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宣传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江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1-12-16 18:3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1年,区文广旅体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切实将法治思维、理念贯穿工作始终,法治宣传和文化市场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不错的成效。

一、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把本部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并按要求述法述职。一是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亲自挂帅各法治相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审定各项法治建设工作规划和制度;二是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主动为全体干部职工讲授法治课,以点带面推动全系统干部职工提高法治意识;三是依法全面履行部门职能,推动行政执法责任落实,亲自审批行政许可案件,靠前指挥、亲自率领“执法+普法”工作组赴各行业管理单位开展检查监督;四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亲自指导普法工作开展;五是督促局领导班子成员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部门内部监督和专门监督,确保行政不作为、乱作为零发生。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广泛宣传发动,法治宣传教育实现全覆盖

组织召开江海区2021年文广旅体行业和印刷业经营单位学习宣传贯彻《安全生产法》《刑法修正案(十一)》工作视频会议,由区文广旅体局主要领导上线授课,全区各景区、旅行社、体育场所、文化娱乐场所、网吧、印刷企业等场所负责人135人参加,会议要求各类场所负责人要提高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切实履行监管职责,落实巡查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宣传。

(二)发挥优势,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1.把“版权”工作融入文体活动。通过 “广场大明星”“阅读人生”图书馆文化沙龙、“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悬挂版权宣传标语,切实提高群众对版权工作的知晓率及参与率,为江海区文化市场版权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此推进“版权”工作有效开展。我局联合区教育局和区图书馆等单位联合在江海区景贤小学举办了“护苗2021·绿书签”进校园。通过主题班会倡导“绿色阅读”,促进未成年人增强自觉抵制和远离有害出版物和信息的能力。扫黄打非主题班会活动在我区34个学校护苗工作站共开展了800多场次,进一步加强了未成年人道德建设,针对性地引导学生自觉构筑抵制黄色不健康内容的“防火墙”,保护我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加大著作权自愿登记的宣传力度。认真组织开展版权登记管理,今年已完成区知识产权保护"著作权登记"任务130件。加大力度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正版软件推进使用,不断推动我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再上新台阶。在江海区图书馆举行了2021年江海区“版权宣传周”暨“绿书签行动”系列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免费向广大群众读者派发保护著作权、著作权自愿登记、著作权法等宣传海报800份,以积极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支持“护苗”工作。此外,“版权宣传周”活动期间,通过江海区图书馆和龙溪湖阅读中心等护苗工作站LED电视屏轮播《绿书签行动公益短片》视频835次,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读者的版权意识,扩大社会受教育覆盖面,营造全社会齐力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

(三)规范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转交政府行政职能,改革行政管理方式,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健全行政监督机制”为宗旨,没有出现明放暗收、改头换面现象,在涉及行政审批事项的各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执行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成果,取得明显成效,使行政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效率明显提高。

2.做好行政审批“放管服”。对承接和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事项,编制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审批流程,全部实行目录化、编码化管理,纳入高新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在办事大厅子以公布,推行网上办理,并严格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理等制度,制定66项行政审批事项的一次性告知单并子以公布,全面履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

3.强化依法管理力度。一是强化文化市场综合管理,加大力度指导下辖单位规范化开展行政审批业务办理工作。今年完成印刷企业年度核检152家,文化娱乐场所行政许可审批3件,国内营业性演出备案申请40件。二是加强文化市场领城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我局对全区文化娱乐场所、网吧、文物点、印企、旅游和影院等场所,结合“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综治维稳、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创文复检、城市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电气火灾综合治理等专项行动部署共出动检查人员266人次,检查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场所172家次。以“黑名单”制度列出隐患清单,确保各项专项任务全面落实,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三、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由于有执法权限(行政许可权),但无专职执法人员的尴尬局面,所辖行业点多面广、安全风险系数高,监管难度大。相关条例和办法的修订未及新经营业态的发展和新法新规的出台速度,职能部门信息共享和执法联动机制不够健全等原因,导致了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法治专业人才紧缺、法治队伍薄弱、法治建设专项资金落实不到位,改革目标与现实工作差异较大。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开展好“学法、知法、懂法”的业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开展与文化广电旅游体育行业管理业务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二是坚持开展基层体育法律宣讲活动,重点抓好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相关法律进社区、进企业、下基层工作,提升法律常识覆盖面。三是持续做好日常巡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排查违法违规行为,营造一个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四是继续通过线上线下途径开展依法治区普法宣传工作,树立行业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


江门市江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2021年12月15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