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

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工作动态

流程再造优化政务协同 实现政务办公再提速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3-3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2年3月26日凌晨,江门高新区(江海区)办公自动化系统第四期功能模块正式部署上线,这标志着江海区办公自动化系统优化升级、流程再造工程顺利完成。

       一、高位推进,积极落实

        新一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机关协同办公效率提升问题,2021年底,区委主要领导亲自批示,提出建设江海区办公自动化系统综合审批子系统的计划,要求从政府办公、办文、办事的源头上解决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协同办公的“堵点”和“难点”问题,大力提升政府部门之间协同办公的效率。区政数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刻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组织数据综合管理股和信息中心主要骨干力量,启动江海区办公自动化系统优化升级、流程再造工程。区政数局狠抓落实区委、区政府要求,以高度重视、严谨负责的态度,按质按量稳步推进办公自动化系统优化升级、流程再造工程工作。在系统改造前期,区政数局多次到先进地区调研学习有关流程再造的经验,科学制定设计方案。自2021年11月系统改造建设以来,区政数局组织建设单位及相关部门召开工程技术研讨会13次,区政数局主要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多次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日和法定假期,倒排工期,深度参与系统开发建设工作中,保障系统的改造符合方案要求、符合江海区业务特点。区委、区政府也将此项工作纳入区重点督查督办工作进行推进,有效保障了江海区办公自动化系统优化升级、流程再造工程的顺利完成。

       二、夯实基础,高效建设

       江海区办公自动化系统优化升级、流程再造工程自2021年11月开始建设,于2022年3月25日正式完成。该工程围绕全区政务办公“一表式呈批、一网式办理、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审批”的总体目标,新建了“一文直办”子系统、政府“财政资金”一表直批、投资“项目准入”一次直批子系统、重大事项“工作落实”四个子系统。此次办公自动化系统的优化再造,主要解决了各部门在政务办公意见征集、财政资金申请、投资项目准入报审等环节中多次拟文,反复呈批、工作落实不及时等问题。以往政府内部文件意见征集、财政资金申请以及投资项目准入是一个复杂、繁琐的业务办理流程,过程中涉及了多次的文件起草和重复呈批,较大程度上制约了工作效率,而且文件查询、归档、环节跟踪等管理难度较大。此次系统改造升级重新梳理了现有政府内部办文和财政资金审批流程,简化办理环节,固化办理流程,规定办理时限,落实办理部门,实现各部门一个事项一份公文一个流程直至审批完成,无需多次拟文,反复呈批,提升公文办理效率,实现全程追踪、追溯。

        此外,在江海区办公自动化系统优化升级、流程再造的基础上,江海区同步建设了“江海OA”移动端APP。采购285台移动平板电脑,将平板电脑办公推广至江海区各部门,满足各部门重要岗位人员移动公文签批,实现无纸化移动办公办文,节约成本,突破了传统办文的时间、空间限制,为打造全方位的“高效政府”奠定了基础。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