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宣传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工作动态

江海区“红色光辉”党史知识长廊正式启用党史课堂“搬”到城央绿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04-20 11:0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党史课堂从会议室、礼堂“搬”到了城央绿廊!昨晚,江海区“红色光辉”党史知识长廊正式启用。党史知识长廊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观看党史知识展板、开展党史知识问答等形式,进一步加深党员干部和市民群众对百年党史的认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出席启用仪式。

“红色光辉”党史知识长廊是江海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等各个时期的重要事件,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除了现场展示还有线上展示,市民通过关注“江门高新”微信公众号,点击“学党史”栏目,还可以观看线上“党史知识长廊”展示的内容。

启用仪式前,陈冀来到党史知识长廊参观并指出,本次活动形式新颖,坚持了群众路线。希望多收集正能量故事,并进行潮流包装;让线上操作更简便,市民参与互动更方便;融入江门地方党史元素,凸显本地特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而更好地指导工作。

党史知识长廊聚人气、接地气。

“行走的红色课堂”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昨晚的城央绿廊釜山公园瀑布广场,人头攒动,十分热闹。一场精彩激烈的党史知识问答正在进行中,活动聚人气、接地气,吸引党员干部、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大家向“最强大脑”发起冲击,学习党史的热潮在这里蓬勃涌动。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最好的教科书。”据江海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宣传部为每位“同学”制作了一套难度适中的试题,有线下答题卡,也有线上的扫码答题小程序,市民参加学习挑战,可赢惊喜学习用品。希望通过活动将党的“好声音”传递给每位党员群众,在学习党史中凝聚奋进力量。

党史知识问答很“有料”

“比赛开始,现在请听第一题。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向还是方位?请抢答。”主持人话音刚落,天鹅湾小学教师刘文平就“抢”到了答题资格。

当晚的知识问答环节气氛热烈,市民们个个精神饱满,准备充足,展现出过硬的党史知识基本功。大家眼疾手快,拼手速、比知识,你争我夺,互不相让,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问答,这一紧张刺激的环节彻底点燃了现场气氛,也赢得场下阵阵掌声。

刘文平告诉记者,天鹅湾小学带来不少学生参加此次活动,让学生学习、了解党史,明白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活动形式让知识性和趣味性得到了很好的结合。特别是知识抢答的过程,点燃了老师、学生和其他市民学习党史的热情,大家也对我们党一百年来的风雨历程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记者在现场看到,党史知识长廊前,挤满了参加活动的市民。朱翠凤和马翠环两位阿姨,正拿着自己的答题卡,在展板处寻找着对应的答案。“我们散步到这里,觉得这个活动挺有趣,简单易懂,还能拿到奖励的学习用品。”朱翠凤说。

“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十分有兴趣,平时就喜欢关注这类新闻,今晚看到有这个党史展览,我认为很有意义,里面的很多大事情我也大概知道。”在我市某摩托车企业工作的叶开初先生说。

通过进一步交谈,记者得知,原来叶先生老家在湖南郴州汝城。据他介绍,他家一位亲戚正是当地有名的烈士,作为烈士后代,他对党史有着特别的感情,基本上每年清明节都会回去祭拜先烈。

华兴小学六年级学生冯开湊、肖娜、曾嘉豪提前1个多小时来到现场,3人分工找题,又快又准。冯开湊是这支“小分队”的“小军师”,他对党的革命历史有着浓厚的兴趣,除了参与现场答题活动,还专门找到展板前的宣讲员,讨论起革命故事。从董存瑞炸碉堡、黄继光舍身堵枪眼,到狼牙山五壮士,冯开湊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平时遇到困难我都会迎难而上!”冯开湊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他此前将自己的所学所得写成了作文《传承红色基因》,这次回去后,还要再写一篇。

进一步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活动现场,党史知识长廊展示栏造型流畅、设计大方,如同一艘“红船”停靠于江门河南岸,以时间为轴线,完整展示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如今的珍贵党史资料,每一部分都配备富有历史感的图片、文字资料,清晰地梳理了历史的脉络,回顾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活动主办单位江海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还为长廊配备了专业的党史知识宣讲员,每块展板、每个大事件都可以找到对应的宣讲员,为干部群众讲解党史故事,丰富多样的学习方式让干部群众更有学习劲头。

冯开湊请教的宣讲员,其实是礼乐中学的政治老师梁明辉。“这次活动可以说是一个行走的‘红色课堂’,答题氛围很热烈,群众很热情,我们作为宣讲员,将历史背景和历史人物结合起来讲述,大家都很感兴趣!”梁明辉说。

据江海区教师发展中心政治教研员李文贻介绍,党史知识宣讲员主要是中学的政治、历史老师,前来进行义务宣讲。“党史知识学习是日积月累、温故知新的过程。看到那么多市民前来参加活动,给了我们很大惊喜!”她说。

据了解,本次活动面向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除了举行启用仪式以外,江海区还将推动党史知识长廊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一直持续到年底。通过党史知识展览、党史知识宣讲、线上线下党史知识问答等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刻铭记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付出的巨大牺牲、展现的巨大勇气、彰显的巨大力量;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接下来,该区将继续推出党史体验课、“学党史·颂党恩”歌唱大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学习宣传活动,进一步掀起党史学习热潮,让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切实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共同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黎禹君 李雨溪 张茂盛 胡晴晴)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