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退役军人事务局

通知文件

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2-01-14 09:57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决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理念,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切实维护我区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保证退役军人稳定,推动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健康发展。

  一、主要工作

  (一)强化学习贯彻,做法治建设的“知行者”。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法制学习教育紧密结合,适时开展党组中心组集体学法,针对性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法律法规,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的依法行政理论水平,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工作的能力,为局机关各股室依法履行职能、开展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二是抓好学习贯彻。局党组书记充分履行第一责任人有关职责,对法治建设有关问题亲自过问、亲自把关,确保法律政策有效落实。年初《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施行,6月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正式通过,局机关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成员专题学习,推动配套落实。在疫情防控期间,我局将法治宣传与疫情防控相结合,通过开展慰问、组织老兵先锋队等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和防护知识,为助力我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三是注重学习实践。依据《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法规文件,严格落实退役军人住房、医疗、养老、农保、临时救助、抚恤优待等方面的政策,优先保障困难退役军人基本生活,为享受抚恤和生活补助金的优抚对象发放补助、报销医疗费用,优抚政策兑现率100%。局机关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区司法部门组织的学法考试,机关内部定期组织普法考试,进一步夯实局机关法治教育工作成效。本系统本单位人员全年没有出现履行职能不公、不当情况,没有发生违法犯罪和违纪案件。

  (二)强化职能使命,做法治建设的“践行者”。

  一是优化职能履行。根据《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严格落实退役士兵社保接续工作,成立社保接续工作专班,加强法规学习和业务培训,对收到的退役士兵社保接续申请严格按照规定进行资格认定和后续办理。以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为蓝本,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以解决最可爱的人回家“最后一公里”为目标,组织有关单位召开退役士兵返乡报到“一站式”服务协调会,出台《江海区退役士兵返乡报到“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在江门市率先推行退役士兵返乡报到“一站式”服务,通过整合资源、协同办公等方式,让退役士兵全程办理的跑腿次数从5次减少到1次,使退役士兵回家“只进‘一个门’,办理多件事”。

  二是完善制度体系。与区人民法院、区人民检察院、区司法局、区公安分局联合建立法律拥军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合力推动法律拥军工作机制,全心全意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军属提供暖心的司法救助、法律援助服务。强化各成员单位在拥军优抚法律服务工作上的统筹协调,对重大问题和重大事项的沟通配合,进一步保障军人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推动全区法律拥军工作合力向纵深发展。协调解决了现役军人陆某身份被冒用长达7年案例,获赠锦旗;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2名退役军人申请到国家司法救助共21.1万元,有力维护了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建立矛盾调解机制,与区人民法院和区司法局签订合作协议,加强部门联动,对可能引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联合有关部门共同化解矛盾,引导有关人员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设立“权益维护工作室”,专门负责退役军人矛盾纠纷化解与权益维护工作,依法积极参与调解退役军人、军属与公民、法人、其他组织之间具有权利义务内容的民事纠纷。

  三是畅通服务渠道。在区、街道、村(社区)三级设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和老兵调解室,开通军人军属法律咨询热线。与广东巨信律师事务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聘请该所律师定期进驻服务中心为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为军人军属涉法涉诉问题提供优先、优惠、优质的法律帮助,累计受理法律咨询80多人次,有效解决法律纠纷案件5宗。

  (三)强化问题引领,做法治建设的“先行者”。

  一是普法宣导先行。通过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表彰活动,开展普法宣传,利用国家安全日、“八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最美退役军人”宣讲会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进村落、进学校、进企业,开展宣讲普法活动,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军人抚恤优待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我区退役军人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和水平。举办《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培训班,对退役军人关注的问题进行现场答疑解惑。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先后印制《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军人应急救助资金申请指引手册》以及各类型服务宣传手册12000份,分送给三个街道、62个村(社区)服务站,帮助广大退役军人更好的了解自身相关政策,充分维护权益。让退役军人党员化身普法员,逐村逐户宣传讲解,推动法律政策教育深入人心,把落实法律政策变成各级退役军人系统的具体工作,变成惠及广大退役军人的实际成果。

  二是排忧解难先行。坚持“依法治理、疏堵结合”原则,高度重视退役军人诉求,认真化解矛盾问题。在坚持依法办事、按章办事的基础上,力争有求能应、有求必应,让退役军人感受到贴心服务。成立退役军人利益诉求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加强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深入基层一线,主动上门开展问题排查,做好矛盾化解工作,为退伍老兵陈某化解17年积案,帮助其落实相关待遇诉求。今年以来,局机关和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共受理各类咨询1100余次,办结率达100%。

  三是服务保障先行。依据《军队转业干部安置暂行办法》及相关法规,全面落实军队复员干部、军队转业干部和符合安置工作退役军人有关政策,加强与组织、编办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切实把安置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落实国家对军转干部有关待遇补助规定。与区公安分局建立合作机制,依托《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法律规定为军人军属落户安置、户口登记等业务开通“绿色通道”,设立“军人军属优先”服务窗口,优先审核、快速办理。在公安部门招聘警务辅助人员时,优先招录退役军人、军属,已有9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于辅警大队。

  二、存在问题

  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深化、成效明显,但仍有需要改进的问题。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手段方法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和丰富,对工作人员及重点普法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还需要加强;二是街道、村居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工作存在发展不均匀的问题,村居间的退役军人权益维护工作发展存在差异;三是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总体形势对机关干部职工和基层工作人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与时俱进等。针对以上问题,局机关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做好有关工作,切实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夯实理论基础。科学谋划学习计划,通过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实际行动上,推动上级有关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二)进一步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常态化开展退役军人系统工作培训,加大对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力度,同时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市、区举办的学法普法考试,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能力,更好地服务我区退役军人,增强我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幸福感、归属感。

  (三)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提高我区退役军人的学法守法用法水平。通过举办招聘会、宣讲会等方式,开展宪法、民法典和退役军人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重点抓好《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贯彻,提高我区退役军人的法律知识水平,为我区退役军人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提供有力的思想和法律保障。

  江门市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月12日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