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

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工作动态

江门市以数据共享创新公租房审批模式

文章来源: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0-06-1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门市以数据共享创新公租房审批模式


   近日,江门市正式上线使用新版公租房信息系统,成为全国首个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的地市。新版公租房信息系统的上线,解决了住房保障实施过程中的管理复杂、工作量大、审核效率低等问题,实现“一次不跑、事情办好”的公租房审批新模式,优化了住房保障公共服务质量,成为江门市建设“数字政府”,打造“政务服务无堵点城市”的又一重要成果。截至目前,新版公租房信息系统已累计办理业务140笔,其中资格生效30笔,审批时间从105天缩短至95天。

  一、分工协作,实现数据充分汇聚共享

  市住建部门根据国家和省相关数据标准,对公租房存量数据按贯标要求进行全面梳理和清洗,全面收集整理各类纸质档案,规范电子档案管理。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依托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打通省、市公安、民政、人社、市场监管、税务、自然资源、退役军人事务、公积金等数据接口,实现车辆、低保低收入、不动产登记、税务等信息的共享,为人员资格核查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二、简化流程,实现审批全过程网上办理

  按审核更精准、更公平、更公正原则,我市对申请办理住房保障业务进一步优化。申请人通过政务服务网,或到户籍所在地的社区(一门式服务中心)提交申请材料,各社区(一门式服务中心)在1个工作日内将接收的申请材料进行系统信息录入、资料上传,按规定时间,镇(街)政府30日内初审、区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同区民政局15日内复审、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会同市民政局15日内终审及20日公示各环节进行系统业务流程办理,完成申请人审核公示后进入轮候配租。资格申请、审批、分配、租赁、档案等全过程管理实现全程网上办,做到审核透明化、痕迹数据化、监控实时化。

  三、数据支撑,保障对象识别更精准高效

  过去由于申请保障对象收入、住房、人口情况很难获取,往往导致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在资格审核时,花费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去核实真实情况。新版公租房信息系统则通过相关部门的数据充分整合,如对申请保障对象的车辆档案、低保低收入、不动产登记、社保费和纳税信息等数据进行逐一大数据比对核查和动态监测,建立动态审查机制,确保保障对象资料准确、资格有效、腾退及时,提高审核的精准度和时效性。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