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宣传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工作动态

“文明能量”转化为“幸福指数”!江海这个全省文明村背后的幸福密码是……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6-28 11:0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近期,江海区礼乐街道英南村在迎接省的专项检查中获得了检查组的点赞……

作为全省文明村,英南村凭借高颜值、深厚文化底蕴、和谐乡风、出色有效的基层治理圈粉无数,并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广东省文明村镇”等荣誉。

1.png

这个地处传统农业大镇的平凡乡村,何以频频获幸福、和谐、美丽的认证?漫步礼乐英南你就能明白,这里抬头可望蓝天,推窗可见满眼绿,出门可感人情暖……一张张友善阳光的笑脸,汇聚成礼乐人幸福“微表情”。

2.png

30多年来的发展之路,见证着文明与乡村的共同生长、互融互通。尤其近年来,在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礼乐街道英南村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以文明提升乡村之形、铸造乡村之魂、培育乡村之德,让文明实践活动融入到群众的点滴生活中,形成了崇德向善、争先创优、团结实干的浓厚氛围。

党建引领划动文明之舟

傍晚时分,走进江海区礼乐街道英南村党建文化公园,“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八个大字映入眼帘,几位村民正坐在公园的石凳上闲聊。

3.png

不远处,村党群服务中心大楼旁的宣传栏上清晰地记录着村民们的积分情况:门前屋后环境卫生干净加5分、配合村里开展“三清三拆”加5分……

270平方米的乡贤馆,挖掘乡贤的精神价值和时代意义,营造“知乡贤、颂乡贤、学乡贤”的良好氛围。

英南村以党建引领划动文明之舟走出一条新路。

4.png

“能获评全省文明村,离不开党建引领,离不开村委班子、广大党员、村民的努力,离不开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建设,大家团结一心把文明工程建设、落实到位,才有这样的结果。”英南村党总支书记胡日强、村委会主任胡日强介绍,为了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英南村在礼乐街道党工委领导下,通过建强制度、建强队伍和作风,为文明创建、乡村治理打下了基础。

牢牢抓住班子建设这个“牛鼻子”,英南村全面落实农村党组织书记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两委”班子始终能做到遇事有商量、决策有程序、责任有担当。同时,聘任法律顾问定期值班,依法把关村务决策,督促党员干部依法依规履职。

制度上,英南村还推行“支部+基层组织”,促进组织互联共建,强化“村民议事委员会”和“志愿服务委员会”作用,通过组建村乡贤理事会,组织外出经商致富的乡贤、大学生等村中智囊团召开座谈会,为文明创建出谋划策、出钱出力。

5.png

为发挥好党组织、党员“两个作用”,英南村全面推行党员责任岗制度,完美解决无职党员参与村级治理积极性不高的难题。党总支以群众需求为核心,科学合理设置政策宣传、发展致富等6类岗位,要求全体党员根据自身特长主动认领并签订《党员责任岗承诺书》,通过健全“月考、季考、年考”评价体系,将考评结果作为“红色指数”“评星定级”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让党员参与乡村治理有平台、有岗位、有责任。2019年以来,仅发展致富岗就为群众增收1200万元。

在此基础上,英南村实施村民积分制管理办法,对维护社会公德、爱护环境、邻里和谐等村规民约进行量化,引入第三方机构监督指导,由“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员+志愿者”组成考评小组,以季度为周期,以家庭为单位,采取按次加分、按质加分方式进行积分排名公示。

文明创建过程中,英南村成功扭转“干部干、群众看”的被动局面,真正实现自己家园自己建。

6.png

“在村委、党员干部带领下,将原来村里最脏乱的地方变成了最漂亮的地方,大家对新的生活环境感到很满意,还有很多人来村里旅游,一到周末村里总是热热闹闹的。”村民吴远旺说。

“文明创建,也不仅仅是争’牌子’、拿’荣誉’,更重要的还是提升乡村发展的硬实力,让村民们在创建中得到更多看得见的实惠。”胡日强告诉记者,随着文明之舟不断前行,英南村相继完成了一河两岸景观整治、生活污水截污、村内道路硬化等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建成了党建公园、法治文化长廊、休闲广场、村民公寓、农村幸福院等公共文化设施,还大力发展经济,提升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让村民真正有了获得感,村党总支更像磁铁一般把党员群众紧紧聚在一起。

