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宣传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政府信息公开

江门高新区(江海区) 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文章来源:未知   更新时间:2017-03-15 09:49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高起点推进高新区(江海区)教育优质、均衡、多元化发展,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内涵发展,打造侨乡特色教育品牌,办人民满意教育,更好地服务高新区(江海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高新区(江海区)三大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按照《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广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根据江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布局和高新区(江海区)的使命和教育发展现状,特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基础

(一)发展概况

江海区是1994年江门市行政区划调整由原郊区的外海镇和原新会市的礼乐镇合并而成的,江门市高新区坐落在江海区境内。20136月起,江门市高新区与江海区合署办公,高新区(江海区)经济社会得以迅速发展,成为了江门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形成了以LED绿色光源和生物技术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电子信息、机电制造、汽车零部件、精细化工等为主的高附加值先进制造业,以现代物流、总部经济、科技服务、商住配套及金融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等三大产业体系。高新区(江海区)面积110.53平方公里,生态环境优良,规划布局合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高新区(江海区)外来人口数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现有常住人口25.85万人,其中户籍人口16.02万人。

“十二五”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教育作为区域发展的民生工程、奠基工程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工程来抓,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为推进三大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教育和人力资源保障。目前,全区有中小学校25所,其中完全中学2所、初级中学4所、小学15所、九年一贯制民办学校4所。在校中小学生30810人,教职工1696人;有幼儿园38所,在园幼儿8346人,教职工1014人。辖区内还有国家示范性高中江门市第一中学、国家重点中专江门幼儿师范学校、广东省十佳民办学校江门中港英文学校、高等院校南方职业学院等不同层次、类别的学校,形成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成人教育和社区教育独立完整、相互衔接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教育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二)成就与经验

1、党政高度重视教育,教育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江海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的执政理念,把教育事业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来抓,全面落实政府责任,坚持教育“五个优先”(即规划优先、政策优先、经费投入优先、教师待遇优先、资源配置优先),努力推进教育优先发展、科学发展。注重教育发展统筹规划,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政府责任,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实行持续增长机制,依法保障“三个增长”,为推动教育持续发展,不断提高教育综合实力提供了切实的保障。加大学校硬件建设投入,全面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建立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校际交流机制以及片区教研合作交流机制,实现学校软实力的均衡发展和整体提升。倡导“悦纳”教育理念,全面落实“两个为主”政策,积极为来高新(江海)生活和发展的各类群体子女提供均等的受教育机会,基本实现了让高新(江海)的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均等的教育,区域教育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2、教育发展目标明确,短期内实现了快速发展

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江海区委、区政府充分认识到教育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先导性、全局性、基础性作用,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坚持“科教兴区”战略,以“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为目标,积极探索从农村教育向城市教育、从传统教育向现代教育的转型发展之路,走出了一条与高新区三大产业转型升级相适应的,以经济社会创新发展促进教育提升质量效益的,以悦纳理念践行教育公平的教育现代化发展之路,“十二五”期间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区验收评估,实现了快速优质发展。

3、教师队伍相对稳定,教育发展基础比较扎实

高新区(江海区)始终把建设一支稳定的教师队伍作为推进教育发展的核心工作,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发展基础比较扎实。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善教师招聘制度,提高教师准入门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增强教师队伍活力。加大对教育的财政支持力度,不断改善教师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提高工资待遇,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为江海区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师资基础。

(三)问题与挑战

1、体制机制创新力度不够,教育发展活力有待激发

近年来,高新区(江海区)教育虽然取得了长足发展,但是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还有待加强,需要加大体制机制改革力度,激发教育发展活力。高新区(江海区)教育要以建设科教新城为契机,立足高新发展为标杆,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在办学体制、管理机制、教育信息化应用、教育国际化融合及校长和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2、队伍建设需要整体规划,素质与能力有待系统提升

教师队伍的现代化是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根本。教师是立教之基,兴教之本,强教之源,要推进教育内涵发展,提升教育“软实力”,就要不遗余力地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水平。高新区(江海区)中小学教师的学科结构还不够合理,全市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比例偏低,教育管理队伍和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教师培训方面,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加大经费投入,建立分类、分层的教师培训机制,不断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发展水平。在教学研究方面,要加强教研机构和教研队伍建设,组织开展科、学有效的教研活动,不断历练教师的教学研究能力,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素质与能力。

3、教育内涵发展需要加强,区域教育特色有待彰显

与江门中心城区及其他教育发展水平较好的县(区)相比,高新区(江海区)真正有社会声誉的优质学校不多,教育特色不够鲜明,品牌效应还不够明显,社会对学校办学水平和质量的认可度还不高,因此,高新区(江海区)教育内涵发展还需加强,教育品质还需要大力提升。如何建立机制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办出特色,办出名校,增加学校对优秀生源的吸引力,提高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信任度,是高新区(江海区)教育发展面临的迫切任务

二、发展战略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以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总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现区域教育的跨越式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二)发展思路

1、规范发展

以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抓手,逐步从硬件建设过渡到软件建设,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缩小校际之间办学条件差距,逐步实现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大力度促进教育装备水平提升,完善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健全学校教育管理机制,走规范化、标准化和均衡化办学之路。

2、内涵发展

把提升教育质量作为学校教育改革的核心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素质提升。鼓励学校个性化办学,强化学校特色建设,打造若干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教育品牌,实现区域教育的优质发展和特色发展。

3、创新发展

坚持创新发展,确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力求在教育理念、发展思路、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等方面有新思路、新举措、新发展,增强学校主动发展的意识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激活学校发展的动力机制,整体提升区域教育内涵品质。

4、开放发展

开放发展是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学校教育开放战略格局的形成有赖于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国际化水平。健全教育信息化应用机制,推进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享”。同时,充分发挥侨乡文化特色优势,加强国际理解教育,推动跨文化交流。强化区域教育的国际性和开放态势,努力营造国际性的文化氛围,推动教育的开放发展。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积极推进教育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不断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建立起结构完善、均衡优质、开放多元、充满活力的教育体系,为高新区(江海区)顺利推进三大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人力和智慧支撑。

2、具体目标

——2016年,充分发扬江门市高新区富有活力、勇于创新的文化,激发教育发展活力,不断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

——2018年,通过创新发展,在办学体制、教育管理、课堂教学改革、教育信息化、教育国际化等领域形成具有江门市高新区特色的改革思路并通过实践在江门市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20年,高水平普及15年教育,实现高品质的“悦纳”教育,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

教育事业发展主要目标

内容

指     标

2016

2018

2020

普及程度

学前三年毛入园率

100

100

100

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

100

100

100

>>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