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

卫生健康局

健康促进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卫生健康局 > 健康促进

世界癌症日——整合卫生资源,医疗人人共享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4-02-04 16:0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4年2月4日是第25个“世界癌症日”。“世界癌症日” 由国际抗癌联盟和世界卫生组织于2000年联合发起,旨在加快癌症研究、预防及治疗等领域的进展,为人类造福。

  今年的主题是“整合卫生资源,医疗人人共享(close the care gap)”。预防癌症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也需要大家的积极参与,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关于预防癌症,有哪些你不能错过的免费医疗资源。


  图片1.png

 


  (中国癌症的发病率,万例)

  甲状腺癌

  电离辐射:甲状腺是重要分泌器官,对射线敏感。

  碘摄入量:碘摄入量与甲状腺疾病发病率呈现" U "的关系,即碘摄入量过低或过高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

  遗传因素:直系亲属中如有甲状腺癌患者需格外注意,有甲状腺增生性疾病的患者更应定期体检。

  防癌建议:尽量少接触辐射。

  筛查建议:建议每年体检一次:如颈部B超、CT等。

  

       食道癌

  致癌因素:喜食烫食,爱喝烈酒等。

  防癌建议:进食不狼吞虎咽,不吃过烫食物,少喝烈性酒。防治食管反流:胃中酸液经常性反流入食道,食道又缺乏浆膜保护,时间久了可能诱发癌变。

  筛查建议:有食道癌家族史,长期喝酒,爱吃烫食等属于高危人群者:建议40岁后定期进行肿瘤筛查,内镜和病理活检史早期诊断食道癌的金标准。


  胃癌

  致癌因素:有吃剩饭剩菜习惯,喜欢烧烤、煎炸及腌制食物。

  防癌建议:吃的清淡:少吃高盐饮食及腌制食品。补充VA和VC:阻断亚硝酸盐和亚硝胺的合成,提高机体免疫力。

  筛查建议: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恶性贫血等疾病,或直系亲属有胃癌患者的人群:应特别注意预防和定期检测。


  肺癌

  致癌因素:吸烟--吸烟人群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20倍。电离辐射--肺脏是对放射线较为敏感的器官。

  防癌建议:戒烟。

  筛查建议:40岁以上长期吸烟及有肿瘤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应每年进行一次肺癌筛查,低剂量胸部CT检查,可筛查早期肺癌。

  

       乳腺癌

  致癌因素:乳腺癌家族史、人工流产史、放射线等。

  防癌建议:多锻炼,不久坐,少熬夜。

  注意特殊时期:月经前、妊娠期对放射线敏感,应尽量回避。

  筛查建议:建议20-40岁的女性:每三年到医院做一次乳腺检查。40岁以上和有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每年检查一次。


  大肠癌

  致癌因素:喜欢吃肉和油炸食品,很少食用蔬菜水果。

  防癌建议:饮食--多吃粗纤维食物和高纤维果蔬。运动--每天至少进行30分钟中等强度锻炼。

  筛查建议:从35岁起:每年进行肛门指检和大便化验。出现反复便秘、腹泻、大便带血者:提高警惕及时就医检查。


  1/3的癌症可预防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完全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通过早期发现得到治愈;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运用现有的医疗措施延长生命、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


  预防癌症,这些免费检查你别错过

  大量临床实践证明,恶性肿瘤的预后,关键在于是否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以便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如果在早期或相对早期以及发生转移之前就能发现肿瘤并及时给予合理治疗,相当部分的病人能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你知道吗?我国的基层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有这两项免费检查,对防治癌症有重要作用。

  1.两癌筛查

  “两癌”筛查项目是我国政府为35-64岁妇女提供的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两癌”指乳腺癌和宫颈癌,符合条件的适龄女性可以免费进行筛查:

  35岁~64岁女性,宫颈细胞学检查每3年筛查一次;高危型HPV检测每5年筛查一次。

  35-64岁女性,原则上每2~3年为一周期,免费进行乳腺癌筛查(内容包括乳腺体检和乳腺彩超,部分补充乳腺X线检查)。

  宫颈癌、乳腺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近年来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最新数据,2020年,全球超过60万女性被新诊断为宫颈癌,超过34万女性被宫颈癌夺走生命。

  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最新癌症负担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乳腺癌新发病例高达226万例,死亡68万例。在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也在逐年提升,据WHO预测,2020年中国新增乳腺癌病例高达41万。

  宫颈癌、乳腺癌通过早期筛查有助于及时发现癌前病变,而大多数的癌前病变及早期癌变可以通过医疗手段达到治愈,及早发现才能及早治疗,不拖延时间延误病情。

  2.老年人免费体检

  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重点内容之一,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

  不限户籍,辖区内所有65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均可免费享受!

  你可能不知道,高龄(50岁后大多数癌症发病率会陡然攀升)是癌症高风险人群,所以对老年人来说,定期体检非常重要。定期体检可以帮助老年人及早发现疾病的迹象,通过定期体检,医生可以对老年人的身体状况进行全面评估,发现潜在的健康问题,及时采取干预措施,防止疾病进一步发展。

  如果你或家人符合两癌筛查和免费体检的条件,记得每年定时前往社区门诊进行检查,如果不在免费体检范围,为守护自己身体健康,也建议定期自费进行检查。


  适龄女性及时接种HPV疫苗,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是最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也是目前唯一病因明确的癌症,绝大多数(95%以上)宫颈癌是由人乳头瘤病毒(HPV)引起的。[2]而接种HPV疫苗是预防宫颈癌最有效的方式。

  接种HPV疫苗可有效预防HPV感染引发的相关疾病,是预防宫颈癌最经济有效的方法,且越早接种,保护效力越好。

  目前上市的HPV疫苗,适合9~45岁的女性接种,如果你和家人在这个年龄范围,建议及时接种HPV疫苗,预防宫颈癌。

图片2.png图片3.png图片4.png


  世界癌症日是一个提醒我们关爱健康的日子。让我们从今天开始,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积极参与健康体检和两癌筛查,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