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往事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新之窗 > 今日往事

2014年江海区大事记

文章来源:未知  更新时间:2018-07-02 16:1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2014年

 

1月17日,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江门运营中心挂牌成立。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是服务全省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旨在为中小微企业等提供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江门高新区管委会与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与江门地区会员机构和意向挂牌企业签约。

1月,区经济科技局牵头组织有关单位对2013年度名村、示范村创建对象进行验收和评定。根据评定结果,区委、区政府决定命名礼乐街道武东村为“江海区名村”;外海街道七西村、前进村,礼乐街道威西村、乌纱村为“江海区示范村”。

3月5日,江海区国税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分局成立暨揭牌仪式在该局办公大楼门前举行。江门市国税局局长林家庆,江门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江海区区长周惠红等参加。

3月10日,江门海关驻外海办事处与区经济科技局联合举行加工贸易监管业务通报会,介绍无纸通关作业、“三检合一”(进出口商品检验、出入境动植物检疫和卫生检疫)改革试点情况和新出台的加工贸易监管政策措施。是日起,江门海关驻外海办事处受理企业加工贸易监管业务。

3月25日,高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江海区区长周惠红出席广东聚科照明股份有限公司在江门逸豪酒店举行的“新三板”挂牌上市答谢会暨新品发布会,并向该公司颁发120万元奖励支票。

3月,经市工商局批复同意,由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特大型国有企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全资投资的子公司江门天然气有限公司成立。

4月8日,江门市巨峰葡萄协会举行揭牌仪式,随后举办葡萄种植技术培训班。江门市科协、江海区科协和礼乐街道科协等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理事、农艺师曾彦粤,广东杰士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农艺师吴家强为协会会员、种植专业户130多人授课。

4月12日,由江海区科协、全球邑商社团联盟联合主办,主题为“大愿成就幸福企业”的沙龙活动在奕聪花园会所举行,区内外知名企业的负责人60多人出席。

4月24日,召开江海区游泳协会成立大会,胡宗钦当选为会长,江门市体育局体育总会秘书长黄安祺出席大会并为该协会颁发牌匾。

4月28日,江门国家高新区光电行业协会成立,德力光电集团总裁施永晨任首届理事会会长,高新区工业园公司副总经理林树荣任监事,朗天照明姚玉民等13人任副会长。

4月29日,在江门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上,广东恒健制药有限公司科研开发部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这是江海区首家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的单位;江门市安诺特炊具制造有限公司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称号。

4月,根据国家科技部公布入选2013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名单,江门高新区企业广东普加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海归博士李阳成为全国242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之一,为江门市唯一入选者。2012年2月,李阳回国在香港风险投资资金的协助下,以主要股东身份发起成立普加福公司并负责公司的研发、市场和生产等工作,为普加福申请发明9项、实用发明2项,获得一批发明专利和一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5月2日,江海区跆拳道协会组队参加由佛山市在三水区明富昌体育馆举办的2014年广东省智信会跆拳道邀请赛暨武警广东省总队特中队选拔赛,全省30支参赛队伍500名选手参加,江海区跆拳道协会获得广东省优秀道馆奖和2金4银6铜的成绩。

5月,根据江门市经信局通报,金羚电器、谦信化工和信义玻璃荣膺“诚信绿卡骨干企业”称号。

5月,根据广东省科技厅公布2013年第二批高新技术企业名单,区内8家企业上榜,分别为大冶摩托、信义玻璃、君盛实业、兆业科技、阪桥电子、朗天照明、聚科照明和科裕智能科技。

6月2日,礼乐街道8支龙舟队进行龙舟大赛,观赏群众10万人次,江门电视台全程直播。比赛单程距离1.5公里,全程5圈,各条龙舟要完成15公里的比赛。南桥坊(九社)、东门坊(黄桡)、联捷坊(桃果红)分别获得龙舟竞赛第一、二、三名。

6月9日,区领导梁许赞、周惠红和市食药监局局长、党组书记方国平等一起为江海区食药监局揭牌。该局为江海区政府工作部门,与高新区江海区市场安监局合署办公;高新区市场安监局副局长、江海区市场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党恩兼任首任局长。

