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

卫生健康局

健康促进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卫生健康局 > 健康促进

【啡尝健康】春节吃腻来杯“燃脂瘦瘦水”,咖啡品尝有讲究!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4-02-18 14:3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英南叁点叁咖啡.jpg

  2024年2月-3月,我市举办第二届中国侨都(江门)咖啡文化周活动。江海区积极响应活动开展,从江门船厂咖啡市集、西江外海段咖啡驿站,再到近期首家开进礼乐英南村的宝藏村咖“叁点叁”,咖啡经济遍地开花,市民对喝咖啡也开始有讲究。


  尤其是

  正当咖啡与新春佳节撞了个满怀

  逢年过节胖三斤

  或许可以

  喝杯咖啡瘦一下


  【江海疾控话你知】

  喝咖啡有好处

  咖啡中的绿原酸有广泛的生物活性,可以促进葡萄糖代谢,不仅可以有效减少脂肪堆积,还能降低糖尿病发病风险;其中的咖啡因,是一种黄嘌呤生物碱化合物,属于强抗氧化剂,不仅能延缓坏胆固醇被氧化,还可以升高血液中的游离脂肪酸,加速脂肪的分解,并促使参与人体代谢,增加热量的消耗。

  研究显示,适量喝咖啡,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结石病及乳腺癌、前列腺癌、胆囊癌、子宫内膜癌和肝癌等诸多癌症的发病风险。另外,有实验发现:喝咖啡4分钟后,大肠的蠕动就会加强,有助于排便,尤其对女性更为明显。


  应该怎么喝啡才健康?

  ①【首推喝黑咖啡,不建议喝速溶咖啡】

  建议大家尽量饮用现煮的咖啡,尽量不加糖,尽量不饮用速溶咖啡。一杯黑咖啡的热量几乎是0,速溶三合一咖啡由奶精、糖、咖啡混合而成,其香浓味道的背后是大量的糖和油脂

  ②【早点喝,睡眠不受影响又有益】

  咖啡,最好放在早餐或午餐后喝比较适宜,可帮助提神,促进代谢,帮助消化,还有利于控制体重。如果下午或晚上再喝咖啡,可能会影响晚上睡眠质量。

  ③【别喝太烫,适量就好】

  太烫有可能会致癌,过量有可能脱钙。适量就好,建议健康成人每天摄入不超过400毫克咖啡因。考虑到深度烘焙咖啡豆产生的美拉德产物和各地饮用咖啡的习惯爱好,大部分研究者建议每人每天咖啡的摄入量不超过3杯。一般来说,普通人每天一杯(200毫升)就好。

  ④【感冒期间,切记勿喝咖啡】

  一些感冒药和咖啡同时服用,很有可能会引起血压急升。晨起喝咖啡,不要空腹喝。这样做对胃刺激大。敏感者空腹喝咖啡,还会出现心慌、多尿等症状。不要在身体特别疲劳时喝咖啡来提神,可能会对心血管系统造成影响。尤其不要在疲劳时既喝咖啡又抽烟,这样对身体的伤害会翻倍。

  ⑤【以下情况慎喝咖啡】

  儿童:12岁以下儿童需要禁止摄取咖啡因。

  孕妇:不宜过量喝咖啡,可适量饮用低咖啡因的咖啡。

  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喝咖啡过量可引起胃病加重。

  心血管疾病患者:患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人,注意慎喝咖啡。

  痛风患者:大量饮用咖啡会促使痛风发作。


  来源:江海疾控、广东疾控、江门疾控、南方健康传播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