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住建局(交通运输局)

年度报告

江门市江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1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12-30 09:0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区住建局按照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和工作安排,在区法制办的指导下,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要求和有关任务部署,全面落实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提高住建工作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区住建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进行各项部署,按照依法行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我局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从严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成立了江海区住建局普法工作小组,贯彻落实普法工作。由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世誉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并指定一名“七五”普法联络员,负责普法工作的沟通协调和统筹安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提出的法治建设各项任务。2021年,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7次集中学习,召开党员大会1次,大力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平台,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指导,以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和学习宣传贯彻新纲要和新行政处罚法为契机,落实完善行政执法体制,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健全制度建设,推进住建交通工作法治化。住建制度建设和执行是贯彻落实各项法规和政策的抓手,是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扎实开展的基础和保证,也是全力规范运行的有效约束和得力保障。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强住建制度建设,使各项行政活动和行政管理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重点加强了办文办会、保密工作、公车管理、财务管理方面的制度建设,不断优化工作流程,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形成制度汇编人手一本。主要包括:《江门市江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江门市江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财务管理办法》、《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保密工作制度汇编》等多个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

  2.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和招投标“评定分离”改革,提升江海速度。一是按照《江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2021年重点工作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我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的改革,实现了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式”办理模式,提高了办事效率。截至目前,完成了2454宗工程建设项目办件受理,其中并联审批项目758宗和110宗工程建设系统联合验收在系统办理;落实工程建设项目“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实施清单共67项;落实投资项目有22宗签订容缺制,19宗签订工程证承诺制;并已对设计方案审查制度印发会审制度。二是学习先进地区改革经验,率先试点推行招投标“评定分离”,压缩审批时间,大大提高审批效率,刷新江海速度。截至目前,江海区成功完成“评定分离”项目有19个(施工类16个、服务类3个)。

  3.“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有序开展,规范住建系统行政执法行为。我局根据权责清单,梳理法律规定的监督检查职责,制定并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一是紧抓建筑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企业主要管理人员的到位、危险性较大工程专项方案编制、审批、技术交底、组织实施和验收,建筑起重机械管理、工地消防管理制度和消防器材的配置以及工地扬尘治理措施等落实情况。二是采取现场查看的方式,组织对儿童公园、下沙水上人家公园、下沙人行天桥等25个在建市政工程进行了质量安全检查,检查内容重点是施工现场管理、持证上岗、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和扬尘治理等方面,出动检查人次315人次,排查出隐患156个,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4.加大专项执法检查力度,守住群众安全、健康底线。加大生态环境整治、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一是我局将工地 “6个100%”要求细分成22个检查子项,以扬尘防控前置审批、发书面整改通知书、约谈项目负责人、举办业务提升班培训考核、责令停工整改、移交城管处罚等为抓手,确保在建工地扬尘污染防控措施落到实处。目前我区建筑工地已经按要求安装了扬尘监控系统97台,安装防扬尘设备117台,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取得较好的成效。二是结合扬尘整治以及防风防汛,对在建建筑工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2021年1到11月份,我局对在建83个工地进行安全检查,检查工地476项次,发出隐患整改通知书281份,发现隐患1345条,发出停工整改通知书53份,责令停工整改123份,约谈项目管理人员5人,移交处罚2份。对检查出的安全隐患每个项目建立台账,限期限落实整改。三是结合“两客一危”、防风防汛以及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对交通运输经营运输主体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2021年1到11月份,我局共计出动检查人员863人次,检查运输经营单位396家次,共发现问题438项。通过现场检查、实地查看了解各单位运营、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车辆维护检测台账及货物装载、动态(智能视频)监控、停车场地设施安全及消防、防疫等情况,印发限期整改通知书12份,约谈(警示教育)220家次,督促落实闭环整改。

  5.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执行《江门市江海区行政机关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江门市江海区加强行政推诿搁置过错责任追究实施意见》等规定,强化责任,加强对行政行为监督。在行政执法过程中使用文明用语,并已发实施行政检查、移交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知识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每年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目前全局持证人员26人,已通过行政执法“五法”等综合法律和住房城乡建设专业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考试合格的人员先后领取了行政执法证,对离开执法岗位人员,及时收缴行政执法证并申请注销。

  6.实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常年法律顾问制度,从2015年至今我局都聘请律师事务所担任局机关常年法律顾问,负责法律事务;安排专项经费,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为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化、常态化参与政府运行的工作机制,形成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控制法律风险、事后法律补救的政府事务法律风险防控处理机制,充分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

  7.严格规范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严格遵守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和备案审查,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制度,未经“三统一”规范的文件不得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8.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一是行政管理职权网上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外,我局执法的过程、执法的依据、执法的结果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向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行政执法公开提高了住建工作的透明度,也有效提升了我局行政执法水平。二是住建政策法规网上公开,利用住建制度制定、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过程以及新颁后向社会开展普法,促进社会公众的理解和认知。三是通过门户网站,不定期发布住建信息的最新动态。四是在办公大楼内的电子显示屏上增设法治标语,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

