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

卫生健康局

健康促进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卫生健康局 > 健康促进

“冻”真格的强冷空气将要来袭,江海区疾控中心发布疾病风险提示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4-01-19 10:3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随着2024年第一波强冷空气入侵,本周末起将遭遇“入冬级”降温!气温骤降,血管受到冷空气刺激突然收缩,容易引起心肌梗死或脑卒中。门窗紧闭,室内空气浑浊,病毒细菌含量增加,引起新冠、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居家“暖粒粒”的围炉煮茶、炭炉火锅、车内睡觉,更是“隐形杀手”(一氧化碳)的最爱。为此,江海区疾控中心向广大市民发布疾病风险提示,近期须防范心脑血管疾病加重,注意预防新冠、流感等呼吸道疾病,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01心脑血管疾病

  低温刺激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缺血、血液黏稠度增高促使血栓形成,因此环境温度骤变会加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病情,导致高血压患者血压急剧上升而发生脑卒中,也可诱发冠状动脉痉挛而导致心肌梗死。为减少寒冷天气可能会对心脑血管系统造成不良影响,建议采取以下防范措施:

  1.注意保暖。穿着合适的衣物和保暖内衣,佩戴帽子、手套,以及穿戴保温鞋袜等,可有效减少热量散失,防止体温过低。

  2.避免过度劳累。剧烈运动和过度劳累会增加心脏负担。心脑血管病高危人群既应避免剧烈运动,又需要保持适度运动,比如散步、打太极拳等。

  3.保持规律的生活方式。保持规律的作息和充足的睡眠是非常重要,有助于维持心脑血管系统的稳定。

  4.合理饮食,保证营养均衡。尤其是冬天,建议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E等的水果和蔬菜,适量摄入健康脂肪,少食用高热量、高盐分、高糖分食物。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或高危人群,如血管动脉硬化较重的,应严格使用抗血栓药物、调整血脂药物等;血脂、血压、血糖等有波动的,应对指标进行监测,尤其在气温出现较大波动时,更应做好各项指标监测。尤其是老年人群体,切勿擅自增加药物或者停药,应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进行用药调整。


  02呼吸道疾病

  当前,呼吸道疾病仍以流感为主,新冠病毒感染处于较低水平。随着寒假和春节假期的临近,人群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可能加速呼吸道疾病传播。

  近期,多渠道监测系统数据显示,全国新冠疫情仍处于较低水平JN.1变异株占比呈现上升趋势。专家研判,今冬明春我国将继续呈现多种呼吸道病原交替或者共同流行态势,短期内仍将以流感病毒为主,JN.1变异株大概率将发展成为我国优势流行株。目前流感活动仍保持在较高水平A(H3N2)亚型与B(Victoria)系共同流行。临床症状难以区别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需要通过病原学分型检测鉴定,如核酸检测、抗原检测。由于感染甲型流感病毒后产生的特异性抗体无法提供对乙型流感感染的有效防护,反之亦然。因此,在感染过甲型流感后,仍然可能感染乙型流感。为有效预防呼吸道疾病,建议广大市民采取以下措施:

  1.避免聚集。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2.注意卫生。使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清洁洗手。如果没有流动水,可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等擦拭消毒双手。

  3.保持通风。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教室、宿舍等重点场所每天开窗通风、每天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4.增强体质。倡导健康生活行为,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保持充分的睡眠,合理安排饮食,注意锻炼身体等。

  5.加强监测。学校、幼儿园、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要注意通风消毒,做好日常的清洁工作,加强健康监测,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

  6.接种疫苗。目前,四价流感疫苗包含甲型H1N1亚型、H3N2亚型和乙型流感的组分,建议高风险人群每年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03一氧化碳中毒

  容易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的场所多见于燃料采暖的房间、浴室、密闭餐饮空间、停驻空转的车厢内等。在室内燃烧煤炭、木炭、柴火或热水器使用不当,厨房煤气泄漏或燃烧不充分、通风不良在发动的汽车内睡觉等情况都可能会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日常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1.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在室内“围炉煮茶”、“炭火火锅”或其他情况需要燃烧炭火时,须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洗浴时保持保持良好的通风。切勿使用已淘汰的热水器,燃气热水器煤气热水器切勿安装于密闭浴室或通风不良处。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浴室打开排风扇保持良好的通风状态洗浴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使用完要检查热水器是否完全关闭。

  3.管道煤气设备定期检查使用管道煤气时,注意检查连接煤气灶具的橡皮管是否松脱、老化、破裂、虫咬,防止漏气,有条件的最好安装一氧化碳探测器并定期检查维护,确保探测器正常运行。在密闭的餐厅厨房建议安装排风扇等通风设备。

  4.开车时要间歇打开车窗开车时,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车在停驶时,不要过久地开空调机。即使是在行驶中,也应间歇打开车窗,让车内外空气产生对流。驾驶或乘坐空调车如感到头晕发沉四肢无力时应及时开窗呼吸新鲜空气。

  出现一氧化碳中毒症状如何紧急处理?

  一旦发现一氧化碳中毒后应立即熄灭火源或切断燃气开窗通风呼叫救援并拨打120急救电话,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将病人转移至空气清新处,要注意患者保暖,解开昏迷病人衣领,保持呼吸道通畅,等待医务人员救援。有条件的可尽早吸氧。

  

       来源:江海区疾控中心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