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宣传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工作动态

“江海元素”深受侨胞喜欢——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侧记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05-18 09:5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1.jpg

釜山公园的刘氏铜木镶嵌摊位吸引了很多侨胞的关注。


2.jpg

西雅图江门五邑青年创会会长邝健成和外海面合影。


5月16日至18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在江门举行。这是一场广东省委、省政府在新时代精心打造的以海外侨胞代表人士为参会主体并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的全球性高端涉侨活动。大会举办期间,开展了侨都夜游、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等一系列活动,处处可见“江海元素”,江海文化、江海美食等深受参会的侨届嘉宾欢迎。


江海非遗文化获侨胞点赞

“这是用什么做的?”“这个传承了多少年?”“这些产品运用了哪些工艺?”为了让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的参会嘉宾近距离参观江门市容市貌,品味侨都美丽夜景,我市精心打造了两条侨都夜游线路,在侨都夜游釜山公园点位的非遗文创展区,江海非遗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侨胞的关注。


釜山公园非遗文创展示区共有八个摊位,展示具有江门本土特色的文化工艺品。其中,礼乐龙舟摊位、生恭鲤鱼摊位、刘氏铜木镶嵌摊位、梁氏木雕摊位、非遗文创产品摊位均展示了江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外海生恭鲤鱼摊位,很多侨胞拿起展品仔细观看,并拍照留念。“这些文化产品很有意思,既有传统的非遗展品,又有新潮的文创产品,很好地将传统与现代文化相融合。”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华商协会会长梁庆良十分看好江门的非遗文化产品,他表示,非遗文化产品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以其为载体,讲好江门故事、广东故事、中国故事。


“我们带来了外海传统生恭鲤鱼以及相关的文创产品,希望通过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将江海传统文化传播到全球。”外海生恭鲤鱼第三代传承人陆月如说道。


“这是通过中国传统榫卯工艺将铜和木、铜和铜结合在一起的传统制造技艺。”非遗铜木镶嵌第五代传承人刘飞兵向侨胞展示铜木镶嵌的工艺。记者看到,刘氏铜木镶嵌传统制作技艺摊位上,整齐摆放着小朱明洞手提夜灯等江海本土非遗文创产品。他表示,希望以“传统工艺+江门文化”的形式,向海外侨胞展示非遗文化,推介江门文化。


粤曲对唱、外海太虚拳、管弦乐团表演、龙狮夜游、非遗文化展示……当天的活动现场不仅有文创产品展示,也有非遗文化展演。


“真是太棒了!”中东—丝绸之路技术经济合作发展委员会主席吴梅娟看完外海太虚拳展演后赞不绝口,还拿出手机拍照、录像。“传播中华文化是每一位华侨华人的责任和使命,我也希望将更多的非遗文化带到伊朗、带到中东,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文化。”吴梅娟说。


江海美食俘获侨胞味蕾


“食过番寻味!”在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活动现场,越南“网红”、越南汕尾海陆同乡会秘书长蔡国锚在“小吃街”一边拿着手机直播一边品尝美食。他品尝过花生饼后不禁竖起大拇指说:“这个花生饼味道很不错,用料很足,真棒!”


外海面、花生饼、猪脚姜、陈皮白茶……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活动设置的“小吃街”里,美食飘香,不少侨胞在江海美食摊位驻足品尝。江海的外海面和猪脚姜打出“组合拳”,联合推出猪脚面,深受欢迎。


“虽然我已经吃过晚餐,但一定要尝尝最近很火的猪脚面。”越南华侨杨南品尝完江海的美食后频频点赞,直言这碗猪脚面有他儿时的味道。


美食文化是一个地方最深的乡愁,它蕴藏在城乡的每个角落,滋养着每个人的心灵。


除了现场展示的美食外,江海还有礼乐腊肠、礼乐脱脂鱼干等众多美食。“希望通过此次展会,让更多侨胞了解到江海的传统美食。”外海面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陈丽娟表示。



来源:江门日报

链接:http://dzb.jmrb.com:8080/jmrb/html/2023-05/18/content_673776.htm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