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

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工作动态

推进江海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工作再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6-2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有关部署安排,6月23日下午,江海区召开2022年江海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分析江海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明晰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研究部署江海区相关工作。

       本次会议由江海区政数局主持会议,江海区政府副区长邓群标同志出席并作讲话,江海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参加。

会议传达了全市数字政府工作推进会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总结去年以来江海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情况,并提出了下步工作部署。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接下来江海区将继续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落实《江门高新区(江海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上来,不断增强做好“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举全区之力抓紧抓牢“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不断深化江海区数字政府2.0建设,推进江海区“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要突出重点,扎实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实效。一是构筑“一网统管”城市运行治理体系。广东省数字政府市域社会治理“一网统管”示范区已在江海区揭牌,全省“一网统管”工作拉开序幕。区政数局牵头,粤平安、智慧水利、智慧消防、经济运行等应用专题部门通力合作,要加快江海区数字政府“一网统管”建设,将应用专题与市“粤治慧”基础平台融合对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设江海区扁平高效、快速响应、综合协调的“一网统管”数据平台,为区委、区政府科学高效决策提供有力支撑,逐步构建“智慧江海”。此外,要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与建设省数字政府市域社会治理“一网统管”示范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粤平安”作为江海区“一网统管”重点专题,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粤平安”应用试点工作,将其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平安建设工作智能化、现代化的重要契机和载体抓紧抓实,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一网统管”工作高效进行,将江海区“一网统管”工程打造成为“江门特色、省市亮点”。二是推动数据要素市场配置改革走深走实。建立健全首席数据官制度试点评估体系,推动首席数据官制度在全区全面推广。持续推进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和数据治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数据资源体系,打好数据基础底座。加强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各部门要聚焦基层社会治理、智慧城市建设等工作需求,及时调研梳理跨部门的数据应用需求,积极向大数据中心申请使用可共享的数据,以减轻基层多次录入、重复采集的压力。激活数据要素潜能。以社会治理、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为试点,大力推进数据资产认证,实施数据价值评估工作,推动数据资产凭证在相关场景中应用,探索以数据为核心的产品和服务创新,促进商业数据流通、跨区域数据互联、政企数据融合应用。三是建设网络安全保障防火墙筑牢筑强。安全是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底线。今年6月至9月,省政府将组织开展“粤盾-2022”广东省数字政府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各部门要始终绷紧信息安全这根弦,按照“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提前做好自查自纠、查缺补漏,强化自建系统的安全,共同筑牢江海区网络和数据安全防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和强有力措施坚决保障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和党的二十大等重点时期政务网络安全。

       会议要求,要强化督导,抓牢抓紧“数字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在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整体工作部署的同时,将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相关重点工作列入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持续优化数字政府建设环境。一是提升协同办公效率。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政府侧流程再造,熟练掌握和应用办公自动化系统“综合审批”功能和无纸化会议系统,做到真替真用、应用尽用,大力提升协同办公效率。区委办督查室建立落实工作机制,全区实行“每周一通报”的督导督办制度。二是实行国评迎检的跟踪问效督办。各街道、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国评迎检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不失分、争先进”的目标,全力做好指标数据梳理、系统对接、数据交换、全网通办和电子证照推广应用等各项考核工作,进一步夯实“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基础底座,做好迎检工作准备。同时,政数局要牵头统筹,抓好国评迎检、“数字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跟踪问效督办,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并及时向区政府反馈。三是迅速铺开中小微企业快速响应工作。各部门要全力支持配合做好市中小微企业诉求快速响应平台转办事项,集中精干力量,严格按照平台运行机制要求,快速响应、高效办结,为全区企业打造一条诉求解决绿色高速通道,合力做好当前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重要工作。

       会议强调,今年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全面进入2.0阶段,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部署要求,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昂扬斗志,锲而不舍、抓铁有印的拼搏精神,全力抓好江海区数字政府2.0建设,为推动江海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