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

卫生健康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卫生健康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江门市江海区:推进“医养结合” 温暖“夕阳红”

文章来源:江海区政务信息网   更新时间:2021-06-08 09:22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65岁的陈叔是江门市福利院的“老住户”了,他对这里的生活很满意。他说:“这里的人从上到下都很关心、重视我们,在这里住,健康有保障。”陈叔的幸福感来源于江海区积极实施的医养结合养老模式。

  近年来,江海区按照“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思路,通过养老院内设医疗机构、医院设立老年病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家庭医生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养老院与医疗机构开展签约合作、居家养老服务点拓展医疗保健服务等多种模式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温暖“夕阳红”,让长者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图片1.png  

 


  医养结合 晚年有保障

  “我在这里住了快10年了,白天弹弹琴、打打球,很开心。”80岁的黎阿姨笑着说道。10年前,黎阿姨陪老伴一起住进江门市福利院。期间,老伴不幸去世,黎阿姨一个人在这里住了下来,直到现在。

  以前,因为高血压、颈椎增生,黎阿姨经常感觉头晕,她说:“总感觉整个头不是自己的。”再加上患有慢性结肠炎,她整个人处在吃不好、睡不好的状态。经过江门江海福利医院(市社会福利院内设的一级综合医院)的医护人员给她进行调理,现在黎阿姨头也不晕了,整个人精神状态极好。

  江门市是广东省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城市之一。数据显示,2019年,江海区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总数的18.1%;65岁以上老年人占12.78%,其中65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人占老年总人口2.96 %。如何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健康需求,让老年人更好地养老,这不仅事关国家发展全局,更事关百姓福祉。

  近年来,江海区积极探索医养结合,其中,该区以江门市福利院为试点,内设医院,促进医养有机融合,对有需求的老年人做好康复护理服务,着力保障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成效较为显著。

  江门江海福利医院副院长余荣昌介绍,该院以长者养老养生为基础,辅之以养医、养教相结合,多个职能部门联手为长者提供一体化、专业化医养教服务,推进“医、护、社”三方结合,提供24小时就诊服务,让长者过上幸福的晚年生活。


图片2.png  

 


  探索新模式打造示范点

  同时,江海区不断加强医疗机构养老服务能力建设,促进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根据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在就医、护理、康复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搭建预约就诊、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等服务;鼓励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卫生所、护理站等,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目前,该区医疗机构均开通老年人绿色通道,覆盖率达到100%。江海区人民医院和江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均设置了老年病科、康复医疗科,区人民医院开设了临终关怀科,有效提高老年人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

  此外,该区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团队)作用,为老年人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各社区、村委会共设有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设施40个,为社区老人提供便捷的医养结合服务。

  江海区还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打造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2020年,江海区在礼乐街道向东村打造了江门首个建在农村地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站点,该站点按照江门市“杏龄居养”居家养老识别系统VIS建设,可为村内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配餐、文化娱乐、医疗保健等居家养老服务,探索利用“三社联动”工作机制,把医养结合服务保障工作做实做细。

  江海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保障老年人基本健康养老需求放在首位,作出一系列举措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养老需求,不断提高医养结合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