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退役军人事务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工作动态

砥砺奋进五年路 赓续传统启新航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4-02-20 16:25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砥砺奋进五年路 赓续传统启新航

  ——写在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组建五周年之际



  2019年2月20日,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挂牌成立,随后,1个区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3个街道和64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成运行,以高起点开启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这是一组金光闪闪的数据。全区3800多名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均已建档立卡,实现“一人一档”规范化管理;已发放优待证3980张,让每一名老兵都感受到尊崇;接收安置27名退役士官和军转干部,安置率达100%;开设各类退役军人培训班7场,累计培训近46人次;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11场,累计帮助100余名退役军人上岗就业;为93名新退役军人办理了社会保险接续;为23名退役士兵申请就业创业补贴32万元;为11家军创业申请就业创业补贴3.3万元;为31家录用退役士兵企业减税75万元;全系统走访服务对象3.1万人次;开展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累计结对123人,解决事项300项,为21名困难退役军人申请获得应急救助资金37.3万元。                            

  这是一串踏石留印的足迹。出台按照不低于年度事业单位岗位招聘总数7%的比例招录退役大学生士兵政策,延伸服务触角;率先在全市挂牌成立2家退役军人金融服务中心,组建成立江海区爱国拥军促进会,设立关爱基金,掀起社会化拥军的新浪潮。大力推进“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体系”,在改革创新中持续提升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质量效率。持续开展服务中心(站)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建成了直冲村、乌纱村、新民村、中沙社区等一批优质标杆型村级服务站,打造全市首个村级《退役军人保障法》主题法治文化公园。

  这是一份催人奋进的荣誉。退役军人事务工作成效引领全省全市,2020年代表广东省唯一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参加退役军人事务部在京召开的全国系统专题会议汇报工作成果。构建全媒体、立体式工作格局,引领全市退役军人舆论宣传工作,2021年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被评为退役军人事务部《中国退役军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是全省仅有的三个获得国家级荣誉的县级单位之一。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3个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为全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配备工作用车73辆,率先成为全省全市第一个解决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联络员交通出行难问题的试点地区,作为全省工作经验上报退役军人事务部。典型选树工作成效显著,先后涌现出广东省优秀“兵支书”、广东省优秀“站长”李泽伟,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个人、江门“最美退役军人”郭卫强,江门“最美兵支书”陈国成、吴荣振,“最美退役军人志愿者”麦棠等一批模范人物。翻开这五年的成绩单,一组组数字、一串串足迹、一份份荣誉的背后,是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结下的累累硕果。

  ▲七面锦旗彰显群众认可


  擘画蓝图,绘就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新画卷

  五年来,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始终坚持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三个体系”建设,不断打牢退役军人工作发展的基层基础。

  组织管理体系坚强有力全面落实区、街、村(社区)三级书记抓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要求,区和街道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先后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领导小组统筹抓总,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服务,各成员单位和各街道、村(居)密切配合的组织领导机制和统筹协调机制。

  工作运行体系规范高效。按照“五有”“全覆盖”要求,标准化建成区、街道、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68个,构建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退役军人工作网络。制定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细则)、成员单位联络员制度等,形成军地合力、部门联动的退役军人工作良好格局。  

  政策制度体系日臻完善。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退役军人的各项政策,抓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确保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出台《江海区退役士兵返乡报到“一站式”服务实施方案》《关于加强法律拥军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建立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退役军人服务管理迈上制度化道路。

  换羽高飞,找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新出路

  五年来,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坚决以“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为目标,多措并举引导退役军人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建立全市首个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实训示范基地,打造“一二三四五”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服务品牌。组建一个就业服务联盟,与工业园公司、辅警大队等11家企事业单位签订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每年提供大量优质岗位定向招聘退役军人。每年定期举办两次大型招聘会,促进军人军属充分就业。搭建三个就业创业基地。在军创企业广东中特卫安保服务有限公司建立江海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和实训基地,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定岗式”培训。在广东南方职业学院成立江海区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中心,每年除了对退役军人开展适应性培训、短期职业技能培训,还承接退役军人学历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综合素质提升等高端教育培训项目,打造江海区退役军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建立村(居)兵干部、优秀退役军人、军创企业家以及老兵志愿者四个退役军人人才库,加强各类退役军人人才培养。推送金融、电信、法律、政策、帮扶五项服务,为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精准扶持,排忧解难。


  ▲开启“一二三四五”工作模式

  

