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

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工作动态

发挥数字力量在复工复产上的强大战“疫”力——以“数字政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文章来源:江门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更新时间:2020-03-2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江门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依托“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成果,运用信息化手段全力助企业复工复产,有效发挥“数字政府”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一、双管齐下,人员健康管理“不掉线”

       充分利用“粤省事”、“粤商通”平台,满足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涉及的员工健康监测管理、人员来往登记管理等迫切需求,助力企业有序快捷复工复产。一方面是迅速上线“粤商通”员工健康申报功能。通过本地媒体及各单位政务新媒体宣传操作指南,引导企业员工主动申报个人健康信息,方便经营管理者实时了解、监测员工健康情况,实现员工健康管理在线化、数字化。另一方面是大力推广“粤康码”服务。为各场所配置“粤康码”管理员权限,以便按需检测、采集流动人员健康信息,无需各场所纸质登记个人信息、反复测量人员体温,有效解决复工复产带来的人员流动问题。全市已有432个场所启用“粤康码”,登记人数3.59万人、登记人次6.47万次,亮码人数7.74万人、亮码人次45.08万次。

       二、畅通渠道,企业诉求办理“不迟疑”

       坚持与需求对接,充分利用“粤商通”及12345政府服务热线,收集并解决企业急需解决的用工招聘、物资申购等诉求。一方面是在“粤商通”平台开通企业诉求响应功能,建立诉求响应机制,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对于所有诉求,根据企业所在地区、所提问题类型,经过大数据分析,迅速进行精准分发办理。已处理企业诉求46宗,实现“企业有呼、政府必应”。另一方面是运用12345政府服务热线,启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诉求快速回应、提速转办机制,强化专业服务团队力量,24小时提供专业问题解答和各业务操作指引,保障“有问必答、有疑必解”。已接处热线事项8.04万件,其中疫情相关事项2.12万件。在全市实行“六个优化”前,为迅速响应企业复工复产需求,自主研发“企业复工办理平台”、“三小场所复工复产”小程序,实现高效便捷地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审批工作,共受理企业复工复产申报9364宗,做好及时指导工作。

       三、急企所需,惠企补贴服务“不打折”

       结合省市出台的各类复工复产文件及惠企政策,响应企业在政策咨询、了解、补贴申报等方面的需求,率先在全省推出“粤商通”疫情补贴服务专区,将“受疫情影响返工务工人员一次性创业资助”补贴申办事项纳入“掌上办”一站式服务,并争取推动上线更多政策咨询、补贴申领等便企功能,实现企业复工复产与疫情防控两不误。同时通过江门市门户网站、“江门易办事”APP、“粤商通”等多个平台开辟“复工复产”宣传阵地,为企业提供本地政策措施发布、政策解读、“法律咨询”等服务,已累计发布超过1200条补贴申报、政策解读等复工复产关键信息。

       四、优化服务,战“疫”企业复产“不误工”

       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核心,充分利用政务服务网、“粤省事”、“粤商通”、“侨都之窗”、“江门易办事”APP等渠道,为企业提供“网上办、预约办、指尖办、自助办”的政务服务,全市“网上办”“自助办”政务服务业务已达14.82万件。各职能部门建立24小时响应机制,开启24小时无休办理模式,在非上班时间快速办理企业紧急防疫事项。在此基础上,对疫情防控相关的企业和项目,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为涉及防疫的事项提供免预约优先办理、简化流程和材料、容缺受理、延时办理等简约化、便利化服务,全市已有59宗业务通过疫情防控绿色通道办理。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