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

卫生健康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这些天,江门市江海区医护的足迹遍布各个抗疫岗位--他们,真是好样的!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7-21 12:1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炎热7月,在江海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地投身到抗疫中。他们承受着高温的“烤”验,白衣为甲,不分昼夜,逆行奋战。他们坚守在临时管控区、核酸采样、医疗救助等岗位,与病毒作战,护一方安康。他们,真是好样的!


       江海区疾控中心医师郑得华:

       总是站在最前线的地方

1-郑得华.jpg1-郑得华准备进厂工作前的最后会商.jpg

       7月7日晚10点进驻,7月17日早上10点撤离。这些天,对郑得华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考验。


       接到通知时,郑得华正在流调溯源指挥中心,一个电话,他立即交接工作,前往病例发生地,负责疫情防控。疫情发生以来,每在危急关头,他总是毫无怨言的扛起重任,坚守在最前面、最关键的地方,完成组织交给的工作。


       进驻当晚,郑得华和专班人员立即碰头,边开会边商量对策。会议一直开到7月8日凌晨3点,此时的他已连续工作超过24小时。剩下的几天,郑得华基本也要忙到深夜12点后才能稍作休息。“白天跟进采样,报送数据,晚上连线开会,开完会专班内部又要梳理、安排工作,每天忙得脚不沾地。”郑得华说。


       此轮疫情防控,采样工作最让郑得华“头大”。整个厂区属于临时管控区,核酸采样全部需要上门,但许多医护都没有这方面经验,工作开展起来面临很多问题。“平时2000多人的集中采样,我们两小时就搞定了,但7月8日那天却采了7个小时,忙到午饭都没吃。”郑得华说。


       此外,一开始志愿者和医护人员都很多,大家穿上防护服就乱了,不知道谁是谁,每个人也不知道该干什么。为提高工作效率,郑得华把人员数字化,给每个人进行编号,分组分栋分区干活。同时,他把餐车改装成医疗车,运送采样物资。经改善后,采样时间缩短到3小时,需要医护数也减少了2/3,工作逐步进入正轨。


       郑得华坦言,如果说以前的工作是单项技术的考核,这次就是综合素质大考,融合了之前各种经验、技能,“防疫用到了疾控的知识,采样用到了在隔离酒店里的经验,摸查厂区人数则是用到了流调的技术。”


       郑得华在一线奋斗时,同样身为疾控人的妻子也没闲着。刚从深圳支援回来,她又奔赴中山支援。夫妻俩一直都在抗“疫”一线作战。回顾这几天,郑得华感慨:“简直是分身乏术,一个人恨不得掰成两个人用。”


       江海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护士长郭慧芳:

      穿梭厂区楼层之间进行采样

2-郭慧芳1.jpg2-郭慧芳2.jpg

       7月19日,当别的核酸采样人员工作已经告一段落时,郭慧芳依然在早上七点30分来到临时管控企业,为员工进行采样。这十几天来,她的工作状态都是如此,早出晚归。


       作为一个老护士、老党员,自疫情发生以来,现年51岁的郭慧芳总是哪里需要去哪里。这次疫情,她也是二话不说,听从安排,进到临时管控区为企业员工采样。“我一直都觉得,能帮助别人就是好的。而且我是党员,这种时候理应站出来。”她坚定地说。


       上门采样较于集中采样,工作时间更长,需要到每层楼每间宿舍敲门。郭慧芳他们往往是上午干完,吃个饭,背上物资又接着干。


       这些天,气温炎热,医护人员的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集中采样点的医护人员还会有电风扇、冰块帮忙降下温,但郭慧芳她们需要时时移动,穿梭在厂区楼层之间。每忙完一个阶段的工作,她的头发、脸、身体,都被汗水浸湿。“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都在滴水,甚至可以直接拧出水来,你说有多热。”由于说话太多,天气热,喝水少,她的喉咙也变得沙哑,但她工作的认真劲依旧不减。


       说到自己的工作,郭慧芳总是很谦虚。“不辛苦,我做这行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都是应该做的。”郭慧芳说,而且这是组织交给她的任务,事关群众的生命健康,不管多苦多累都要完成。11天来,同事基本都轮换了一轮,只有她全程跟着,没离开过这个岗位。