7.png

从村规民约到“网格化”管理的善治之路

全省文明村是英南村含金量颇高的一块“奖牌”,也是反映乡村整体治理水平的综合性荣誉。在文明、发展与善治的互动中,礼乐街道英南村也有着自己的思路,深挖传统文化,倡导文明风尚,探索德治、自治、法治“三治融合”,凝聚各方共识,促成乡风文明与治理水平“双提升”。

提起基层治理,大多数英南村民会提起村规民约,因为这也是村里实行积分制的基础。村规对村内治安、乡邻关系、环境整治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均作了详细规定。“村规大家都很清楚,村干部挨家挨户找了很多村民提意见,还开了次规模很大的扩大会,整个村一起讨论、通过。”村民谭伯说。

8.png

后续,为了让村规民约内化于村民们的心中,英南村的村规民约“升级”了多次,还改编程顺口溜,在村里张贴,教小孩传唱,“无论男女于老幼,人人平等无特殊……”共十三句,虽然内容压缩但关于精神文明的章节始终没有变,短短几年已经内化于村民们的心中,成为村民们用心恪守的准则和秩序。
9.png

针对村规民约在执行上“嘴硬手软”“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英南村对在本村居住满两年(包括非户籍居民)以户为单位建档,对落实村规民约情况开展每月评分,使之成为倡导文明新风的“铁榔头”。

春风化雨,以文化人,英南村注重文化传承,以此助力文明创建,为乡村发展提供精神支撑,凝聚起爱村护村的正能量。

10.png

英南村有着独具特色的龙舟文化,拥有300多年的赛龙舟历史,村党总支创新文化呈现形式,每年举办大型龙舟竞赛时,融入说唱等新元素,激发村民团结、奋发、拼搏精神。每逢佳节,英南村总是有出嫁女回娘家、千叟宴、村级篮球赛等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为了营造浓厚慈善氛围,村委组织成立慈善联谊会,筹资重建了村级幸福院,联合社工举办长者生日会、慰问困难村民、发放高考奖励金等,赢得村民的好口碑。

如果村规民约、三治融合等是基层治理英南品牌的1.0版,那么以党建引领的网格化管理就是英南品牌的2.0版。

今年起,在江海区委、礼乐街道党工委的推动下,英南村迅速行动起来,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为“书记工程”落地实施,并发挥党建优势,把建强网格党组织作为网格化管理的第一要务,推动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全参与,建立基层治理“红色网格”:选优配强网格红色队伍,英南村推动支部50名党员担任网格员,合理制定网格员管理办法,实行工作清单管理,通过理论+实操,线上+线下进行分类培训,打造网格尖兵,同时网格管理纳入党员责任岗、党员联系群众制度、村民积分制积分范畴,与党员年底评星定级相挂钩。

11.png

“前期村里的各项制度已经为推行网格化打下良好基础。”英南村网格员梁丽英告诉记者,目前以网格为基础,50名网格员利用“553”工作法,将收集的网格事件全部形成具体议案,发挥英南村民议事会的作用,在榕树头议事区、法治议事亭、乡贤议事厅等地点与村民共同商议,落地则利用党员责任岗,按分工,以最快速度将事情解决,推动“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

12.png

梁丽英认为,推行网格化治理,英南村的优势还在于群众基础。她举了个例子,村民小张患有智力障碍,家中突遇变故时,村委帮他向村慈善联谊会申请资助金,在手续办理时,小张因为不信任不愿交出证件办理相关手续,工作人员立刻联系到与他熟识的网格员,几句话的功夫,小张便放心拿出证件,可见村民对党员、网格员的信任。

13.png

英南的善治也代表着礼乐街道、江海区的善治水准。据礼乐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健钰介绍,礼乐街道工作专班结合实际,重点研究推动乡村、住宅小区、产业链园区党组织建设。此外,为保证村(社区)能灵活撬动区街职能部门资源,促进事件处置效能提升,街道不断加强网格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粤平安”群众信访诉求矛盾纠纷化解综合服务应用,完善网格事件闭环处置流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也让英南村有足够的底气蝉联全省文明村。


来源:江海发布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7cv8EHvybYaCNGfDzDUQmQ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