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

卫生健康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江海区卫生健康局助力“百千万工程”行动--推动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4-02-27 17:48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重建项目按下“加速键”、成功创建2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3个项目全区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获督查激励事项……

  2023年,江海区卫生健康局紧扣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结合“百千万工程”任务,以提升健康服务能力和质量为核心,抓重点、破难点、创服务,促进公共医疗服务扩容提质和均衡布局,持续推动医疗卫生服务提质增效,不断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满意度。

  龙行龘龘,前程朤朤。2024年,江海区卫生健康系统将继续锚定高质量发展主题,奋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夯实基础,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力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好不好,关乎到人民群众家门口就医获得感高不高。

  江海区卫生健康局不断发展和壮大基层医疗卫生实力,积极鼓励支持辖区3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基层特色专科,充分发挥特色专长,满足群众就诊需求。此外,加大基层卫生机构医疗资源投入、引进培育高水平医务人员、完善基层卫生机构网络,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全面增速提质。

  如今,礼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中医馆)进一步擦亮“江门市基层特色专科”名片,为辖区群众提供基本医疗、预防保健、养生康复等一体化中医药服务。外海和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照基层重点专科创建标准启动创建计划,逐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不仅如此,江海区卫生健康局从辖区人民群众诊疗需求出发,加快重症医学、老年病、康复医学等重点专科发展,促进公共医疗服务扩容提质和均衡布局。结合江海区人民医院和江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发展规划,安排划拨重点专科建设经费。两家医院开设专家门诊,共邀请市级总院共19名专家坐诊。通过一系列掷地有声的举措,不断提高医院专科门诊实力。


  发挥特色,大力推进中医药医养结合模式

  中医药在老年病预防、治疗、康复中有着独特优势。江海区卫生健康局积极探索,大力推进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模式。

  2023年5月,江海区礼乐颐养院正式由江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接管,打造集中医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养老为一体的医养结合示范点,为养老院入住老年人提供更专业的医疗、护理、康复等全方位服务,有效解决失能失智老人的养老难题。

  自接管礼乐颐养院以来,江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加强老年病科建设,发挥中医药优势,开展筋膜疗法、中药外敷、中低频理疗、推拿、红外线短波、定经定穴针灸、骶丛神经刺激疗法、艾灸神阙穴、肠道水疗等特色治疗。礼乐颐养院老人更便捷地享受中医药医疗服务,“两院一体”建设优势进一步凸显。

  “医院就在旁边,生病了,去看医生非常便利。”住在礼乐颐养院90岁的陈伯安心地表示。目前,礼乐颐养院的入住量相较医院接管前增加21.6%,入住老人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指数明显提升,获得了入住老人和家属的认可。

  除此之外,江海全区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成功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提质扩容,促进公共医疗资源均衡布局

  2023年12月,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重建工程传来好消息,项目综合楼主体结构混凝土浇筑完成,提前实现了建筑封顶的节点目标,进一步推动江南街道卫生基础设施扩面提质。

  该民生项目的建设,是江海区卫生健康局建立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推动公共资源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举措的又一生动实践。近年来,如何紧盯医疗资源短板,进一步提升健康服务质量,成为他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补硬件短板方面,加快推进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重建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开设床位近100张。在补人才短板方面,大力引进人才,目前通过编内编外招聘招录75名医务人员。在强化医疗能力方面,江海区公立医院以重点专科建设为龙头,建立专家团队,重点加强消化内科、骨科、中医科、外科等科室建设,多措施促进医疗质量提升。此外,以筑牢基层就医为网底,举办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持续加强基层医疗机构为民健康服务能力。

  2023年以来,江海区卫生健康局以“百千万工程”为重要抓手,满足日益增长的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需求,推动基础民生工作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成为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最大受益者。


  精准发力,促进健康服务能力提质增效

  为全面助力 “百千万工程”行动,江海区卫生健康局制定推进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辖区健康服务能力进一步提质增效。

  基层卫生服务全面提速。由200余名医护、村干部等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44个,丰富服务内容,全人群签约率达到31.85%,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87.98%。

  中医药服务路径有效拓展。举办陈伯坛诞辰160周年纪念系列活动,组建中医药 “文化大使”团队,打造3所“5+N”中医药文化特色学校,建成2个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开展“江海小郎中”培育计划。

  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全周期。聚焦“一老”“一小”“一企”,加快构建“老有所医、幼有善育、健康助企”三大重点人群健康管理。3年创建4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新增1个社区老年心理关爱点,有效提升老年健康服务能级。健全妇幼健康服务网络,推进区人民医院开设母婴健康E门诊,免费为3705名妇女提供“两癌”筛查、为2366名孕妇提供产前筛查,开展全区托育机构现状调研,加快提升托育服务水平。落实落细“应急救护培训进企、职业健康安全卫企、职工体检套餐优化”等暖心助企举措,将江海区人民医院打造成区内唯一具备职业健康体检资质的医疗机构,帮助企业提高职工健康水平,助力经济平稳有序发展。

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重建工程于2023年12月1日举行综合楼封顶仪式.jpg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异地重建工程.png江海区打造首家“两院一体”化的礼乐颐养院.png江海区打造首家“两院一体”化的礼乐颐养院3.png江海区打造首家“两院一体”化的礼乐颐养院2.png威东村每月定期开展长者生日会活动.JPG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