7月6日,2014年“活力高新、魅力江海”万人游暨江海区首届“葡萄生态旅游节”开幕。首届葡萄生态旅游节主办方与一些酒店合作推出“葡萄宴”;以江门市汇侨旅行社为依托,吸引旅游团游客前来旅游,对前来体验亲子乐的自驾游客出售套票的方式以满足需求。

7月17日,滘北街道为江海区首家“广东省一级幼儿园”江海区机关幼儿园(滘北中心幼儿园)举行揭牌仪式。2012年4月,该园创建成为市一级幼儿园以来,先后投入80多万元,完善园内设施设备、改造户外活动场地和充实优质师资力量,2014年2月,通过省一级幼儿园评估组评估验收,成为江海区第一家省一级幼儿园。

7月,江门演艺中心主体工程封顶并进入外装饰工程施工。该工程项目与釜山公园毗邻,占地面积4.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投资4亿元,集演艺、文化、广场三大功能于一体。

7月,落户礼乐街道的江门农副产品(冷链)配送中心全面铺开征地工作。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4.8亿元,建成后为华南地区最大的农副产品(冷链)物流企业之一。

9月13日,外海街道中东村“联和”杯五人龙舟邀请赛在南调蓄湖启动,佛山市、中山市、江门市共42支龙舟队参与。比赛分公开组和街道组同时进行,奖金总额11.43万元。联和集团有限公司2号龙舟队夺得冠军,外海中路市场龙舟队获街道组比赛冠军。

9月19日,高新区公共码头动工建设。码头位于高新区9、18号地,总投资25亿元,初步规划公共码头和物流园区两大部分。其中公共码头占地62.87万平方米,拟建11个3000吨多用途泊位,预留5000吨多用途泊位,岸线总长1332米,设计年通过能力为集装箱67.3万标准箱。首期项目用地面积40万平方米,岸线700米,拟建6个泊位。首期项目将于2016年年底前建成。公共码头建成以后将成为江门地区最大的内河港码头。

9月24日,第三届广东省曲艺大赛总决赛在南海影剧院开赛。来自广东全省600人次100多个节目,分为职业组、非职业组和说唱类、地方曲唱类、粤曲类比赛,争夺节目奖、表演奖、乐队奖、乐师奖和组织奖5大奖项。江海区参赛的表演唱原创作品《老年乐》荣获节目奖金奖。

10月10日至11日,2014年江海区“体彩杯”校园足球赛在礼乐中学开赛,是该区首次举办全区性校园足球赛。比赛分为小学组和初中组,共有11支队伍参赛。最终外海中心小学夺得小学组冠军,礼乐中学夺得初中组冠军。小组冠军将参加市级的中小学足球比赛。

10月18日,江海区青少年宫举行互动开放日暨启用揭牌仪式,标志着该区区一级公益性青少年校外教育培训基地实现“零的突破”。江海区青少年宫属于公办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是江海区首家县级校外培训机构,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主体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有教学楼2座、功能课室20间,可同时满足2000人次开展校外教育培训。

10月27日,2014年高新区、江海区“体彩杯”JBA篮球争霸赛开幕,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商会等29支队伍参加。比赛历时2个月,通过小组循环赛、16强赛、8强赛、4强赛的方式,决出冠亚季军,并分别给予20000元、15000元、10000元奖励。

10月30日,江门高新区企业地尔汉宇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成为江门A股第9家上市公司,股票代码300403。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中国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的洗衣机、洗碗机专用排水泵供应商,是国家首批高新技术企业,为全球领先的家电企业提供优质电器配件。

10月31日,举办2014年高新区·江海区第三届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晚会,区委宣传部、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和区文联联合主办。该活动首次引进比赛方式,以街道为单位组织参赛。比赛内容包括音乐舞蹈、曲艺小品、未成年人表演、书法作品、美术作品、摄影作品和诗歌作品等7项。2个多月内,共收到作品300多件,其中32件获得金奖。

