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宣传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江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2019年法治工作总结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4-09 14:46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海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2019年法治工作总结


2019年,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关于印发<2019 年江海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的通知》(江海法治委〔2019〕1 号)的部署,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切实将法治思维、理念贯穿工作始终,法治宣传、教育和文化市场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不错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法治工作摆上重要位置

(一)高度重视,深入统筹推进。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宣传部成立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部长王英华同志任组长,各副部长任副组长,副科以上干部任组员。

(二)精心组织,学习贯彻常态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深学习、大讨论活动。一是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广泛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更好地发挥宪法在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大作用。二是加强党内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开展“懂法、学法、守法、用法”专题学习会并参加学法考试,系统了解掌握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提高依法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二、广泛宣传发动,法治宣传教育实现全覆盖

(一)充分运用宣传阵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江门日报-高新新闻、江门市广播电视台高新观潮栏目、江门高新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阵地,围绕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社会治理、七五普法、行政审批改革、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新闻报道,推动法治建设宣传进农村、入农户,进企业、入车间,进社区、入家庭,进机关、入科室,进网络、入生活,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法治建设宣传工作。据统计,在全区13个体彩宣传LED宣传屏每天不定时滚动播放高危险体育场所规范安全经营标语,一周不少于60次,在各类载体共刊登500多条(次)相关报道。

(二)结合创文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一是设置特色主题宣传墙。打造了以法治理念、爱国主义教育等为主题的特色文化墙、文化公园10多处,因地制宜制作地方特色的广告小景和公益广告宣传画120多个,向辖区内文化场所派发法治宣传海报2000多份,充分发挥了公益广告“街头正能量”作用。二是创作主题手绘墙。利用老旧社区墙体开展手绘活动,组织居民群众、党员义工、学生、家长美术教师等固绕“共建文明城”主题进行创意手绘创作,已完成文明创建主题墙绘320米,为城市营造了深厚的文明法治氛围。

三、发挥优势,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一)开展专项活动,提高公民法治意识。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社区为阵地,组织开展“扫黑除恶清隐患,提升群众安全感”“庆六一宣税法”“弘扬法治精神·增强法治观念”参观学习、儿童安全法律知识讲座、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进社区等各类活动达1400多场次,累计参与群众超过8万人次

(二)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一是广泛组织中小学生开展“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以美德引领人,以美德教化人。二是以“文明校园”创建为抓手,以书香节、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等四大节为载体,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抓好开学第一课、开笔礼、国旗下讲话,我们的节日等常规德育活动,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文明交通宣讲、青少年法律知识竟赛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00多场次。四是坚持法治副校长定期到校上法治课制度我区全省首创聘请检察官任学校法治副校长,发挥青少年官、德育实践基地等场所的育人作用。五是通过遵纪守法、珍爱生命、预防弱水,遵守交通法规和毒品预防教育等法治报告会和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师生的法律意识和学校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办学的工作水平。

(三)加大依法治校力度,构建良好法治校园环境。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教育执法检查力度,联台交警、卫生等部门联合开展护校安园行动,确保了辖区学校、幼儿园的安全稳定。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监督作用,提高主人翁意识和参政议政的能力。围绕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发展、外来工子女读书、教育收费等问题,开展与学校教育密切相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积极构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机制。我区共创建省、市级依法治校示范校6所,省市级依法治校达标校10所。

“版权”工作融入文体活动。通过 “广场大明星”、“阅读人生”图书馆文化沙龙、“趣味运动会”等文体活动悬挂版权宣传标语,切实提高群众对版权工作的知晓率及参与率,为江海区文化市场版权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以此推进“版权”工作有效开展。

(五)加大著作权自愿登记的宣传力度。认真组织开展版权登记管理,今年已完成区知识产权保护"著作权登记"任务110件。加大力度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正版软件推进使用,不断推动我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再上新台阶。

四、规范管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草。以“转交政府行政职能,改革行政管理方式,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健全行政监督机制”为宗旨,没有出现明放暗收、改头换面现象,在涉及行政审批事项的各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贯彻执行行政审批事项清理成果,取得明显成效,使行政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效率明显提高。

(二)做好行政审批“放管服”。对承接和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事项,编制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和审批流程,全部实行目录化、编码化管理,纳入高新区综合行政服务中心统一管理,在办事大厅子以公布,推行网上办理,并严格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理等制度,制定47项行政审批事项的一次性告知单并子以公布,全面履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服务。

(三)优化“证照分离”行政审批事项的便民性。按上级部门要求,我局依法收回2013年《江门市江海区政府令》(第1号)文件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下放委托各街道实施的国内演出团体营业性演出审批权限。今年共完成47个行政许可事项,19个行政检查事项,8个行政确认事项,11个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共85个行政服务事项的录入工作,并全面进驻江门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认真梳理了47个行政事项对外提供的证明材料,依法剔除不合规的、不必要提交的证明材料;对行政权力事项服务指南设置的法定依据、申请要件、审批流程等进行合法性审查,依法规范服务指南,进一步缩短了行政审批、服务时限,做到了环节上最精简、时间上最快捷、方式上最便民,提高了审批效率,提升了服务效能。

(四)强化依法管理力度。一是强化文化市场综合管理,加大力度指导下辖单位规范化开展行政审批业务办理工作。今年完成印刷企业年度核检148家,印刷企业新设立审批 8家,变更审批9家。文化娱乐场所新设立2家,变更审批8家。影院新设立审批2家,演出场所经营单位设立1家,文艺表演团体设立1家。二是加强文化市场领城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我局对全区文化娱乐场所、网吧、文物点、印企、旅游和影院等开展综合检查共63次,出动检查人员350多人次,以“黑名单”制度列出隐患清单,确保各项专项任务全面落实。结合“扫黑除恶“、“扫黄打非”、综治维稳、今冬明春、特别防护期、安全生产、创文复检、城市风险点危险源排查整治、电气火灾综合治理和“双随机”联合抽查等专项行动部署,检查网吧70多家次、印刷企业80多家次、娱乐场所40多家次、书报刊店30多家次,暂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五、不足之处

我部虽然在法治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需要完善和提高的地方。

(一)思想重视程度需进一步加强。少数党员干部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还不够深刻,要进一步把法治建设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同部署同谋划。

(二)宣传发动力度需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方式比较单一,宣传发动“最后一公里”没有完全打通,社会宣传覆盖面还要加大,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没有做到家喻户晓。群众知晓度、参与度还有待提高。

(三)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完善。根据宪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和上级的最新要求,学习制度和工作机制要不断完善,确保学习及时有效,工作任务迅速落实。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