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手机版

卫生健康局

健康促进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卫生健康局 > 健康促进

【健康科普】江海疾控中心发出重点呼吸道传染病防护提示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3-11-28 18:23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当前,呼吸道传染病已进入高发时期,多地出现流感、肺炎支原体等与其他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感染。为积极做好重点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江海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健康科普知识,提醒公众做好自我防护,有效预防重点呼吸道传染病。

  什么是呼吸道传染病?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

  流行性感冒

  传染源:流感患者及隐性感染病毒携带者为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急性期都有传染性,其中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

  易感人群: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病后虽有一定的免疫力,病毒变异后,人群重新易感而反复发病。

  流行特征:流感病毒具较强传染性,多发生于秋冬季节,主要发生于学校、单位、工厂及公共娱乐场所人群聚集的场所,儿童及老年患者容易并发肺炎。

  临床表现:流感的潜伏期一般为1-4天,平均2天。流感的症状通常较普通感冒重,主要为突然起病的高热、寒颤、头痛、肌痛、全身不适。上呼吸道卡他症状相对较轻或不明显,发热3-5天后消退,但患者仍感明显乏力。

  肺炎支原体感染

  传染源: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潜伏期1-3周,潜伏期内至症状缓解数周均有传染性。

  易感人群:人群对肺炎支原体普遍易感,好发于5岁以上儿童,5岁以下儿童也可发病。

  流行特征:肺炎支原体感染全年均可发生,我国北方地区秋冬常见,南方地区夏秋高发。暴发疫情大多发生在人群拥挤的环境中,如学校、大学宿舍、军营和医院等。

  临床表现:潜伏期为1-3周。以发热、咳嗽为主要临床表现,可伴有头痛、流涕、咽痛、耳痛等。发热以中高热为主,持续高热者预示病情重。咳嗽较为剧烈,部分患儿有喘息表现,以婴幼儿多见。肺部早期体征可不明显,随病情进展可出现呼吸音降低和干、湿性啰音。

  新冠病毒感染

  传染源:传染源主要是新冠病毒感染者,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发病后3日内传染性最强。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感染后或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获得一定的免疫力,接种疫苗后可降低重症及死亡风险。

  流行特征: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国内外流行优势毒株,潜伏期短,多为2-4天,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致病力减弱,具有较强的免疫逃逸能力。

  临床表现:潜伏期多为2-4天。主要表现为咽干、咽痛、咳嗽、发热等,发热多为中低热,部分病例亦可表现为高热,热程多不超过3天;部分患者可伴有肌肉酸痛、嗅觉味觉减退或丧失、鼻塞、流涕、腹泻、结膜炎等。

  肺结核

  传染源:传染源主要是痰涂片或培养阳性的肺结核患者。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糖尿病、艾滋病、矽肺、肿瘤、器官移植、长期使用免疫抑制药物或者皮质激素者更易伴发结核病,与排菌病人有密切接触的家属、同学、同事等更容易感染结核菌。

  流行特征:全年均可有病例发生。具有地区和城乡差别,中部或者西部地区比东部地区高发,农村患病率高于城市。

  临床表现:全身症状主要是发热、疲劳不适、盗汗、食欲不振、逐渐消瘦等。呼吸系统症状为咳嗽、咯痰、咯血、胸部不适、胸闷等。其中发热最常见,一般为午后潮热。夜间盗汗也是结核患者常见症状,常发生于体虚病人。

  麻疹

  传染源:病人是惟一的传染源,自发病前2天(潜伏期末)至出疹后5天内,眼结膜分泌物、鼻、口咽、气管的分泌物中都含有病毒,具传染性。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易感者接触病人后90%以上发病。病后有持久免疫力。

  流行特征:发病季节以冬春季为多,但全年均可有病例发生。6个月至5岁小儿发病率最高。

  临床表现:潜伏期6-21天,平均10-14天。临床症状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口腔粘膜具有早期诊断价值的科普利克斑(Koplik’s spots)及皮肤出现斑丘疹为其特征。

  呼吸道传染病怎么预防?

  1.避免聚集。尽量避免到人群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必要时戴好口罩做好防护。

  2.注意卫生。使用肥皂、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清洁洗手。如果没有流动水,可用含酒精的免洗洗手液等擦拭消毒双手。

  3.保持通风。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教室、宿舍等重点场所每天开窗通风、每天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4.增强体质。倡导健康生活行为,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保持充分的睡眠,合理安排饮食,注意锻炼身体等。

  5.加强监测。学校、幼儿园等重点场所要注意通风消毒,做好日常的清洁工作,加强健康监测,避免出现聚集性感染。

  6.接种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肺炎、新冠、麻疹等重点呼吸道传染病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流感、肺炎疫苗可同时接种

  同时接种流感、肺炎疫苗,既可节约时间和精力,又可获得双重保护。有接种需求的市民,请提前电话咨询接种门诊医生,由门诊医生根据年龄和需求安排同时接种疫苗品种。

  江海区预防接种门诊一览表

接种单位

地点

咨询电话

外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江海四路茶庵寺(外海体育馆广场东北侧)健康管理中心三楼

0750-3953895

礼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礼乐三路200号(礼乐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楼)

0750-3635112

江海区儿童免疫公共服务中心釜山分中心

江海一路釜山公园内(近釜山人行天桥)

  0750-3092113、      0750-3092129

外海街道麻园社区卫生服务

中心

江海区外海街道麻三湾底里28号

18607501129

  备注:在校在园在托学生,等待学校通知,辖区门诊会开设学生专场接种流感、肺炎疫苗。请各家长留意手机信息,积极主动配合,以知情自愿自费为原则带您子女参与流感防控疫苗接种工作。如遇特殊情况,按实际情况安排。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