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宣传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江海区委宣传部(江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3 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2-07 10:5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今年以来,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强法治江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工作,按照有关要求,现将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法治工作基础

一是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按时按质提交法治建设述职报告。领导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在部务会2次专题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内容,以点带面推动全系统干部职工提高法治意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年度在线学法考试,落实专人负责本单位学法考试系统管理,参考率达100%。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在研究讨论重要事项和作出重大决策时,认真执行法律法规,把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规定贯穿始终,利用党员大会、业务小讲堂开展学习活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业务工作重点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一系列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宣传文化系统法治意识、法治能力。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广东广能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为全区宣传文化系统业务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和建议,协助修改经济合同,草拟法律事务文书,代理宣传文化系统对外诉讼、调解或仲裁活动,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培训等,防范法律风险。四是推进政务网上公开。专人运营区委宣传部政务网站,及时对外公布《2023年江海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制作推广视频的邀标公告》《江海区委宣传部关于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等工作动态,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监督。

(二)抓好工作落实,推进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

1.抓好理论学习

一是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积极引导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上来,推动法治江海建设迈上新台阶。在2023年印发的《2023年江海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中,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学习重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江海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二季度学习计划》中,再次将其纳入学习计划,持续深化法治江海建设。二是落实理论宣讲。利用理论宣讲团、政策宣讲团、百姓宣讲团、网格宣讲团等各级各类宣讲队伍,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专题宣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基层理论宣讲活动内容中。

2.开展法治宣传

一是做好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南方日报、江门日报、江门电视台等省市级媒体平台作为对外宣传主渠道,以及“江门高新”、“江海发布”政务微信公众号,围绕我区全国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和法治江海、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工作等突出亮点,积极组织宣传力量进行报道。先后推出《探索建设法务集聚区的“江海路径”!让法治成为江海营商环境的新名片》《全民普法!江海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获全省第一》《法律专家、企业“面对面”交流!江海区“法治体检”进企业》等宣传报道超300条。此外,全区法治工作多次获得国家级媒体的关注,如人民日报就“江海区:着力打造‘枫桥式’镇街综治中心”“江翠社区:家门口就能参与立法”等开展宣传报道,法治日报刊登了《跨域审判 服务全局 江门江海法院做好知产案件集中管辖“大文章”》,人民代表报、全国人大网发布了《江海基层立法联系点:向世界讲述中国民主故事》等新闻。同时,举办“奔赴江海向未来”——高质量发展深调研媒体江海行活动,邀请由科技日报社、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社、中国高新区杂志社、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江门电视台、江门日报等主流媒体以及本地自媒体代表组成调研团,走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英南村、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和法务集聚区,了解英南村坚持法治德治自治并进的基层治理模式、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江海的生动写照与法治江海建设的新探索等亮点并产出深度报道。二是做好活动宣传以“4.26版权宣传周”和“绿书签行动”等宣传活动为契机,通过海报、微信公众号、设摊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讲解侵权盗版案例等形式,向全区文化场所张贴派发软件正版化宣传海报200多张、派发宣传单张1300多份,在各文化场所在LED屏滚动播放软件宣传信息8000多次,倡导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积极推进软件正版化进程,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良好知识产权文化氛围。同时,积极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扎实推进网信普法“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络”六进活动,着力提升全民互联网法治素养。

3.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结合精神文明建设,印发《江海区加强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工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开展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工程,积极推行“五邑志愿服务银行”积分制项目,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相关内容纳入积分制内容,对村民、居民实施文明行为、参与村居基层自治的行为进行积分,辅以积分兑换物质奖励的激励机制,推动落实村民、居民落实村规民约、市民公约。

4.依法治理网络空间

坚持把依法治网摆在突出工作位置,开展“清朗”“净网”系列专项行动30余次,强化网站、群组、论坛等平台的内容管理,实施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维护广大网民特别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5.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认真组织开展版权登记管理,今年已完成区知识产权保护“著作权登记”任务64件。全力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正版软件推进使用,不断推动我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再上新台阶。

6.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加大文化旅游体育市场综合管理力度,积极指导业主单位规范化开展行政审批业务办理工作,及时办理行政审批事项,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截至目前,完成印刷企业年度核检160家,办结娱乐场所、网吧行政审批事项23件,办结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场所游泳池行政审批事项6件,国内营业性演出备案33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二是落实行政执法责任。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行政法律法规培训,积极配合市文广旅体局开展联合执法,不断提高行政综合执法水平。三是加强依法管理力度。加强文化市场领城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对全区文化娱乐场所、网吧、文物点、印企、旅游和影院等场所,结合“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创文复检、城市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部署共出动检查人员551人次,检查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场所148家次。以“黑名单”制度列出隐患清单,确保各项专项任务全面落实,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二、存在问题

目前,法治江海建设工作宣传主要集中在线上,内容以政务宣传为主,缺乏线下标语式、广场式、广播式的宣传,宣传方式不够丰富,宣传氛围营造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由于有执法权限(行政许可权),但无专职执法人员,局面尴尬,文化市场行业点多面广、法治安全风险系数高,监管难度大。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第一议题”专题学习,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研讨、第一时间贯彻,全面系统学习、完整准确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利用创新宣传方式,网上网下,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通过各类宣讲团讲好法治故事,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阐释,推动江海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三是持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放管服”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四是加大对干部职工的各类培训。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省、全市性以及区法治办各类执法培训,不断更新行政执法、文化市场管理等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




中共江门市江海区委宣传部(江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3年11月9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