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宣传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工作动态

江海区打击整治旅游市场养老诈骗和诚信宣传活动

文章来源:中共江海区委宣传部   更新时间:2022-10-28 15:3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是江门市中心城区,总面积110平方公里,总人口36万,下辖三街道。近年来,江海区奋力推进“三区并进”,累计完成城市提质工程163项,总投资约121亿元,高标准42公里江海城央绿廊碧道、乡村绿廊碧道、西江碧道和龙溪湖碧道纵横交错,2020—2021年获得广东省万里碧道建设嘉奖;集科技农业、休闲农业、绿色农业功能于一体的千亩都市农业生态公园建成运营;儿童公园、江海云道、城市阳台相继投入使用,下沙公园和外滩湿地公园建成开放;科技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龙溪湖阅读中心和时尚运动中心等优质公共设施成为全市文旅新地标;长廊生态园评为国家3A景区;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其中不乏60岁以上游客。

一、防止养老诈骗宣传推广活动

今年4月以来,一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在全国展开,旅游市场作为重点工作内容,江门市江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立足本职工作,聚焦重点难点,为旅游市场“把脉”,结合诚信宣传工作,针对广大老年游客开展温情防诈和诚信宣传活动,引导老年人提高自身防诈骗意识,自觉抵制防范各类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帮助群众提高认识并警惕,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养老诈骗行为举报监督行动中来;倡导各文旅场所经营者要约束自身行业行为,做到文明诚信、规范服务等。年内举办7场宣传推广活动,向342名老年人、50名文化旅游企业负责人提醒警惕各类养老诈骗犯罪行为和树立诚信经营观念;利用全区7个文体广场的LED显示屏滚动宣传播放警惕养老诈骗宣传标语,宣传播放共54万次,提高辖区内对养老诈骗的防范意识和形成诚信经营的社会风气。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6.png

二、依法严厉整治文化和旅游市场侵害老年人权益行为

针对游客投诉热点,江门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对旅游市场集中开展重点专项整治行动,一是摸排旅行社以预付卡、会员费、理财产品等形式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旅游市场涉及养老诈骗问题隐患。二是严查以老年人为目标群体,以免费旅游、康养体验、保健品推广、食品及日用品赠送等名义招徕老年旅游者,通过诱骗、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旅游者进行购物,实际组织实施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三是严查组织实施“不合理低价游”的行为,重点是“一日游”产品;整治和规范通过互联网等线上方式开展招徕、组织旅游者,从事旅行社业务经营过程中的不规范经营行为。年内对辖区内4家旅行社共开展16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动检查,暂未发现有关侵害老年人权益行为。

7.png 8.png

(检查旅行社是否存在“不合理低价游”的行为)

同时,专项行动要求各街道办事处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重视事中事后监管,扎实排查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加强联合执法办案,增强专项整治效果。强调相关企业要对照整治行动要求,举一反三加强自查自律,严守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切实做到依法诚信经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