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

卫生健康局

健康促进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卫生健康局 > 健康促进

【健康科普】世界艾滋病日丨艾滋病知识科普及预防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2-01 17:4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凝聚社会力量 合力共抗艾滋”

  为了有效提高青少年禁毒和防艾意识,努力减少毒品和艾滋病的危害,积极营造和谐稳定的社区治安环境。12月1日下午,江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麻园中学开展了以“凝聚社会力量 合力共抗艾滋”为主题的禁毒防艾宣传讲座活动。此次活动共有50人参加。

图片1.png图片2.png图片3.png图片4.png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普及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防治措施以及一般日常生活接触是否会感染艾滋病毒等问题,让中学生认识到在全球范围内艾滋病是可防可控的,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预防艾滋病就是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更好地遏制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


  科普知识知多D

  艾滋病知识科普及暴露前后的预防

  一、什么是艾滋病?

  艾滋病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的简称,是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性疾病。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在艾滋病病毒潜伏期内,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

  二、艾滋病的感染途径

  艾滋病病毒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三种途径传播。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胸腹水,脑积液和乳汁中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一)血液接触传播包括共用未经消毒的注射器和针头吸毒、输入含有艾滋病病毒的血液或血液制品、使用被污染的采血设备或器械等。

  (二)性传播是指艾滋病病毒可通过性交的方式在异性之间和同性之间传播,包括阴道交、口交、肛交等,发生体液交换的性行为均存在艾滋病传播的风险。

  (三)母婴传播是指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可通过怀孕、分娩、哺乳把病毒传染给孩子。

  三、艾滋病的预防

  目前尚无预防艾滋病的有效疫苗,因此最重要的是采取预防措施。

图片5.png

  艾滋病国际符号是红丝带,红丝带标志的意义,它像一条纽带,将世界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共同抗击艾滋病。它象征着我们对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的关心与支持。预防和治理艾滋病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来源:江海区疾控中心  通讯员:何雨潞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