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江门市江海区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11440704MB2C36737Q/2023-00057 分类:
发布机构: 江门市江海区应急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9-01
名称: 江海区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01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江海区应急管理局多措并举加强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

发布日期:2023-09-0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江海区安全生产专项教育整治方案》有限空间作业集中整治的工作要求,切实加强我区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今年以来,区应急管理局创新工作方法,采取以下措施保障我区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

  一、推行有限空间作业报备制度

  江海区应急管理局聚焦有限空间作业领域屡次出现亡人事故,推动实行有限空间作业报备制度,企业在完成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各项准备工作、落实作业前安全措施后,于进入有限空间作业前三日向属地街道应急办报告有限空间作业时间、有限空间作业部位、作业内容、实施作业单位和作业人员等情况。区、街道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对有限空间作业企业进行抽查检查,两级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审批和人员规范作业情况,目前该项制度已在常态化运行当中。

  二、探索实施有限空间从业人员培训上岗制度

  区应急管理局对江海区自有污水站及第三方清淤公司进行了排查摸底,这些公司普遍认为从业人员素质能力有待提升,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作业人员和监护人员没有接受过有限空间作业方面的培训,欠缺有限空间作业的相关知识和能力。因此,区应急管理局委托江海区安全生产协会组织举办有限空间作业能力提升培训班,学员考核合格颁发培训证明,共计开办4期培训班。截至目前,已完成两期培训班,两期学员合计79人考核合格,考核通过率85.8%。

  三、举办有限空间作业技能比赛

  为有效遏制有限空间事故发生,提高江海区有限空间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江海区应急管理局于8月4日在江门市文昌沙水质净化厂举办2023年度江海区有限空间作业技能比赛,共有4支从事污水处理的队伍参加,20余家污水处理企业现场观摩。此次比赛模拟某污水厂流量计井(2.0m*3.0m*3.0m)实施更换流量计作业,按照有限空间作业方案制定、作业审批、作业前准备、安全作业、作业完成的程序进行模拟作业。区应急管理局特邀安全生产专家进行了现场点评,对操作人员职责告知、安全交底、机械通风、个人防护用具佩戴、气体检测、监护人员定期交流与监测等各步骤进行实时讲解。参加观摩企业代表表示收获很大,通过这次亲身体验,熟悉了有限空间作业的标准流程及操作规范,对有限空间作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也有助于提升本企业从事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水平。

  四、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加强有限空间领域执法

  结合2023年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江海区应急管理局广泛发动企业对照工贸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和判定情形认真自查自改自报,对重点行业企业开展全面检查,按照一企一册的原则,建立完善整治台账,聚焦问题、突出重点,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自查自改重大隐患数量报告为零或较少的企业,实施重点检查。

  此外,江海区应急管理局组织专家队伍开展针对性的帮扶指导服务,直达企业现场,一起查隐患促安全。通过上述举措,自查阶段共帮助企业排查上报6条涉及有限空间重大事故隐患,目前均已经完成整改。

  今年以来,江海区应急管理局已经对4家企业涉及有限空间作业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结案3宗,1宗正在审理中。

20230901网站1.png20230901网站2.png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电话:(0750)3867379 传真:(0750)3861659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