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住建局(交通运输局)

年度报告

江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2-18 11:2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3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江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年)》《江门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相关要求,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升我局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水平,严格做到依法办事,自觉维护法律权威,有力促进了住建交通领域的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3年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投身法治国家建设

  我局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落实,通过党组会班子学习、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培训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法治建设的总要求,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与依法行政相结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全过程,不断强化法治理念,积极推动我局党员干部职工投身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法治中国建设要求,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率先垂范,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坚持述法述职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发展目标,将法治思维融入到住建、交通中心工作,落实区委法治建设的要求。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加强我局依法行政建设,健全本单位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积极稳步推进住建、交通系统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三、以法治建设为抓手,围绕住建、交通主责主业,提升行业决策履职规范化水平

  (一)聚焦新法律法规,提升规范性文件执行能力

  加强与上级住建、交通部门工作对接,认真执行新修订和新制定的《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汇编》《市区建设工程档案业务指导及验收工作操作指南》等法规规章制度,夯实行业管理的法治基础,促进行业工作良性发展。加强我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建立规范性文件台账,切实落实规范性文件分类管理,编印《江海区住建局专项制度汇编》。

  (二)聚焦法程序,提升依法决策效能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法治程序,在编制《江海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四五”规划》等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要求和合法性、公平竞争性审查机制,提升依法行政决策水平。落实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制度,按要求在局网站向社会公开年度目录。聘请广东方易圆律师事务所2名执业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在重大合同、重大事项的合法性审查中发挥决策支持作用。

  (三)聚焦行政诉讼复议,提升依法化解纠纷成效

  我局高度重视涉及我局相关职能的行政诉讼、复议工作,行政诉讼、复议事项主动与行政相对人联系,了解矛盾所在,做好解释说明和普法宣传工作,做好诉前、诉中和解工作,达到定纷止争的效果。不断探索与司法机关、检察院等部门衔接机制,积极与法院、检察院加强沟通,对收到的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积极配合执法部门开展工作,在法律框架范围内,争取与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依法保障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权威。2023年,我局无出现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的情况。

  (四)聚焦执法案卷质量,配合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今年8月,区检察院、区司法局牵头对我局开展2023年第一、二季度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今年9月,江海区依法治区办对我局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行政执法案卷交叉评查工作,综合评分获全市第二。今年11月,江门市住建局对我局开展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经各部门多轮次的行政案卷评查,进一步优化、规范业务办理流程,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我局在行政许可、行政检查过程中形成的案卷资料符合《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的合法性标准,做到了主体合法、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程序合法。区检察院、司法局联合对我局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中,共抽查26宗行政案卷,其中19宗评为优秀等次,5宗评为良好等次,2宗被评为合格等次。

  (五)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践行法治民理念

  自今年4月开始,我局印发《江门市江海区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整治自查整改工作组和工作专班,部署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邀请行业企业553家次召开企业座谈会16场次,走访行业企业284家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4场次,派发《调查问卷》121份,收到相关工作意见建议和问题线索7条,均已完成整改。解决了一批当前存在的交通安全突出问题,推动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相关制度规范健全完善,执法理念更新、执法方式优化,执法效能和保障水平提升,推动执法制约监督体系构筑。

  (六)启用住建交通领域投诉便民服务平台,践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

  2023年9月16日,江海区住建交通领域投诉便民服务平台正式启用仪式。投诉便民服务平台是江海区住建交通领域的诉求收集与纠纷调处的服务平台,市民可随时就住建交通领域提出咨询、反映问题、提出建议。自平台启用至11月份,共收到各类投诉71宗,已经受理53宗,办结27宗,跟进办理26宗。在住建交通职责权限范围内做到对群众诉求“有呼必应、有诉必理、有理必果”,自觉接受诉求人的监督,努力为诉求人提供贴心服务。

  四、以“放管服”改革为动力,持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

  (一)聚焦深化改革,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

  完善权责清单管理,梳理编制我局行政事项清单,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工程建设并联审批、容缺审批、告知承诺制、备案制、分阶段施工许可等,将涉路施工许可等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目录。推行“一照通行”,我局“经营性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许可”纳入“一照通行”目录清单,落实“跨省通办”,实现高频事项“道路客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换证”跨省通办,网上通办。

  (二)聚焦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暖企便民力度

  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领域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全力支持建设项目落地建设,优化审批程序,积极联系企业,做好政策解释,努力为企业服务。我局编制《经营性道路普通货物运输许可办事指南》《机动车维修备案办事指南》,方便群众办理业务,规范办事流程,确保交通运输安全通畅。

  强化行政审批监管严把企业准入资质关

  我局狠抓源头管理,坚持严格按照有关规章实施行政审批,严把道路运输业户、车辆、驾驶员的准入关,车辆营运证的年审关,施工许可、消防涉及审查等业务审核关,确保各监管行业领域高质量发展。

  五、坚持严的基调,保持建筑施工领域高压整治态势

  (一)强化对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

  全区在建房屋市政工地接入实名制监管系统的覆盖率达到100%,项目经理和总监考勤率升至83%,全区在建项目在住建部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日均更新率达98%。通过强化监督检查,约谈项目企业,全区通报批评典型等强力措施,实现江海区建筑工地实名制管理位于全市前列,有效保障我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对违法施工行为零容忍

  今年截至11月份以来,在建工地方面共出动1705人次,检查在建工地项目755项次,对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2家建筑企业进行通报批评、5家建筑企业被责令停工整改、3家建筑企业被移交城管综合执法部门处罚,有力震慑违法违规企业。

  (三)实现工程款支付担保全覆盖

  督促建设单位投保工程款保险,充分发挥保证保险等市场机制作用,避免建设单位因无法支付工程款,导致施工单位拖欠工人工资,有效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因工程款拖欠工资问题。目前我区55个房屋市政项目工程款支付担保实现100%覆盖。

  六、以强化干部队伍法治思维为重点,提升行业法治水平

  (一)聚焦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制定全局年度培训计划,持续推动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质效。开展“普法下基层”“律师面对面”、以案释法等专题普法教育,提升对“疑、难、要”点的分析和处理能力。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通过率100%。

  (二)聚焦“谁执法谁普法”,提升普法宣传效果

  聚焦“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提升普法宣传效果将普法与住建、交通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融合到日常工作和专项检查中,开展了建筑行业安全生产、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扬尘治理、物业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宣传、物业管理新规学习培训和扫黑除恶等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

  七、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还需加强,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与规范性行政执法工作的要求还存在差距,执法人员中法律专业人员占比偏低。

  (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仍需提升。我局严格执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咨询等制度,但个别同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紧迫性和积极性的认识仍需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能力仍有待提高。

  法治建设宣传有待加强。法治宣传工作力度不足,送法律进工地、下基层等落实不够,法治宣传方式创新力度不够,亮点不突出。

  八、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坚持不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与住建、交通工作深度融合。

  (二)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增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扩大)会议学法常态化学习机制,坚持集中学习和自我学习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根据区普法要点,并结合局实际需要,研究制定《2024年学法计划》。

  (三)提高行政执法效能。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业务培训,组织局执法岗位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能力。

  (四)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我局普法主体责任,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增强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共同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良好的法治氛围。

  江门市江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2月13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