  ▲江海区“筑梦青春 就业启航”退役军人军属现场招聘会


  用心用情,开辟优待抚恤关爱解困帮扶新阵地

  五年来,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聚焦广大退役军人急、忧、难、盼,严格落实优待抚恤政策,力争每项工作出实招、做实功、见实效,切实关爱退役军人,精准细致服务保障。率先出台全市首份军人军属司法救助文件,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2名退役军人申请到国家司法专项救助共21.1万元。工作案例被评为最高人民检察院和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发布的全国司法救助退役军人九大典型案例之一。


  ▲案例入选退役军人事务部印发的《退役军人工作案例分析汇编》读本


  优待抚恤精准落实。规范评定各类优抚对象,及时足额发放各类重点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实现优抚资金社会化发放无遗漏、无差错;规范优抚数据库建设,确保优抚资金发放使用准确安全,按时开展优抚对象年度确认工作,资料基本完整率达100%。整合拥军社会资源,携手开启“政府+企业”的合作共建模式,率先在全市签约首批15家“老兵驿站”,构建“军民同心、政府领跑、社会接力、全民参与”的崇军优待新格局。

  

  ▲江海区举行首批“老兵驿站”签约授牌仪式


  困帮扶精准到位。全面落实常态化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建好用好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发挥应急救助资金兜底保障作用,重点对住房困难、生活困难、因病困难等三类人员实施“解三难”帮扶,五年来,发放“解三难”资金389元,惠及老兵674人。积极引导志愿服务,打造“情系老兵、勇当先锋”党建品牌,通过“老兵微心愿”“我为老兵办实事”等活动,探索退役军人帮扶退役军人的社会帮扶路径,2022年江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成功承办全省退役军人“党员结对”帮扶现场观摩会。


  ▲启动“手拉手”·帮战友”结对帮扶专项工作


  ▲圆梦老兵微心愿


  鱼水情深,铸就军政军民团结共建发展新丰碑

  五年来,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坚持把双拥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军地齐抓共管、部门密切配合、军民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江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和外海直冲村退役军人服务站被列为江门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基层示范点,直冲村党建引领退役军人工作和江南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接受省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考核组考核并受充分肯定。


  ▲表扬函


  区双拥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各驻军部队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合力落实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帮助部队解决困难20余项,五年来共投入资金150万余元,提升部队战备服务保障水平。



  ▲军政座谈会

  积极开展“法律进军营”“拥军专场交友活动”等特色拥军优属活动,提升驻区部队官兵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优化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机制,协调280名军人子女享受教育优待,完成5名随军家属安置就业任务。

  

                           ▲江海区法律进军营活动     ▲江海区七夕拥军联谊活动


  凝聚力量,奏响尊崇退役军人社会氛围最强音

  五年来,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退役军人作用得到更大发挥,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氛围更加浓厚。

  五年来,全区共悬挂3797块光荣牌,做到了应挂尽挂。全区送立功喜报7份,欢送新兵400余人,迎接退役军人返乡近214人。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推动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熟悉村级事务、党员认可度高、群众满意的退役军人在村(社区)中任职,积极投身入基层,58名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兵支书”10名。


送喜报活动


红色宣讲现场


  以“情系老兵、勇当先锋”品牌为依托,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9支,引导退役军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作用,500余名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实践中争当先锋。成立红色宣讲队伍,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红色力量进校园”“童心向党迎国庆 同心共筑强国梦”等红色宣讲活动500余场次。选评、树立“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等退役军人先进典型60余人。


积极开展退役军人志愿服务


▲“最美”发布现场


  积极打造1+N”打造全覆盖宣传模式,2023年推出《军魂丹心》系列视频,对我区退役军人代表进行专题宣传,先后在江门高新微信公众号、江海发布视频号等推出,获得《南方都市报》等省级媒体转载。


▲《军魂丹心》系列视频


  积极开展“情系老兵 永远跟党走”主题活动,举办英烈事迹宣讲20余场次;线上线下3余万人参与英烈纪念活动,全覆盖走访慰问烈属。全面完成烈士纪念设施提升行动,投入20余万元完成礼乐烈士纪念碑升级改造工程。同时,建立健全管理保护长效机制,营造了尊崇英烈、关爱烈属的良好社会氛围。



社会各界积极参加烈士公祭和网上祭扫活动


礼乐烈士纪念碑升级改造工程


  风好正是扬帆时,策马扬鞭再奋蹄。新的一年,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带领广大干部职工将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全力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做人民军队的坚强后盾和广大退役军人的可靠依托,努力在江海区新时代新征程上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供稿人:邱慧媛)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 政务新媒体链接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