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往事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高新之窗 > 今日往事

明、清、民国时期江海区(地域)大事记

文章来源:未知  更新时间:2018-07-02 15:3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明  代

 

明初,西江出口江门海西岸形成江门墟集。

 

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

 

四月,礼乐、外海饥荒。

 

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

 

正月,外海村民陈文伯,组织饥民造反,杀官兵200多人。

 

崇祯七年(1634年)

 

六月十五日,闽人刘香,集楼船百艘,洗劫江门、滘头、都会等地。

是年,海盗李春荣依舂米沙隔海之蕉园,恃深菁巨蕉之险,出入劫掳。官兵剿办无成策。外海举人陈应纬进言总督熊文灿,请抚之,海盗得平。

 

清  代

 

顺治二年(1645年)

 

二月,“奴仆”起义,起自顺德冲鹤,新会的滘头、麻园、外海等地农民响应。

 

顺治三年(1646年)

 

四月,“白旗贼”在邑城活动,外海亦受其害。六月,被官兵击走。

 

顺治四年(1647年)

 

外海乡“奴仆”起义。至顺治七年,刘似涓、李茂迪、刘宗始等人自立乡兵,抽收田饷、塘饷。每田一亩收银8分,每塘一亩收银2钱。乡中田160余顷、塘30余顷,收田饷1600多两、塘饷700多两。大户财主多躲避。至顺治十七年,新会知县胡襄国移营镇压,事始平息。

 

顺治五年(1648年)

 

二月,饥荒,四万钱一斗米。

 

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

 

大饥,斗米280文。

 

乾隆二十八年(1793年)

 

九月二十日,蓬江水上居民火灾,烧船200余艘,死100多人。

 

嘉庆九年(1804年)

 

二月二十一日(一说二月二十二日),外海陈明纲,接引“海贼郑一嫂进村,掳去男女65人,伤亡6人,118户受害。乡绅上控朝廷,广州府派员到乡查实后上奏。奉上谕,辖地文武官员概行革职。

 

嘉庆十四年(1809年)

 

七月初六,“海贼”张保仔率船队自石洲湾至下藔涌,传假文本要挟缴纳税饷,袭击外海。时在籍侍郎陈大英,协同石砠把总御“贼”。初八日,张保仔再由下藔陆路扰掠,乡勇以大炮击退。“贼船”经过外海沙澜,被击沉一艘。此后,张保仔不再复至。

 

道光十三年(1835年)

 

十二月二十日,凌晨,降雪,村皆白。

 

咸丰四年(1854年)

 

七月初八,新会天地会首领陈松年(潮连乡巷头人)、吕萃俊(江门范罗冈人)率红巾军于江门狗山起义。陈协槐于外海、卢位取于潮连、何伦正于白沙、赵志盛于滘头、张镛德和陈萃确于礼乐、伍从第于麦园、李安于麻园、李俊于荷塘,率农民竖旗响应。

闰七月初六,红巾军军师赵泰来(滘头人)制造“吕公车”及“火战船”,开至新会城城外东河曲背城水阁,攻城不克。

九月初三,赵泰来、西方大元帅苏黑虎与涤莲和尚被清军杀害于新会城小校场。

 

咸丰十年(1860年)

 

是年,由外海乡绅陈宝光、陈国光等倡建的龙溪围竣工。堤围长3500丈,底宽12丈,设水闸16座;护田160余顷。

 

同治八年(1869年)

 

七月二十日,近代中国民主革命先驱之一、国民党元老陈少白出生于外海乡南华里。

 

光绪十一年(1885年)

 

二月,外海乡深堂、游心亭、大园坊等村鼠疫流行。至八月,死亡600余人。

 

光绪十八年(1892年)

 

十一月,外海、礼乐境域降大雪。次月初,塘鱼冻死。

 

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

 

二月下旬(一说农历五月初九),据曾任孙中山卫士的郑卓在改革开放后出版的《江门文史》上撰述:孙中山由陈少白陪同,从香港至江门,到外海茶庵寺会晤原太平天国洪秀全部属、外海茶庵寺住持慧真和尚,说服其加入兴中会组织。

 

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

 

是年,外海阅书报社开办。   

 

光绪三十年(1904年)

 

正月,外海鼠疫流行。至十月,死200余人。部分患者服食“普济消毒饮”治愈。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

 

是年,外海乡人陈晋英创办外海高等小学堂。

 

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

 

正月十七日,孙中山在陈少白、刘义(原刘永福部下)、黄顺(孙眉义子)、卢怡若、郑卓陪同下,由江门徒步到茶庵寺,第二次会晤慧真和尚。是夜住宿寺内。次日由陈宜禧侄儿陈忠堂到茶庵寺迎接,取道江门前往牛湾火车站会晤陈宜禧,与其面谈加入会事宜。

九月二十一日,外海留学毕业生陈振先,经清学部考试获最优等,朝廷赐其农科进士。

 

宣统元年(1909年)

 

二月,滘头林村开办恕明女校。

 

宣统三年(1911年)

 

三月二十九日,从南洋归国的礼乐人李雁南(一说开平人)参加孙中山发动的广州起义,受伤后被捕,次日被杀害。为广州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

五月初,台山旅日本(一说美国)华侨余觉之、余乾甫等人集股银12.60万元,在蓬江南岸文昌沙动工兴建江门制纸股份有限公司造纸厂(简称江门造纸厂,下同)。

 

中华民国时期

 

民国元年(1912年)

 

8月,江门造纸厂竣工。翌年2月投产。该厂拥有来自日本、荷兰和英国共16台制纸机器,生产新闻纸、印书纸、包装纸,为江门市首家机械化造纸厂,亦是华南三大造纸厂之一。

 

