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

卫生健康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学习中医养生之道,弘扬中医药文化 江海区举办中医药知识进机关活动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4-03-22 16:2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学习中医养生之道,弘扬中医药文化

江海区举办中医药知识进机关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市、区关于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3月18日下午,江海区卫生健康局组织举办中医药知识进机关活动,近10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中医专任教师马玉莹带来了主题为“循经固元,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中医实用养生讲座,分享如何运用传统中医理论来维护和提升身心健康。

  马玉莹介绍,中医养生重在整体性和系统性,以传统中医理论为指导,遵循阴阳五行生化收藏之变化规律,运用调神、导引、四时调摄、食养、药养等方法,颐养生命、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延年益寿,具有未病先防、已病防变、除邪务尽的优点。

  在不同季节,养生的重点也不同,如春天肝气最足、肝火最旺,应以养肝为主,可以饮用夏枯草桑菊茶清肝润肺,缓解“春咳”;夏天最易出汗,汗为心之液,可将侵入皮肤的寒邪及时排出,实现“冬病夏治”,可饮用酸梅汤消暑养阴;秋天燥易伤肺,应以养肺部为主,可饮用百合银耳冰糖茶有滋阴润肺、降火止咳;冬天肾气内应而主藏,应以养肾为主,可提踵颠足护肾气,食用当归生姜羊肉汤温阳补血、 散寒止痛。

  “在日常的养生保健中,按摩穴位是很方便、易操作的方法之一。”马玉莹说,按摩不同穴位可起到不同功效,如按摩“合谷穴”有助于缓解牙痛、头痛、感冒发热,按摩“神门穴”有助于缓解心慌、心烦、失眠寐差,春季养生适宜按摩“太冲穴”调畅肝气等。“在两鼻翼旁边一点点,法令纹经过的地方就是我们的‘迎香穴’,可以帮助我们通鼻窍,缓解鼻塞流涕等症状。”马玉莹现场演示各种穴位的按压方法,并来到观众席进行手把手教学,帮助大家更好地找到正确的按压位置和力度。

  活动最后,现场学员共同观看了一段中国红十字总会的应急救护学习视频,学习基本的救护技能以及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方法,以便在关键时刻可以迅速、有效地进行自救和互救。

  本次讲座分享了如何通过饮食、按摩穴位等方式来保持身心健康,让学员更好地了解中医养生知识、提高健康素养,对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生活中的作用起到积极推进效果。学员张女士表示:“马老师讲授的中医养生知识简单易懂、操作方便,尤其是穴位按摩相关知识在日常生活中很实用;一年四季不同的养生方法让我感受到了中医养生的智慧,受益匪浅!”

  来源:江海区卫生健康局(记者:张泽彬,通讯员:何雨潞)

图片1.png图片2.png图片3.png图片4.png图片5.png图片6.png图片7.png图片8.png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