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

卫生健康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从抗病斗士到抗疫勇士,记江海卫生健康局李锦耀:在付出中感受生命的意义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7-15 11:4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负责16个核酸采样点的收样、报数工作,来回奔波检查隔离酒店,常常工作到深夜十一二点……谁能想到,这样一位默默坚守抗疫一线的“战士”,竟是一位病患者。


       他叫李锦耀,是江门市江海区卫生健康局的三级主任科员,也是一名有着近19年党龄的老党员。这两年,对48岁的他来说,是一场仗接着一场仗。如果说,抗病是一场没有准备的持久仗,那么,抗疫则一场主动出击的硬核仗。


       从抗病斗士到抗疫勇士,李锦耀在付出中感受生命的意义。


       战疫里的“螺丝钉”:哪里需要哪里拧


       7月13日下午3:28分,太阳高挂,室外温度达到35℃。这次,李锦耀要在江南街道办事处负责整个街道16个核酸采样点的收样、报数工作。他时刻关注着样本送回的情况,隔半个小时报数。


       他挥着这些天来被烈日晒成“楚河汉界”的胳膊,叮嘱几个忙碌的年轻人小心中暑、注意身体。但他似乎忘记了自己也是病人,他才是那个更需要注意身体的人。


       现年48岁的李锦耀,两年前确诊重病,虽做了手术,但尚处于这一凶险疾病的五年观察期内。


       做完手术,医生叮嘱他,至少要休息3-6个月,但术后才1个月,他就火急火燎赶回工作岗位,谁劝也没用。同事马尚君记得,后来有好几次,他在住院期间还跑回办公室干活,当时手上还有留置针。


       李锦耀是单位出了名的“工作狂”和“老黄牛”,敢于将最重的任务挑在肩上。病魔来了以后,他更是寄情于工作,想用忙碌去冲淡一些烦闷。


       此次疫情防控,考虑到他的情况,上级并没有给他分配太多任务,同事也劝他多休息。但他自己硬是闲不住,收样报数、检查隔离酒店、打击非法行医……哪忙往哪冲。


       “我就是想让自己忙起来。能干活证明我还有用,能干一点是一点。”李锦耀也总说,自己比其他同事干得少,“有位同事快退休了,依旧坚守一线,有的人还忙得几天没回家,我好歹还能每天回家。”


       李锦耀忘我的状态,同事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的为他的事儿流泪过好几回。同事毛娜说,耀哥一直都这样拼,害得我眼泪不值钱。


       江海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杨家慧与李锦耀是多年的老同事。她说:“他业务过硬,责任心强,对于派给他的工作从不推脱,且总能出色完成。看着他抗病又抗疫,还不说一点困难,实在让人佩服和心疼。”


       自称“闲杂人士”:干活从不喊苦喊累


       李锦耀不喜欢搞特殊,很少会主动说他的病情,他认为“不足为外人道也”。


       两年来,李锦耀的头发掉了很多,白头发也越来越多。嘴边长着几颗不符合他这个年纪的痘痘,这是吃抗病毒药带来的副作用,除了长痘,还会腹胀、浮肿。“这些副作用其实是很难受的,但他能忍,从没吭过一声。”李锦耀的妻子冯坤贤说。


        但李锦耀对此表现得云淡风轻,他说面对这种极端病魔,最好武器是乐观心态。跟以前一样,同事们平时要是搬东西什么的,他总是那个最勤快的“猛男”,最体贴人的“暖男”。


       生活中,他很少会展现出不适的一面。别人问起时,他也有些漫不经心,仿佛在讲别人的事情一样。“没多大问题,就是回家比较晚,老婆经常‘批评’我。”李锦耀嘿嘿笑着说。


       谈及工作,他总是自称 “闲杂人士”,没干什么活,不累,生怕泄露了他忙碌的秘密。但一切都逃不过妻子冯坤贤的眼睛,“我做了30多年护士,怎么可能骗得过我。晚上他回来,只要脸上黯淡无光,我就知道他累了。”


       一说起丈夫的执拗,冯坤贤就“气”得跳脚。“他经常跟我说,自己经验多一点,要多干点。”冯坤贤说,“如果是以前,我绝对不会唠叨他,反而还会鼓励他。但现在,我希望他把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妻子的好意,李锦耀心知肚明。他和妻子有个约定,等迟点年轻同事能挑大梁了,他就申请退居二线。


图片9.png图片10.png图片11.png图片12.png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