民国2年(1913年)

 

8月17日,受台风、暴雨侵袭,外海龙溪围决堤。

 

民国3年(1914年)

 

是年,礼乐民团局张老四强收沙田禾票、水利费、保护费,每亩收取18元5角。农民告于县,无以答复。数百农民持械冲击民团局,痛殴团长吴茂,捣毁张老四住宅、家私,拆民团后台谭锡尧房屋,掀起抗税斗争,迫使民团宣布每亩收费1元6角。后被官兵镇压,斗争失败。

 

民国4年(1915年)

 

7月,西江水暴涨,龙溪大堤崩决,农田被淹。

10月20日,农商部批准江门制纸股份有限公司注册。产品商标为“双飞船”牌。

 

民国5年(1916年)

 

4月上旬,外海乡流行鼠疫,历时5个月。部分患者服中药“普济消毒饮”治愈。

 

民国8年(1919年)

 

是年,滘头乡旅新加坡归侨林汉屏、林奕霖在松庆里林氏宗祠和碧泉祖祠附近开办“富华”、“富荣”两家织布厂,共有工人300名,使用木制脚踏型织布机,生产窄幅格仔土布。为江门最早的织造企业。

 

民国10年(1921年)

 

6月,江门造纸厂工人要求加薪,罢工7天,后获解决。

 

民国11年(1922年)

 

是年,国民党元老陈少白返外海,任民团保甲局长,禁烟赌,兴学校,辟马路,治乡政,把外海办成模范乡。民国19年,陈少白再度回外海乡任乡事委员会主席,后改任乡长。

 

民国12年(1923年)

 

10月底,新会周瑞于礼乐聚众1000多人图谋袭扰江门。督办署派第三师独立团周汉铃部、第二师周之贞部、警备司令朱卓文部以及陈策驻江门的舰艇分头进剿。

 

民国14年(1925年)

 

11月13日,礼乐乡农会成立,会后农民游行。军方、民团以剿匪为名,捕去农民900余人,农会发动农民包围军营,军方只得放人撤军。

是年,外海、滘头成立农会基层组织。

 

民国15年(1926年)

 

6月14日,外海麦园农民协会开展减租减息运动,乡民团局长率民团“烂仔”数十人围困农会,并捆绑农会会员陈巨。县农会请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十三师派出三十九团一连开赴麦园,扣留民团队长伍宇根,治以破坏农会罪。

是年秋,各地豪绅反扑,农军与民团斗争激烈。礼乐乡武村贫农王子君拒交禾票被拘禁。县农会函请法庭不准再勒收禾票费。

 

民国16年(1927年)

 

4月16日,江门发生反革命事变,中共四邑地委领导人叶季壮和地委机关转移到滘头顺天里144号。6月,地委机关转移至澳门新桥。

 

民国20年(1931年)

 

是年,由陈少白倡建的外海至蓬江南岸回栏庙的海江公路建成通车,全程6公里

是年,江门雪厂(即冷冻厂)在河南上沙建成投产。沦陷期间被破坏,民国38年8月复产。

 

民国21年(1932年)

 

4月15日,江门造纸厂员工捐款1000元,资方捐款2000元,支援十九路军在上海抗日。

 

民国23年(1934年)

 

1月,江门造纸厂以稻草为原料生产长江牌书写纸。

4月,利民航运公司“趣乐”轮在蓬江文昌沙前段发生爆炸,死伤10余人。

12月5日,外海乡公所设立平民医社,开设中、西医务。

12月23日,下午9时,陈少白在北平病逝,享年66岁。翌年3月5日,陈少白灵柩由交通、铁路两部派员护送南归。经南京、上海、广州等地举行公祭。最后,灵柩由海防司令陈策派“仲元”号兵舰护送至外海。3月16日下午,陈少白葬于外海茶庵后山——五马归槽山。

 

民国25年(1936年)

 

1月,陈少白新陵墓建成并举行祭礼。墓碑由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撰题,国民政府司法院院长居正主祭。

 

民国26年(1937年)

 

7月,“七·七”芦沟桥事变后,江门抗日救亡活动活跃,中共江会支部领导下的春天读书会成立流动剧团,到外海乡村演出《放下你的鞭子》等宣传抗日的街头剧。

 

民国27年(1938年)

 

5月29日,外海乡人、广东四大名医之一的陈伯坛在香港病逝,终年75岁。

 

民国28年(1939年)

 

3月29日黎明,伪挺进队及日军数百人进攻外海沙澜炮台,后由三官庙水埗登陆。日飞机空袭,毙命者无数。30日中午,江门沦陷。

 

民国29年(1940年)

 

7月13日,游击队锄奸团潜入外海,击毙敌伪外海治安维持会会长兼“自警团”团长陈子蕃。

 

 

民国32年(1943年)

 

春夏间,江门近郊大旱,早造粮食失收,米价暴涨,饥民逃荒,饿殍遍地。

 

民国35年(1946年)

 

2月18日,江门光荣行在河南兴建煤油厂,产品销往四邑、水东及广西等地。

 

民国38年(1949年)

 

4月26日,外海中学青青读书会的新会县人民解放大同盟成员7人投奔新高鹤游击区参加革命。

6月1日,麻园乡长李仕根强收田赋,枪杀农民林连苟,引起群众反抗,1000多名乡民冲入乡公所,将乡兵缴械,捆绑乡长,开仓发放赋谷120多担。

  6月30日,西江洪水泛滥。外海堤围崩决,农田被淹。7月7日,洪水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