  9.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一是总结疫情防控经验,指导全局工作。2020年1月25日起,我局顶住重重压力,牵头统筹开展江海区公路高速一线24小时不间断联合防疫工作,并主动承担了信息收集、分类、汇总、报送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我局牵头组织联检人员进驻江门东站协调落实进出站旅客3个100%(100%测体温、100%戴口罩、100%扫码通行)工作。二是落实完善口岸码头和建设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落实高新港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2月2日已落实疫苗全程接种402人。另一方面将辖区建筑工地接入市住建局实名制监管系统,对人员进行实名管理,严格执行作业人员每日的体温检测,并登记造册发动。截至12月2日,我区在建工地8295名工人进行了疫苗接种。

  10.自觉接受上级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会提案,每年的建议、提案办结率 100 %,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对于答复满意率均为100%。

  二、依法推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工作情况

  我局坚持依法行政的工作主线,积极推进政府依法行政,抓重点城市建设项目落地,推动双重、政府清单、民生实事等工作指标任务落地,把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居民幸福感作为目标,促进江海区不断发展。

  (一)依法建成了一批民生民心工程

  城央绿廊高水平推进,成为全市唯一成功入选全省“万里碧道”试点名单的项目,是省内都市型碧道建设的先进示范,城市品质提升工作连续三年在全市排名第一。2020年获得市级“万里碧道”建设上级补助资金1.1亿元,先进制造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获市重大项目补助5000万元,老旧小区改造获中央补助2899.81万元;承接江海区老旧小区改造全省现场会,江海区还被市选定为江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评定分离”改革试点,横坑村老旧小区改造成为“彩虹村”,成为市民群众的网红打卡点,“两馆一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填补了江门市科技科普板块的空白,江海区景贤初中、江门一中附属小学等优质资源建成并计划招生,都市农业生态公园、下沙公园儿童免疫公共服务中心、釜山公园儿童免疫公共服务中心对外开放;辖区基础设施和环境都在发生变化,得到上级和市民的肯定和好评。

  (二)依法办事推进工作取得新成效

  我局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提前5个月高质量完成全区农村房屋信息排查工作,江海区作为唯一的一个市(区)在全市农村房屋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上进行经验分享,获王长青副市长肯定和表扬并向全市推广;在全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议上,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刘耿辉同志向全省专门介绍了“江海经验”。

  (三)依法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计划

  1.为健全住房保障体系,推进住房保障扩面提质,放宽住房保障范围,确保应保尽保,我局走访调研三个街道的公租房受理点,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交流,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最终,江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江门市民政局于4月9日发布《江门市区2021年度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公告》,扩大2021年度江门市区住房保障范围,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及外来务工人员申请住房保障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660元以下扩大到2895元以下。后续,我局将联合区民政局按照保障范围对公共租赁住房资格进行审核,落实住房保障政策,并加大各方面政策宣传,印发宣传单张,把宣传落到户落到人,真正把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这一民生工程办成 “民心工程”。

  2.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过程中依法依规,坚持从群众关心的身边事着手。据群众反映礼乐大桥片区车位规划紧张,停车难一度成为困扰该区域居民多时的问题,我局因地制宜推进公共停车设施规划建设,修建设置拥有204个停车位,总面积达8540平方米的礼乐大桥停车场,缓解周边地区停车难问题。日前礼乐大桥停车场已修建完毕并投入使用,为居民出行营造畅通、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3.主动协调共享单车公司增加乡村绿廊等网红景点共享单车投放量,截至5月19日,共享单车投放量达220辆,受惠群众达10366人有效地满足城市市民持续增长的绿色环保低碳出行需求,其中20辆亲子单车可满足群众日常亲子活动,增进亲子感情需求。

  4.充分发挥乡村道路建设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先行作用,坚持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目标,积极建设“四好农村路”,大力实施县乡公路改造、窄路基路面拓宽、村社道路硬化、危桥改造、公路安全生命防护等工程,不断完善农村物流网络,推动城乡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5.紧握“四好农村路+产业”发展模式,铺设乡村振兴之路。礼东公路串联起附近全国驰名的腊味生产基地,擦亮礼乐腊味之乡金招牌,腊味产业园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切实解决了本地就业难的问题。此外,围绕方便群众出行、提升民生福祉目标,高质量完成新英线建设。新英线A段改善阳光小学师生出行路径,新英线B段改善英南村通行质量,助力打造“七彩南堡”人文乡村风景区。位于新英线A段的阳光小学校门口正对车来车往的公路,师生上下学安全问题严峻。为有效解决阳光小学师生家长过街难问题,经过多方实地调研后,区住建局在打造四好农村路过程中依法合理规划增设斑马线、完善标线、协调取消路口宜停车泊位、设置交通标志牌等系列措施,对海涛路盈翠街路口交通组织进行了优化调整。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目前,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强;二是行政执法创新创优破解法治建设难点问题成效不明显;三是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法制宣传力度须进一步加大。

  四、下一步打算

  (一)强化学习,尤其定期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提高干部队伍政治素质。

  (二)加强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增强执法水平,使行政执法人员适应新的执法要求。

  (三)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修订行政执法实施细则,使其具有更好的操作性。

  (四)继续聘用法律顾问,组织法律专家参与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和涉法事务的研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全面促进和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五)继续依法做好群众举报投诉受理工作,了解群众难点热点问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江门市江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12月2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