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微博

手机版

退役军人事务局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 首页 > 部委办局 > 退役军人事务局 > 工作动态

江海区“六个机制” 抓好军转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文章来源:本网  更新时间:2020-08-21 11:21    浏览数:-

字体大小:

【打印本页】

保护视力色:

分享到:

  军队转业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江海区军转干部204人,党员190人,占比93.14%。江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紧紧围绕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建立健全“六个机制”,有效推动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人性化。

  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将党建作为军转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总抓手。组织军转干部代表参加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红色教育、清明祭奠革命先烈等活动,向军转干部广泛宣传张富清先进典型事迹,集中观看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发布会,激励大家退役不褪色、转业不转志,继续发扬军人作风,努力拼搏、担当作为、建功新时代,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军转干部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军转培训工作机制。江海区把军转干部培训纳入人力资源开发总体规划,在南方职院建立全市首个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中心,签订合作协议,达成“以军转干部为本,让军转干部受益,助力军转干部华丽转身”的培训理念和共识。以“岗前+长效”模式开展军转干部培训工作,组织岗前培训,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心理辅导等形式,帮助军转干部顺利转换角色、更新知识结构、提高适岗能力。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为军转干部开展长效培训,如学习《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民法典》等,使军转干部成为紧跟时代需求不断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常态化联系机制。依托三级服务保障体系,对军转干部开展常态化联系工作。结合春节、八一、中秋等重大节日,组织军转干部代表参加座谈会,倾吐心声、相互鼓励、共同促进。定期走访慰问军转干部,让军转干部服务保障“零距离”。及时为一名患重病的下岗军转干部送上慰问金,解决就医的燃眉之急,从细微处彰显党和政府对军转干部的关心关怀。对长期在外地就业的军转干部,通过电话跟踪询问,了解其工作、生活、身体等情况。今年以来,区、街道、村(社区)三级联动,上门慰问军转干部代表100多人次,发放节日慰问金200多人次,共计7万多元。

  跟踪回访机制。建立“一对一”跟踪回访军转干部制度,即一名局机关干部挂钩回访一名军转干部。定期到安置单位与军转干部开展互动式、接地气的面对面交流。了解军转干部在安置单位的工作情况和遇到的困难问题,了解其所思所想所盼,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最大限度为军转干部适应工作岗位提供帮助支持,鼓励军转干部不忘初心,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权益维护机制。规范军转干部安置工作程序,实现“阳光安置”,保障军转干部权益,让军转干部安业安心。2015年以来,我区安置军转干部21名。发挥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各街道服务站的职能作用,采取建立工作台账、跟踪督办和动态管理等措施用心用情做好军转干部来访接待工作。今年以来,全区三级服务中心(站)接待军转干部来访来电20多人次,解答咨询问题30多个。认真听取并切实解决军转干部提出的合理诉求,成功化解一起长达17年的军转干部信访积案,切实维护军转干部的合法权益,获赠锦旗和表扬信。

  社会化拥军机制。率先在全省首推“军银合作”服务,先后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签订拥军服务合作协议,并在全省首发工商银行拥军优抚银行卡给我区一名军转干部;率先在全省实现法律拥军全覆盖,与检察院、法院、公安分局、司法局签订合作协议,建立“涉军涉诉权益维护工作室”、“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老兵调解室”,开通“军人军属法律咨询热线”等,为军转干部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与11家知名企业组建就业创业服务联盟,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推荐优质就业岗位,帮助扶持创新创业。

站内地图 | 联系方式
本站版权所有:江门高新区管理委员会    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    
主办: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备案序号:粤ICP备05085609号    粤公网安备:44070402440715    
网站标识码:4407040001

微信

微博

江海政务微信

江海政务微博