10月31日,由江门国家高新区光电行业协会和高新区员工服务中心主办,7天连锁酒店高新区员工服务中心分店和惠群购物中心等单位协办的高新区“企业最强音”K歌大赛十强总决赛暨颁奖晚会在高新区员工服务中心大舞台举行。高新派出所李锴、健威家具公司左敏和优克莱汽车服务中心阮丽莎经现场35位大众评审投票,分别获得冠、亚、季军。72家单位的260名选手参赛,历经海选、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5个阶段。晚会为骏达光电等8家企业颁发企业最佳组织奖,为中港宝田公司选手闭静洁和荣信电路板公司选手刘西山颁发最佳人气歌手奖,为荣信电路板公司何杰洪和信义玻璃公司陈洁冰颁发最佳原创歌手奖。

10月,江海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印发通知,江海区外事侨务局(江海区台湾事务办公室)由江海区委统战部挂牌调整为与江海区委统战部合署办公。

10月,外海街道被广东省科技厅认定为“广东省技术创新专业镇”。

11月8日,在礼东街道礼东美食街的奇石农庄举行主题为“体验休闲生活,品尝健康美食”的2014年高新·江海美食节开幕式。现场展示参评江海区十大特色菜的候选菜式,邀请嘉宾试食和点评,并由奇石农庄现场烹调特色菜演示,并举行互动问答抽奖活动。11月8日至12月6日,在区内酒家(楼)、旅游景点、旅行社举行系列特色美食活动和宣传推广活动,江海区餐饮协会组织9家美食商家以实惠价格,主推“色、香、味”为标准的围餐。江海区十大特色菜分别为明记酒楼的“麒麟金柚皮”、味道坊的“黄金风沙鸡”、第一城渔村的“用心良苦汤”和“金牌芝麻鸡”、财记农庄的“招牌海盐鸽”、顺德渔村的“双味鳜鱼卷”、南海渔村的“粉葛鲮鱼赤小豆汤”、和苑农庄的“鲟鱼乐颜”、杨桃园农庄的“豉油皇五花肉”、奇石农庄的“汽锅天然野生菌”。

11月,江海区卫生计生局通报,10月的最后一周,全区新增登革热病例8例,其中10月26日和29日均为0,较上周新增的24例,降幅66.67%。8月28日确诊首例登革热病例以来,病例数攀升。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每天通报疫情,各级投入防控经费368.92万元,用于防控工作及购买灭蚊药物。8月28日以来,出动人员2.02万人次,入户宣传、清查12.15万户次;培训医务人员552人次;开展灭蚊除病专项行动42次,清理卫生死角1.56万个,投放打蚊药10650千克。10月,开展全区性爱国卫生大行动4次。

11月,江门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火炬大厦)主体结构封顶。该中心位于原高新区管委会大楼东边,主楼高16层,建筑面积5.68万平方米,投资1.89亿元,其中2014年计划投资9436万元,为高新区重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基地。

12月18日,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江门高新区分中心在(江门)港澳码头挂牌成立。分中心为企业提供科技金融服务,包括政策服务、科技投融资服务、股权交易及上市辅导、中介服务、担保保险及知识产权服务、信用评级服务等,区内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的对接和共享。

12月22日,中国网库与江门高新区管委会、市商务局签订三方合作协议书,计划与江门市共同建设“江门电商谷”,即江门实体企业电子商务产业园。该项目初步选址在江门高新区总部科技园内,总投资2.5亿元。

12月,江门市科技局公布2014年度江门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其复审结果,江海区5家企业获得认定,4家企业通过复审。至此,全区拥有各类高新技术企业85家,数量位居全市前列,其中国家级47家、市级38家。

12月,江海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顺利通过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督导检查。全区公办中小学校21所,在校学生24235人、教职工1347人;另有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4所,在校学生5763人、教职工299人。专任教师专业对口比例88.7%。

  12月,江中珠游船有限公司项目会所主体工程封顶。该项目位于国家一级口岸(江门)港澳码头,是江门市首个大型游艇会项目工程,投资3亿元,使用岸线总长310米,建设游艇泊位80个,计划新建5000平方米,用于游艇会所和开辟水上绿色旅游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