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

卫生健康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11天,千余人次,坚守战“疫”前线,保一方平安--江门市江海区卫生健康系统,这群人真给力!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7-21 12:0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他们,是一群人,一个集体,一个系统,更是一种力量。无私奉献是他们的信念,无惧无畏是他们的底色,昼夜奋战是他们的担当。


       炎炎7月,与高温相伴而来的,还有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疫情就是命令!指挥部、管控区域、隔离酒店、流调溯源指挥中心......一场战斗在江海区打响。江海卫健人兵分几路,投身抗疫防控一线。


       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在江海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医务工作者近11天的坚守中,终于,人们重回正常生活,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抢抓“白金6小时”

       坐镇后方的“指挥部”


       疫情发生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江海区快速响应,按照“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原则,全力抢抓“白金6小时”“黄金24小时”,以“快、严、实”的硬措施全力处置此次疫情。


       疫情防控中,每个环节都离不开卫健人的身影。


       江海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杨家慧率各专班负责人,进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研判疫情信息,制定防控举措,第一时间协助解决疫情处置各类问题。疫情之下,她每天都处于连轴转、高负荷的工作状态。该局副局长谭晓红带队驻点礼乐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副局长关志德率队压阵流调溯源指挥中心,副局长钟国珍坐镇局本部。他们带领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人员,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筑牢疫情防线。


       深夜里,江海区卫生健康局也常常灯火通明。他们昼夜奋战,贡献来自卫生健康系统之力,助力江海区以最快速度控制疫情,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4轮全域全员检测

       核酸检测阵地的“先行军”


       7月7日以来,江海区开展全域全员核酸4次,截至7月16日12时,共检测136.74万人次,其中临时管控区10.41万人次。这庞大的数据背后,凝聚着江海区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和汗水。


       “请张嘴”,在各大核酸采样点,身穿严密防护服的“大白”高效为市民采样。在高温的“烤”验下,他们早已汗如雨下。李娅丽是江海区人民医院体检中心的护士。此次疫情中,她与“战友”并肩赶赴礼乐街道开展核酸采样。炎炎烈日下,汗水很快浸透她的衣衫,但她并没有退却。


       “我年轻,身体好,扛得住!”江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护士黄淑铭,是管控区采样队一员。今年24岁的她,义无反顾站到一线。简短的话语,表达了她的决心。那几天正值三伏天,烈日当头,气温高挂不降。一天下来她至少要换四五套洗手衣,衣服常常可以拧出水,但她没说过一声“不”。


       江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检验师李荣伟和护士江谢莹是一对伉俪。疫情在前,夫妻俩第一时间将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父母,全身心投入抗“疫”大潮。那几天,两人早出晚归。打电话时,听到儿子的声音,江谢莹强忍着内心的思念。挂上电话后,江谢莹理了理洗手衣,转身又投入抗疫中。


       此次疫情,江海区设立258个核酸采样点,组织公立医疗机构医务人员1109人次、民营医疗机构210人次进行采样。他们忍受烈日的炙烤,用医者精神守护家园。在白天、在午夜,他们坚守的身影成了江海区一道独特的风景。


       2小时内火速集结“会师”

       流调排查战线的“侦察兵”


       时刻待命,随时集结,快速精准,围追堵截……有这么一群马不停蹄的“先锋官”“流调员”,为了人民的安康,一直走在疫情处置的最前方!


       7月7日,流调溯源指挥中心启用,近200名流调人员在2小时内火速集结“会师”。江海区疾控中心流调队伍作为新生力量,几乎倾巢出动。他们从进驻开始便无惧困难,加班加点,快速开展流调溯源,有效锁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进一步缩短风险人群在社会上的停留时间,严防疫情扩散外溢。


       7月9日,蓬江、开平接连出现阳性病例,市级部分工作人员赶往支援,江海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临时负责人薛剑平肩上的担子更重了。面对众多的未知,她告诉自己要镇定,冷静梳理各项工作,遇到不了解处及时向前辈请教。


       高强度工作之余,薛剑平也很想念丈夫和幼女,“但没办法,黄金处置24小时,分分秒秒都很关键,早一分钟落实管控,就少一分社会面风险,小家庭只能先往旁边放。”她说。


       已怀孕6个月的江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卫医师陈彩娟,无惧孕期不适,带“球”上阵,承担起流调个案及网络报告工作。她与今年刚入职的同事黎妙燕、巫丹,联手组成江海流调“姐妹花”,互相配合,快速甄别涉疫风险人员,及时分类管控,打好流调工作组合拳。


       在流调溯源指挥中心,无论男女,不分职称,不管日夜,只按分组,争分夺秒,埋头苦干。他们,有的参与前方流调处置,弄清传播链条;有的不分日夜第一时间给数据建库、推送(次)密接信息;有的深入一线进行采样、消杀……流调队员们以“起跑即冲刺”的态度,投身各个环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健康守门人”的初心使命,只为让美丽江海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人员物资8小时到位

       隔离场所里的“守护者”


       与病毒赛跑,就是与时间竞速。及时有效的管理密接者,做到应隔尽隔、应隔快隔,是防止疫情扩散的手段之一。


       疫情发生后,江海区隔离管理组迅速启用储备酒店,人员和物资8小时到位,“三区两通道”等设施16小时改造完成,确保24小时内接收隔离人员。


        其中,江海区卫生健康局何美香、郑凤平、区丽成、钟雪敏、林泳琪等人组成疫情防控“后援团”。他们女当男用、男当大力士用,在物资供应紧张的情况下,积极沟通各个环节,想方设法打通物资供应链条,在短时间内配齐所有物资,确保前方工作顺利开展。


       此次疫情,江海区隔离场所加开至5家,总可用隔离房间增至716间。新的隔离场所启用前,老党员李锦耀不顾自己患病,奔波于各个隔离场所检查,常常工作到深夜。


       江海区卫生健康局医卫股股长唐敏聪则是指挥部、隔离场所两头跑,又当设计师、又当监理员,日夜统筹、跟进隔离场所的布点、设计、改造等工作,确保及时投入使用。这些天,他困了在办公室睡觉,醒来接着干活,他几乎没时间回家,女儿都快不记得他长什么样了。


       抗“疫”,从来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此次疫情中,医务工作者主动进驻隔离场所。


       江海区卫生健康局综合监督股科员谢泽树的妻子怀着二胎9个月,但为了工作需要,他以大局为重,毫无怨言听从指挥进驻隔离场所;江海区人民医院梁滢滢、江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莫飞帆、区素君等医护人员,主动放弃休假,开始了每天没日没夜接收“客人”到凌晨4点的“无眠生活”。


       疫情在前,为保一方安好,他们成了不回家的人,不分昼夜坚守在离病毒最近的地方,一起守护生命,守护家园!

1-党员在一线.jpg2-齐心抗议准备出征.png3-我是党员我先上.png4-坐镇后方的“指挥部”.jpg5-灯火通明 昼夜奋战的卫健人.jpg6-骑着心爱的小摩托,出发支援抗疫.jpg7-医护上门为老人进行采样.jpg8-为老人采样.jpg9-采样后湿透的后背.jpg10-被汗水泡发的双手.png11-江海区人民医院支援核酸采样.jpg12-流调分析.png13-流调分析.png14-密接信息排查.jpg14-疫情防控“后援团”.png16-疫情防控“后援团”.jpg17-疫情防控“后援团”.jpg18-检查隔离酒店.jpg19-迅速启动新隔离场所的布点、设计、改造.jpg20-联系隔离酒店接收“客人”.jpg21-隔离点医护“无眠生活”又奉献暖心的生活.jpg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