       郭慧芳的儿子也在外海街道彩虹社区当网格员,母子俩在抗“疫”一线“并肩”作战。由于早出晚归,11天下来两个人见面不超过10个小时。


       江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区仲琼

       管控区医疗救治打烊”

3-区仲琼1.jpg3-区仲琼2.jpg

       疫情之下,病例所在企业被划为临时管控区域,员工的生活和工作瞬间按下“暂停键”。同时,区仲琼按下“启动键”,为员工提供24小时医疗救助服务。


       这期间,只要一接到120通知,无论几点钟,她都二话不说,第一时间组织急诊出车,配合急诊医生施救。一次,有个发热患者经厂区的医生处理没缓解,反复发烧,需要救治。接到通知后,区仲琼马上召集人马,穿好防护服,快速去到现场。


       完成这次救治任务回到医院,已经超过了下班时间。不久他们又接到一个救治通知,有个呼吸困难患者需要救治。没歇一会,医护人员又再次出发,忙到晚上10点。区仲琼说:“厂区里面有医疗救治小组,轻症的患者他们能够解决。如果是120指派的,那一定是病情严重的。”


       生命至上,一刻都耽误不得!区仲琼等人把所有物资都备在旁边,时刻准备着,一旦接到电话,拿上物资,上车就走。穿着防护服会束缚她很多动作,但她想尽办法,全力配合医生。


       区仲琼有个11岁的小孩,由于老人家不在身边,平时多是丈夫带。但这几天,她的丈夫也去当志愿者,他们只能把孩子一个人放在家或者放在邻居家,时不时打电话问候一下。“有时候,一忙起来,就忘记她了,说来挺惭愧的。”区仲琼说,但疫情面前,只能以“大家”为重,“小家”要暂时放在后头。


       除了本次负责管控区医疗救治,之前区仲琼还支援过中山、深圳,负责过辖区的大规模核酸采样。作为党员发展对象的她,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哪里需要去哪里。


       区仲琼说:“此次疫情发生在身边,我们每个人都有一种‘一定要上’的责任感。不仅是我,医院所有人都踊跃冲在一线,抗击疫情,无私奉献。”


       江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姚莉

       高温之下,奋战在核酸采样一线

4-姚莉.jpg5-姚莉2.png

       7月9日早上7点半,姚莉按照安排的时间,到达礼乐街道中福社区广场核酸采样点。“防护面屏戴好,注意点,不舒服就说哈。”作为该检测点的采样队队长,姚莉叮嘱着要上场的队员。


       随着采样工作的开展,姚莉也开始了忙碌,每隔半小时收集一次核酸标本,不间断地为同事添加采样物资……此外,同事们2小时换一次班,脱下来的防护服、隔离衣,要立即打包。这些工作都由她完成。


       当天,天气极其炎热,午后采样点最高气温直逼39℃。高温之下,采样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坚守在岗,为市民提供采样服务,用汗水筑牢防疫的“铜墙铁壁”。姚莉虽不用亲自采样,但来来回回的忙碌,也让她汗如雨下。但她全程不离岗,积极冲锋在一线,充当疫情防控的“急先锋”。


       下午两点左右,姚莉出现中暑症状,头晕、呕吐、乏力。看着忙碌的同事,她告诉自己,“忍一下,坚持一会。”下午4点,她有点坚持不住了,于是到附近药店买了藿香正气水喝下。此时,同事们都劝她休息,但她看着正在排队的群众,看着身边的同事,坚定地说:“我还可以坚持。”


       结果,她一坚持就坚持到了当天傍晚7点30分核酸采样结束。回到江海区人民医院后,姚莉终因严重中暑,体力不支而晕倒。该院领导及同事立即对她进行检查,针对性的给她输液,进行吸氧和心率监测,姚莉状态才慢慢好转。


       醒来后,姚莉并没有被吓倒,仍然主动申请支援抗疫。她说“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是党员,疫情面前,必须冲在前面!”在姚莉的心里,救死扶伤是医者天职。只要她一穿上了白大衣、防护服,她就会有一种责任和使命——阻击病毒,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正是这种责任和使命,支撑着她坚持、坚持、再坚持。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