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

卫生健康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会师江海,抢占黄金处置24小时!--这场战疫,流调人在路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7-14 11:40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时刻待命,随时集结,快速精准,围追堵截......有这么一群马不停蹄的“先锋官”“流调员”,为了人民的安康,一直走在疫情处置的最前方!


       2小时集结完毕,随即“开档营业”


       7月7日,江海区出现一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区委区政府迅速响应,在江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马上启动市区两级指挥体系,设立疫情现场处置工作专班,召集各工作组集中办公,由区指挥办进行统一指挥调度,迅速启用流调溯源指挥中心。


       江门市和江海区市区两级混编流调队伍,联合公安、医护人员等近200名流调人员,在2小时内火速集结“会师”,进驻流调溯源指挥中心同步开展流调溯源、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终末消杀等工作,联手应对此次疫情,全力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流调溯源指挥中心内,每天24小时灯火通明,流调人员在内工作、备勤,连续作战、昼夜不息。


       在市疾控中心的经验指导下,各兄弟市区疾控中心及辖区各有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两百多人的大团队有序分组,下设信息流转及分析研判组、流调工作组、密接管理组、消杀组、后勤保障组等9个组别。


       江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调队伍作为新生力量,几乎倾巢出动。他们从进驻开始便无惧困难,默默工作,加班加点,昼夜不停,快速开展流调溯源,有效锁定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以有效的包围圈管住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进一步缩短风险人群在社会上的停留时间,努力跑在病毒传播前面,严防疫情扩散外溢。


       昼夜奋战,两点一线


       流调溯源是疫情控制的“最强大脑”,讲求快速。7月7日凌晨,正在佛山出差的江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临时负责人薛剑平,临时收到通知,便马不停蹄赶回江门,还没来得及回家见见孩子,跟家人道个别,就奔赴江海区流调溯源指挥中心。“我们吃住都在里面,一直轮轴转,需要排查的线索太多,不容我们停歇,熬到实在顶不住了就调个十来分钟的闹钟咪一下,又回到工位上继续干活,极其规律的两点一线。”


       7月9日,蓬江、开平接连出现阳性病例,市级部分工作人员先后撤离,支援别处。流调溯源指挥中心的重担一下子落在薛剑平肩上。虽然已经历过许多次突发事件,但这次仍让她有些喘不过气。“害怕自己漏了哪个环节,害怕哪里做不好,害怕出现外溢……”面对众多的未知,薛剑平告诉自己要镇定,冷静梳理各项工作,遇到不了解处及时向前辈请教。薛剑平说她很想念丈夫和幼女,但没办法,黄金处置24小时,分分秒秒都很关键,早一分钟排出密接次密落实管控,就少一分社会面风险,小家庭只能先往旁边放。


       围追堵截,巾帼不让须眉


       正所谓:流调“跑”得快,才能打得赢。在流调溯源指挥中心内,通宵达旦是日常,电话问询声和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现场组流调队、信息流转及分析研判组、密接组等不同工作小组都在紧张地忙碌着……早一分钟精准掌握密接者信息,群众就多一份安全保障,病毒就少一分钟扩散。


       已怀孕6个月的江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卫医师陈彩娟,无惧孕期不适,带球上阵,承担起流调个案及网络报告工作。她与今年刚入职江海疾控的黎妙燕、巫丹,联手组成江海流调姐妹花,互相配合,快速甄别涉疫风险人员,及时分类管控,打好流调工作组合拳。


       “你这几天都去过哪?到过医院、学校吗?”江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调员巫丹扯着嗓子在电话这头询问流调对象。流调面临着未知的复杂,他们以电脑为阵地,拿电话当武器,与新冠病毒抢时间、拼速度。


       自进入流调溯源指挥中心以来,巫丹每天要给不同的流调对象打电话,摸清他们的行动轨迹,对于一些特别关键的流调对象,通常一打就是一个多小时。

“流调过程中,并非每位流调对象都能完全复盘自己的全部行程,需要流调人员通过交通凭证、支付凭证来配合被调查人员回忆。”巫丹说,行程轨迹的还原不能有空白时间,需要实现全天24小时的全还原,甚至精确到分秒。”


       疫情刚发生时,巫丹经常要在工位上奋战到凌晨,“流调真的很考验耐心耐力。一天下来,嘴巴干了,嗓子哑了,眼睛也蒙蒙哒。”


       “还没领明天早餐券的请派代表过来找我签领啦,我在四楼会场消杀组这边@所有人!”   “现已收到流调6组每日健康监测打卡情况反馈,请其余工作组组长尽快报告本组打卡情况,谢谢配合。”江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卫医师黎妙燕前段时间刚支援广州回来,便又在进驻了江海的流调溯源指挥中心,这次她除了继续做好流调工作,还承担起整个流调溯源指挥中心的后勤保障工作,为流调出行安排车辆、解决吃住问题、统筹物资管理等,化身“大内总管”,身兼多职,事无巨细,贴心服务。


       在流调溯源指挥中心,无论男女,不计地域,不分职称,不知日夜,只按分组,争分夺秒,埋头苦干。他们,有的参与前方流调处置,每天寻找各种线索,确定相关人员活动轨迹,弄清传播链条,寻找密接和次密接人群;他们,有的不分日夜坐在电脑屏幕前第一时间给数据建库、查重、推送(次)密接信息,追踪、登记、核准(次)密接转运后续情况,无论白天深夜,只要收到推送信息,她们就立即处置,以最快速度管住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他们,还有的深入一线对环境、人、物进行采样,消杀.......


       首战即终战!江海流调溯源指挥中心的每一名流调队员都以“起跑即冲刺”的态度,投身流调处置的各个环节,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健康守门人”的初心使命,只为让美丽江海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1-流调分析.png2-流调分析.png3-关志德副局长坐镇流调信息中心.png4-彩娟(孕6月通宵流调).jpg6-彩娟妙燕流调女子兵团.png7-妙燕既当流调侦察兵又当后勤保障员.jpg8-流调员-江海疾控巫丹.png9-朱宜滨医生.jpg10-流调员-江海疾控 林健明.png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