼职讲解员,并进行针对性培训,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理论素养,建设一支熟悉党史、业务精湛的讲解员队伍。主题教育期间,顺天里144号每天都对外开放,即使是周末,也接受来自不同地方、不同领域党组织或单位的预约参观。讲解员队伍系统整理好以叶季壮同志为代表的、包括江海英贤在内的红色史料,依托红色教育基地,结合江门市特别是江海区现代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视角,着力做好红色故事的新时代阐释。一个个深刻的阐释,一次次生动的讲述,让前来参观的干部群众感受五邑大地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史画卷,深受感染和鼓舞,经历一场心灵的洗礼和深刻的红色教育,传递红色精神,宣传红色文化,助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


8.png

聘请专业老师讲解员进行培训

在全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期间,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江海区四套班子成员、江海区委组织部、江南街道、建设银行江门分行、赵氏后人、科恒公司、新会今古洲社区等50多个单位1000多名党员干部先后来到顺天里144号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开展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现场教学等形式,从红色故事中接受思想洗礼,从革命先辈的感人事迹中汲取披荆斩棘、奋勇前进的力量,引领党员干部守初心、践宗旨、尽职责、善作为,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9.png


江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元醒,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江海区委书记彭章瑞等领导到顺天里 144 号红色教育基地调研并揭牌


10.png

江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元醒,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江海区委书记彭章瑞等领导与赵廷谦后人合影


11.png


                           江海区四套领导班子到顺天里 144 号参观,接受红色教育

12.png



上一篇:
下一篇: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