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住建局(交通运输局)

年度报告

江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做好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02-26 16:5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0年以来,区住建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核心,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将普法工作贯穿到住建系统工作各个环节,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文化,坚定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有效提高住建、交通队伍的法治素养,为住建工作提供坚实的法治支持,推进我区城市建设工作法制化进程、促进城乡建设和交通运输工作有序开展。

       一、落实工作责任,法治基础保障有力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组对法治宣传教育的领导,将普法工作列为部门主要工作职责。成立了江海区住建局普法工作小组,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任成员,并指定一名普法联络员,负责普法工作的沟通协调和统筹安排,把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摆上单位的经常性工作议程,并组建了普法宣传队伍,形成了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各股室各司其职的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抓好规划部署。按照《江海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的工作部署,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研究制定《高新区、江海区住建局普法责任清单》、《江海区住建局普法工作指引》。定期召开班子会议,研究总结部署普法工作。

       (三)保障工作经费。为保障“七五”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住建局将普法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做到专款专用,重大活动由专项拨款。

       二、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局作为交通防控组牵头单位驻守城轨江门东站,对所有出站旅客进行查证、测温、行程轨迹查询,并排查重点人员:疫情重灾区来粤返粤人员、14天内境外旅居史人员、发热人员。重点人员落实信息登记和报送工作,发放《健康告知书》。为我区的人民生命财产保驾护航。

       (一)对在城轨江门东站发现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旅客,报区防控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专项工作组。

       (二)配合区防控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专项工作组,协调转接车辆调度。

       三、区分工作对象,推动住建学法执法深度融合

       (一)加强住建干部自身学法。一是领导带头学法。住建局党组定期组织学习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新法律法规及经济社会建设的指导意见,掌握建设系统改革发展的新动态和各项政策,并将宪法法律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二是组织住建干部学法。先后组织住建干部职工学习《宪法》、《行政诉讼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广东省党的问责工作实施办法》等各项党内法规,以及《建筑法》《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公路法》等专业法,开展城市执法业务、房地产企业、物业管理、建筑工程施工等各类业务培训。三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知识培训。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每年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培训。

       (二)积极向社会公众普法。我局牢牢把握“以普法推动执法,以执法促进普法”的指导思想,注重在执法过程中向执法对象普法。

       四、围绕工作重点,稳步推进住建系统执法普法

       (一)健全住建制度建设。住建制度建设和执行是贯彻落实各项法规和政策的抓手,是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扎实开展的基础和保证,也是全力规范运行的有效约束和得力保障。近年来,我局不断加强住建制度建设,使各项行政活动和行政管理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重点加强了办文办会、保密工作、公车管理、财务管理方面的制度建设,不断优化工作流程,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

       (二)抓好行政执法责任落实。制定《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行政执法人员责任制度》等制度,严格执行《江门市江海区行政机关人员行政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江门市江海区加强行政推诿搁置过错责任追究实施意见》等规定,强化责任,加强对行政行为监督。建立常年法律顾问制度,从2015年至今我局都聘请律师事务所担任局机关常年法律顾问,负责法律事务;安排专项经费,保证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顺利开展,为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化、常态化参与政府运行的工作机制,形成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控制法律风险、事后法律补救的政府事务法律风险防控处理机制,充分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

       (三)依托住建现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一是行政管理职权网上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当事人隐私依法不能公开外,住建局执法的过程、执法的依据、执法的结果按照政务公开的要求向社会或特定对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行政执法公开提高了住建工作的透明度,也有效提升了我局行政执法水平。二是住建政策法规网上公开,利用住建制度制定、规范性文件起草制定过程以及新颁后向社会开展普法,促进社会公众的理解和认知。三是通过门户网站,不定期发布住建信息的最新动态。四是在办公大楼内的电子显示屏上增设法治标语,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

       五、2021年积极取长补短,促进住建法治工作更进一步

       一是将住建普法宣传及住建工作要求有机结合,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房地产开发商依法办事的意识更需提高,力增异地务工人员都能依法表达自己的诉求,大大减少了工人工资劳资纠纷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二是法治工作是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今后,我局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依法治区办、普法办的具体指导下,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政治意识、表率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和宗旨意识,全面提高队伍素质和整体水平,更好地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区的要求,不断加大住建普法力度,为推进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供更坚实的法律制度支撑。



江门市江海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2月4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