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

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

工作动态

切实做好“两会”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4-03-1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和特殊防护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江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前部署、周密安排,统筹推进网络安全保障等各项工作,圆满完成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江海区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一、落实网络安全保障性工作

  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强化各部门网络安全联防联控机制。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区政数局多次召开调度会议和动员会议,部署“两会”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安排并开展政务外网全网安全检测工作,排查我区各类政务外网网络安全隐患,出具检查报告,及时下发到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坚决防范网络安全重大风险,遏制发生网络安全重大事故。在2024年全国两会特防期启动网络安全重点防护响应机制,区政数局严格落实7*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工作。

  二、强化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监管

  为落实两会期间政府网站和和政务新媒体的安全管理工作,区政数局严格管控各单位政府网站信息发布权限,避免政府网站出现政务信息舆论风险。同时,开展第一季度江海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测工作,对栏目更新、文章内容错敏和网站平台安全进行全面检测,并出具季度检测报告,组织各部门完成整改工作,有效提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文章内容的安全性。

  三、多举措护航重点防护期

  在全国两会的重点防护期期间,区政数局细化各项网络安全管理措施:一是系统运维采用“细粒度”的访问控制策略,以实现最小资源访问原则,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暴露和潜在威胁,提高系统安全性;二是严格管控VPN、堡垒机等运维设备的使用权限,采用工单审批制度按次开放运维权限;三是针对我区三个街道政务外网开展现场专项检查,排查风险隐患并及时整改,补齐短板,从整体上提升江海区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四是开展政府中心机房动环监控系统改造项目,实现中心机房设备及环境的实时监控、管理和异常自动报警,利用动环系统的监控管理,有效提升中心机房物理环境的安全。

  四、江海区政务外网安全态势

  根据统计,全国两会期间江海区扫描出现的漏洞主要集中为僵尸网络、端口扫描、系统命令注入、口令爆破等4种类型。根据江海区中心机房安全监测数据显示,江海区有62个IP近一个月内收到网络攻击总量为543次,总体安全态势良好。区政数局针对发现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风险及时进行通知整改,督促各单位切实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进一步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和防护水平,压实各单位网络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网络安全保障。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